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浙江宁波市江北区:以“红领”行动为引擎 推动青年特色小镇创业创新发展

中共宁波市江北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6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云创1986青年小镇位于宁波大学东门商贸街,总占地150余亩。因连接着学生公寓和校园,这块区域曾是闻名宁波的“校园大集市”,业态以廉价小吃、沿街排档、低端服饰为主,流动摊贩占道、跨门营业、交通拥堵等多种问题困扰师生多年。

2015年,浙江制订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全省加快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同年,江北区孔浦街道与各有关部门形成合力,通过集中整治环境、引入管理公司整体打包开发运营,让这块街区实现脱胎换骨,凤凰涅槃。“云创1986青年小镇”,一个集青年众创空间、商贸街区、青年文化产业中心于一体的高校周边青年特色小镇涅槃而生。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扩大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党建覆盖。2017年小镇建成后,第一时间成立党组织,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加快党建引领青年小镇创业创新发展项目步伐,通过加强各领域党组织联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以点带面,以“红领”行动为引擎,助推小镇发展提升、青年创业创新工作,积极打造红色引领高校周边青年特色小镇创业创新发展的党建模板。

二、做法经过

(一)组织引领凝心聚力,“红色力量”渗透小镇各处。作为商业产业复合型的特色小镇,人员流动性较强,成分也较为复杂,如何把这些党员牢牢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是一大难题。孔浦街道成立小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通过派驻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推动党建工作快速步入正轨。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以组织引领开启小镇党建新篇章。全面排查、了解小镇商户中的党员情况和现实表现,做好党员信息登记, 协助转接组织关系。同时,创新组织设置。成立云创青年小镇党总支,推行“113”党组织组建工作法。即建立1个青年小镇联合党支部,配建1个党群服务中心,下设3个片区(集星云创总部片区、众创空间片区、云创商盟片区)党小组的形式。每个党小组配1个党建指导员和2个党建联络员,对各片区加强指导和沟通联系,形成以点带面和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阵地建设,绘红色元素传递新时代党建正能量。将小镇整体环境与红色元素全面融合,在小镇各处营造红色氛围,如在小镇主入口设置党建标语墙绘,绘制党建地图;众创空间征集党员创业故事并手绘上墙;主要路口设置红色主题小品,一步一景述党建。成立党员服务驿站,配备红色书屋,并利用茶吧、中央客厅等空间点缀“新时代新思想”“红船精神”等主题元素,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党员的归属感、认同感,让来小镇的青年感受到党的感召和青年创业创新正能量。建立党员微信群,成立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在小镇公众号设立党建专栏,持续推送小镇党建活动,号召更多党员参与到小镇活动中,加大党建工作影响力。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交互”,为党员及青年群体持续输送红色营养,形成青年特色党建工作品牌。三是创新党日活动,用组织生活凝聚青年党员一条心。将小镇青年的实际需求作为组织生活切入口,开展开放式、交流式、体验式的党日活动。一方面,小镇党支部组织开展看红色电影、听红色故事、重走革命圣地、同过传统节日、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等切合青年党员需求、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另一方面,在江北区委组织部的牵头下组织人社、团委、税务、民政等部门,先后开展政策答疑、交友相亲、志愿服务等活动20余次。在多方努力下,两年来,先后有8名口袋党员亮明身份,19名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新发展4名党员,党组织对青年群体的吸引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

(二)搭建平台齐抓共管,“红色细胞”融入小镇治理。青年小镇业态众多,如何让这些业态拧成一股绳,共同参与小镇治理、助力小镇发展是小镇党组织面临的重要任务。在党组织引领下,实施了“红领工程”,让红色细胞融入小镇发展、服务小镇发展、推动小镇发展。一是“红领商”党建联席会议打造“文明小镇”。在青年小镇党支部的牵头下,由支部党员、周边高校党组织负责人、各创业者代表和上级党建指导员等共同组成小镇党建联席会,通过每月会商,建立议题申报、集体讨论、落实反馈等有效制度,以事聚力共商小镇发展事宜,发挥党组织在小镇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发挥党员商户和创业者议事办事的积极性,助力小镇文明街区建设。二是“红领益”微积分公益联盟打造“爱心小镇”。在青年小镇党支部的倡议下,由青年小镇爱心党员、企业、高校社团、商户等爱心团体共同加入,成立“红领益”微积分公益联盟。通过开设微阅读、微心愿、微助学、微志愿、微义卖这“五微不至”版块,向社会弘扬党员能量、传递小镇爱心。小镇青年在微积分加盟商户中所消费金额会兑换成爱心积分,由商户注入“微积分”爱心池。“微积分”爱心公益联盟成立以来,累计募集爱心捐款10万元,开展公益活动15次,党员义务献血活动4次,并向西藏丁青县的贫困儿童送去400多套冬装,为贵州册亨青少年捐献3000余本书籍。三是“红领评”商户亮星评比打造“美丽小镇”。开展云创星级商户评比,通过党建联席会年初申报、季度考评、年终评定,从党团先锋星、爱心公益星、创业模范星、美丽示范星、特色品牌星这五个维度对商户进行综合评定,并在小镇公开挂牌亮星。参与星级评比的商户必须签订星级商户公约,约定诚信经营、开展门前三包,并包片小镇绿化美化工作,评为三星以上商户第二年可减免租金。通过分级亮星让所有党员商户亮出身份,带头诚信经营美化环境。同时发挥星级评比的示范推动作用,让商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共同参与小镇美丽行动。2017年以来,共有34家商户评为三星级以上商户,在评星制度的推动下,小镇成功创建宁波市特色街区休闲旅游基地。

