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山东寿光市:推行“六化一体”党建模式 凝聚共驻共建合力

中共寿光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6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动因

寿光市是“中国蔬菜之乡”、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城区面积6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5万,城镇化率达到60.3%,2017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当前,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重心地位和兜底作用日益凸显,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任务更加繁重,但城市社区可用资源“捉襟见肘”、开展工作“单打独斗”、人少事繁“力不从心”,难以有效承接各类城市功能。如何通过抓城市基层党建,把社区、部门单位、各行各业各领域的力量、资源统筹整合起来,最大限度发挥政治功能和整体优势,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满足城市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今年以来,寿光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集聚后发优势,从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入手,推行以组织联结有机化、党员管理岗位化、矛盾化解协同化、共建活动项目化、居民服务精准化、绩效考评阳光化,打造党建“共同体”为内容的“六化一体”党建模式,充分释放和放大基层党建“外溢”效应,形成“聚合”态势,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内涵式发展、系统性增效。

二、主要做法

(一)各类组织有机化联结。寿光是县级城市,城区面积相对较小,100多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实行集中办公,优势资源分布不均衡。针对这一实际,市委按照“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原则,根据各社区实际和部门单位特点,打破地域和单位界限,在就近就地确定共建单位的基础上,对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等优势资源进行适当调配、优化组合,实现了资源均衡摆布、统筹利用。目前,全市91个市直部门单位、13家国有企业、38家金融机构分别确定了共建社区,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30名。同时,组织23家中小学校、10家医院、247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到所在社区报到,开展共驻共建。全福元社区辖区内金融企业密集、商业活动活跃,市委安排金融办、人民银行与全福元社区结对共建,确定以“金融聚合”为切入点,组织辖区内兴业银行、浦发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和人寿财险4家金融机构党组织与全福元社区党委成立了“英萃联盟”,为辖区内中小微企业、沿街商铺、社区居民开通信贷“绿色通道”。银都之星商务宾馆因周转资金短缺,一度陷入停业状态,全福元社区党委了解情况后,协调邮政储蓄银行向其提供贷款160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

(二)在职党员岗位化管理。组织全市1.1万名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并根据居民需求和党员特长,设置政策宣传、民事调解、便民服务、青春助跑等7大类37小类为民服务岗位,组织在职党员报到后1周内,选择认领1—2个服务岗位,签订履岗承诺书,明确岗位和职责。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和参与服务情况,每月在居住地小区、每季度在单位进行公示。社区对在职党员表现情况的综合评价,分为A、B、C档,C档党员不得作为各类评选树优对象。在职党员评选“两代表一委员”、选拔任用时必须征求居住地社区党委意见。德馨苑小区一名脑瘫患者瘫痪在床25年,因医疗费用负担沉重无力更换新轮椅,“微心愿”在社区信息平台发布后,1小时内就被园林管理处王益忠、检察院马晓燕、世纪学校郑风云等6名党员认领,他们共同出资选购了一款轻巧灵活、使用方便的轮椅,在中秋节前夕送到了居民家中。目前,全市在职党员争相“点亮微心愿,争做圆梦人”,在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中,增强了对社区的归属感。

(三)矛盾问题协同化化解。实行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制,吸纳共建单位、业委会、物业公司中的156名党员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每季度召开一次共驻共建议事会,共商社区发展事务,共解社区发展难题。针对一些小区业主对物业公司服务不满意甚至引发争端的问题,寿光市采取了“约谈”“点评”两项措施,合力攻坚小区难题。美林景苑小区存在地下车库、路面、门禁系统破损、漏水等问题,业主多次向该小区物业公司反映,迟迟未达成整修意见。针对这一问题,市住建局物管办联合美林社区党委、小区业委会、业主代表,先后3次对物业公司进行约谈,最终形成整修方案,仅用15天时间完成了所有问题整改,并进行了联合验收。同时,市住建局物管办联合社区党委、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业主代表,每月随机抽取10家物业公司进行现场点评、打分,排名情况在媒体公布,纳入信用等级评价,倒逼物业公司提升服务水平。

(四)共建活动项目化推进。300名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沉到网格,通过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摸清辖区居民需求诉求,建立需求清单561个。社区党委积极与共建单位联系对接,建立资源清单734个。在分析汇总“两张清单”的基础上,梳理列出党建项目清单,社区党委和共建单位党组织认领共建项目148个,签订双向认领协议书,统筹解决各自实际需求和难题1200余件。汇文社区有新市民1600余人,占辖区人口的四分之一,为了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社区党委通过走访了解居民需求,梳理出“小候鸟栖地”“朝夕同乐书库”“戏曲大家庭”等3个共建项目,市安监局积极与社区对接,无偿提供了书籍、戏曲谱架、板鼓、音响、儿童爬行垫以及围栏等,提高了居民生活品质。市公交公司在群众居住比较集中的5个社区党群服务大厅设立了自动售票机,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购买、自取汽车票、火车票、飞机票,社区党委无偿为公司提供场所,实现了互利共赢。

