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湖南浏阳市:把“话筒”交给群众 党建引领社区共治

中共浏阳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6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浏阳市位于湖南省省会长沙市东部,是湖南省人口第一、面积第二的大县,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5.1亿元,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已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2017年以来,浏阳市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新模式,着力解决群众身边小事、琐事、烦心事,开辟了一条集收集、解决、反馈于一体的民意沟通渠道,初步形成了“听、诊、办、评”党建引领社区共治的四步工作法,有力推动了社会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切实提高了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能力。

一、背景动因

基层社会治理在党的领导体系中占据不可或缺的地位。改革开放40年来,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是随之而来的基层治理的矛盾与问题日益凸显,总体来看,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发展趋势是向好的,但仍然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 从各方诉求到有效沟通的渠道还不够畅通。随着城市化水平和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民意表达日益多样,传统的“言路”有信访、上访,新兴的“桥梁”有互联网、电话通信等,但面对面的交流较少、心连心的沟通不深,民意沟通协调渠道仍然没有抵达群众诉求的“最后一公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如何创新沟通渠道和沟通方式,为公众理性、便利地表达诉求是加强社区治理的重要一环。

2. 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模式还不够完善。传统的基层党建模式,城市基层党组织力量资源分散、服务单向,更多的是面对已经存在的问题去化解矛盾,主动服务的意识不强。2012年,浏阳市全面推行党小组建设,2015年,浏阳市启动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浏阳市在湖南省率先实行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些举措有效提升了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回答了“我们能做什么”这个命题,但要根本性解决“群众最需要什么”这个问题,还需要从群众角度出发,探寻他们所需,解决他们所盼,这也是新时代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新课题。

3. 从多头管理向综合治理的机制还不够健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但现行“条块分割”的党建领导协调机制和管理体制,与城市广泛的交流和深度的融合相悖,已渐渐不能满足城市发展和管理的需要。特别是随着新经济和社会组织、新社会阶层的涌现,党建工作的对象、内容和方式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社区党组织在领导各类组织、各方群体共同参与城市建设还缺乏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

二、主要做法

浏阳市从群众角度出发,聚焦居民所需所盼,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广泛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市委书记深入一线谋划调度,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各级党组织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初步形成了“听、诊、办、评”四步工作法。

1. 深入一线“听”,把需求摸清。摸清群众最关注的焦点,最想解决的问题,最想表达的诉求,作为活动开展的出发点。一是搭建听的平台,拓展民意收集的广度。由街道、社区、小区党组织牵头,结合居民议事会、恳谈会和“主题党日”进行,搭建了“书记面对面”“南湖夜话”“党群零距离”等平台载体,党群共同参加,相关部门协同参与,通过举办面对面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网络征求意见等方式,构建了多渠道的民意“直通车”。二是明确听的主体,提升各方参与的热度。活动地点原则上选择在广场、小区、楼栋等人员集中的开放场所,也可以结合实际,选择在党员服务中心、小区物业办公室、居民家中等室内场所进行,做到“访民不扰民,走访不走秀”。“提意见方”主要由“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普通群众组成,“听意见方”主要由在职党员、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直管党员组成,每次活动原则上定一个主题,以民生实事为主题的活动,群众代表比例不得低于60%。三是聚焦听的内容,挖掘意见建议的深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活动主题高度聚焦环境保护、基层党建、民生改善等当前群众最关注、最期盼、最急切解决的问题,有效杜绝活动空泛无物、脱离群众。如淮川街道聚焦“小区、街巷脏乱差”问题,组织北园社区、北正社区等党总支开展“夜谈金园小区改造”“石板巷综合治理大家谈”等主题活动22期,收集实质性意见132条。

2. 多方协同“诊”,把原因查明。针对收集的问题和建议,通过自查、共商、合议等形式,剖析问题根源,找出问题症结。一是支部自查“初诊”。各党支部根据收集的意见建议和问题诉求,按照便民服务、经济发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精神文明、作风建设等六大类逐一进行分类甄别,建立工作台账,结合定期召开的支部委员会议,对征求的问题和建议进行初步商讨,逐一“过筛”,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并提出初步的解决方案,明确责任人、解决时限和工作措施等事项。二是党群合议“复诊”。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议,邀请街道联点领导、物业公司代表、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各领域专业人士、党员和居民代表,进行民主协商,探讨问题深层次原因。对涉及社区小微权力清单的日常管理类事项,则由社区“两委”班子集体协商,对重大决策类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要求会商决定。三是部门联席“会诊”。浏阳市成立了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出台了《浏阳市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对于街道和社区层面无法解决的棘手问题,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枢纽作用,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统筹政法、综治、公安、民政、教育、卫计、城管、环保、安监、工商、规划等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有针对性地查明问题原因。

3. 上下联动“办”,把事情做好。群众有呼声,党组织就要有回应。一是自治问题群众商办。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居民自治问题,通过党员大会、代表会议,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变“替民做主”为“让民做主”,帮助众人找到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如淮川街道西正社区老市政府宿舍部分业主违搭违建棚屋(煤棚和旱厕),街道党工委组织该宿舍居民开展“党群议事”活动,共同商讨棚屋“去留”问题并达成“拆”的共识,促成了52户74个违搭违建棚屋全部拆除到位。二是琐碎问题党员领办。由浏阳市财政统一安排“为民办实事专项资金”,赋予每名党员不少于200元的“微服务”项目资金,用于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在集里街道龚家桥社区,几名离退休党员针对东方新天地小区车主乱停占位的现象,申请“微服务”项目资金,购买油漆、划定车位、安装摄像头,并进行义务停车疏导,小区乱停车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三是综合问题部门联办。依托市委加强城市基层党建领导工作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于一些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突出问题,充分整合各部门工作力量合力化解,真正起到了“1+1>2”的效果。

4. 严督实考“评”,把效果抓实。发现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是核心,如何保障问题有效解决?一是跟踪机制督评。将活动中收集的群众诉求逐条梳理汇总、建立问题台账,并逐一明确负责办理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同时,安排各街道纪工委或督查室按照“督走访、督办理、督回访、督满意度”的“四督”要求,采取随机入户调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对诉求的解决措施、办理情况特别是办理结果进行全程跟踪督办。二是双向反馈测评。将问题的解决情况或建议的采纳情况,逐一反馈给提出意见建议的当事人。同时,当事人对落实情况拥有评价权,评价类型分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如被评为“不满意”,需进行二次整改或多次整改,确因客观因素无法立即整改到位的,由街道和社区商议后,提交联席会议进行研究,并在7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三是量化积分考评。把党支部的活动承办情况纳入党支部“堡垒指数”考评体系,每组织一次计1分,把党员的任务领办情况纳入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体系,评价为“不满意”的每次计0.5分,评价为“基本满意的”每次计1分,评价为“满意”的每次计2分,通过量化考评,进一步提升了参与活动和解决问题的积极性。

三、工作成效

“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既是民情“议事会”,也是民意“智囊会”,更是民生“推进会”,为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模式探索出了新路径新机制,该活动也被中新网、《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推介。

1. 居民群众有效诉求的沟通模式更成熟。一是沟通渠道更多元。浏阳市通过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为群众“搭台”,让他们“唱戏”,依托议事会、“主题党日”等载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打破身份隔阂,真正解决了群众有心里话“向谁说”“到哪说”的问题。二是居民诉求更合理。社区党组织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主动深入一线了解实情,大大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双方都能站在彼此立场考虑问题,无理取闹的“找茬”减少了,合情合理的期盼更多了。三是民调结果更可观。随着活动不断深入,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度更强,对政府其他工作满意度也更高。今年来,浏阳市基层党建、综治等民调工作中,始终位居长沙市前列。

2. 社会矛盾有效解决的处理机制更健全。一是实现了快速反应。通过建立快查处置机制和区域联席制度,抽调专门力量、下拨专项经费,有力保障了问题快速解决,建议快速回复,避免了小问题转化为大矛盾。二是实现了跟踪管理。从问题的收集、分析、处理、反馈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跟踪管理,保证每个环节不走过场,尤其是对评价为“不满意”的,进行了多次整改。今年来,已开展专项情况督查2次,共上户调查367户,电话抽查450人次,发现问题13个。三是实现了责任倒逼。通过将活动开展情况和问题解决情况纳入“堡垒指数”和“先锋指数”考评,促进活动取得实效,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参与人数达5200余人次,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1327个,评价为“满意”的高达95.5%。

3. 党建引领有效治理的核心作用更突出。一是党员成为了社区治理的“领路人”。从征集问题到解决问题,党员始终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党员领办“微实事”方面,各街道党员参与率超过70%,发挥了极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社区各界人士参与社区治理,进一步提高了居民自我治理、依法治理的意识。二是党组织成为了社区治理的“主心骨”。为进一步提升问题解决效率,浏阳市将社区党建网格与综治、城管、文明创建等领域网格实现整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构建“一张网”治理格局,有效整合网格内各项资源,实现了从“九龙治水”到“攥指成拳”的华丽转变。三是社区党建成为了社区治理的“催化剂”。以往,社区党建与其他中心工作存在“两张皮”现场,党建活动形式单一、缺乏实质内容,“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开展以来,党员群众普遍反映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对党员的认同感更强了,既做实了党建工作,又促进了社区治理,产生了很好的“化学反应”。

四、经验启示

党建引领是推进基层治理的“火车头”,浏阳市通过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建工作在社区治理中的核心地位,为实现建设现代化浏阳的目标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也为新形势下做好中小城市基层党建和群众工作提供了诸多启示。

1. 解决群众问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精准把握问题的关键。浏阳市通过“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针对新时代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拓宽民意收集渠道,主动收集群众最关心、最想解决的民生实事,充分站在群众的立场,用群众习惯的方式来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极大地增强了群众参与的信心和热情。

2. 化解基层矛盾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理念。群众反映的问题必须做到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浏阳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解决群众所思所盼所想,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特别是在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介入协调后,问题基本上都能够得到解决,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

3. 强化社区共治必须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的原则。以党建为引领、把加强基层党建贯穿社区治理始终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必然举措。浏阳市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以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居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辖区单位、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委员会、社会组织、群众团体等共同参与、良性互动的社区治理架构,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水平显著提升。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