(五)居民服务精准化开展。36个社区党委联合共建单位,在全市416个居民小区开展了以基本信息全了解、辖区资源全纳入、弱势群体全关爱、重点人员全掌控、保障政策全解读为主要内容的“五全”大走访活动,全面摸清了居民需求、诉求。在此基础上,以“牵手党旗下、奉献在社区”为主题,社区党委和共建单位党组织积极整合资源,面向群众开展组团化、精准化、多元化、常态化服务。针对社区弱势群体的需求,学院社区党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和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了“三帮一助”(帮贫、帮残、帮困、助学)活动,天平帮扶基金、蒲公英爱心会等28家公益性社会组织参与,设立12处“爱心超市”,每年接受共建单位和社会各界价值250余万元的资金、物资捐献,受益人群达5万余人。

(六)工作绩效阳光化考评。将共建共治工作情况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社区党委每年召集一次阳光述评会,“敞开门”邀请共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参加,双方就一年来履行共建职责情况、共建项目开展情况等,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查找问题不足,促进共同提高。街道党工委结合述评情况以及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情况等,对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别作出A、B、C、D档的综合评价意见。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未在规定时间内到联系包靠的社区报到,年内没有认领或者认领但未完成共建项目的,直接确定为D档。根据评价情况被确定为A、B、C档的,分别按照共建共治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所占分值100%、80%、60%的比例赋分,被确定为D档的,不得分。

三、初步成效

1、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开展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到社区“双报到”工作,组织社区党委与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进行结对共建、落实共建项目,发挥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作用,开展经常性的活动把党员凝聚起来,把辖区内各类组织活跃起来,积极主动做好宣传教育和组织动员群众工作,强化了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了社区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的公信力和权威性,真正把社区打造成了“命运共同体”。今年8月份,寿光市遭遇几十年不遇的洪涝灾害,现代小区、鸿基花园等小区墙壁冲毁,雨水倒灌。现代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物价局、地震局、交通银行等共建单位积极响应,带领党员群众装填沙袋、清理积水,保证了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主动认领服务岗位、参与社区服务、认领完成居民微心愿,增强了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特别是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党员,充分发挥文化素质高、专业技能强、社会联系广的优势,把党的宗旨变为自觉行动,积极投身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最前沿,履行了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目前,全市1.1万名在职党员认领社区服务岗位2.4万个,参与社区服务活动185场次,认领完成居民“微心愿”200余个。

3、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通过召开共驻共建议事会,组织共驻共建单位和党员、居民代表共商事务,社区党组织的办事内容更加贴近需求、办事过程更加科学规范、办事结果更加公开透明,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凯马南家属院为90年代老旧小区,住户供暖改造意愿强烈。建新社区党委了解该情况后,及时与建设局燃热办沟通,召开了联席会议,并成立“百姓参政团”,对供暖改造进行全程监督,每个环节都由共建单位联合跟进,直至施工全部结束,成功解决了困扰业主多年的供暖难题,赢得了居民点赞。

四、几点启示

一是推行“六化一体”党建模式,必须坚持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推动共建共治,不是哪个单一部门的事,也不可能光靠哪个部门就能抓好,需要集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落实。市委履行好主体责任,牵头谋划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统筹协调能力,主动与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联系对接,听取意见建议;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主动打破壁垒,凝聚思想共识,积极参与进来,主动融入社区党建工作和中心任务,提供资源、参与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二是推行“六化一体”党建模式,必须坚持刚柔并济、务求实效。推动共建共治过程中,既明确了“刚”性标准,将共建工作成效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又采取了一些“柔”性措施,由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合实际,积极认领共建项目,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和服务需求,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活动,认领居民微心愿,力所能及服务群众。推行“六化一体”党建模式,一方面要强调“刚”性管理,决不放松要求、降低标准;另一方面又要讲求“柔”性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实现社区党委和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良性互动。

三是推行“六化一体”党建模式,必须坚持内外结合、形成合力。对“内”要强化社区党委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服务、自我服务、相互服务,把群众的事办好,让群众满意,激发社区党委的内在活力;对“外”要积极推动社区党组织和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结对共建,统筹用好各方面资源,激励、引导党员发挥作用,实现内外兼修、互利共赢。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