(三)多管齐下同频共振,“红领创行动”领航小镇创新。创业创新是云创青年小镇的发展引擎和生命之源,如何让党建服务于双创工作、助推双创工作是党组织的工作重点。2018年,开展小镇 “红领创”行动,通过“党建+创业”,整合各方资源,开启党组织引领双创行动的新航线。一是“红领创帮帮团”组团式服务。成立“红领创”帮帮团,设立“思想引领、企业服务、政策宣传、培训辅助”等四大党员志愿岗,分别对应江北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江北区人力社保局、江北区审管办和云创青年小镇青年实战基地。通过这四大岗位发挥不同的职能,进一步完善创业项目孵化和扶持体系,提供创业服务。同时,在区委组织部牵头协调下,审管办、人社、工商、税务、科技等部门协作配合,以组团形式现场办公,提供企业注册、项目申报、专项补贴、税收指导等12项服务。帮帮团成立以来,累计开展组团式服务20余场,现场办理各类事项160余个。二是“红领创三大员”暖心式帮扶。选派优秀机关党员干部作为“红领创服务员”进驻企业,提供注册审批代办、政务政策指导等全方位服务,跟进服务企业发展需求。今年以来,“红领创服务员”共帮助小镇企业办理事项26个,解决各类问题38个。街道选派“红领创组织员”,每月开展“红领上门”活动,辅导企业做好党员关系转接、党员管理等工作,增进企业对党建工作的认同。区委组织部还选派“红领创指导员”,区人力社保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青年小镇“第一书记”,开设《第一书记讲政策》栏目,定期介绍青年创业政策及产业政策。三是“红领创创市集”全方位孵化。由云创青年党支部牵头,每月开展一次“红领创—创市集”系列活动,与周边高校创业管理机构的联动,引入创客类社会组织,助力创业项目全方位孵化。内容包括:党员创业故事分享会、牛油果青年沙龙、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红领创集市、创业项目路演等。通过各种形式的创市集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创业,发挥红领创团队融合、投融资对接等功能,助力创业项目实现培训—培育—孵化—成长一条龙。2018年8月,第三届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创客赋能大会在云创青年小镇举行。江北区优秀创业项目云疾救·卒中智慧,康行-可穿戴式多功能输液架,VR 视无限科技等项目一一路演,并在现场与创投机构、投资人直接交流,实现与资本的高效对接,这些项目也在孔浦街道实现落地。

三、成效反响

“红领”行动实施以来,见证了党建工作在青年小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百废待兴到全面引领小镇创业创新发展的历程,也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小镇建设、创业发展的共同进步和同频共振。

(一)青年小镇红色能量辐射全国。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开展小镇红色氛围营造工作、创新组织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强化青年政治归属感。青年小镇成功创建宁波市党员示范教育基地,两年来吸引全国各地近100批次,2000人次党员来小镇参观学习党建经验、开展组织生活,小镇党建做法被新华网、浙江新闻等多级媒体报道。

(二)青年小镇文明形象亮丽出彩。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微积分公益联盟、商户星级评比等制度,实现青年小镇各企业、商户间和谐共进,小镇成功创建宁波市特色街区休闲旅游基地、宁波市级青年文明号、区级文明单位,并以文明环保形象展示在央视一套《辉煌中国》栏目。

(三)青年小镇创业成果不断涌现。通过开展系列“红领创”帮扶和创业孵化行动,目前小镇众创空间孵化池共入驻企业和团队86家,入驻率达100%,业态覆盖文化传媒、创意设计、教育培训以及电商互联网等。青年小镇成功申创宁波市级众创空间。

四、经验启示

一是把党建引领作为贯穿小镇发展的鲜明红线。在青年小镇建成后,第一时间成立党组织,并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通过创设多种党组织引领小镇治理的载体、构建多元的服务体系,加强党组织在青年特色小镇发展建设上的领导力,体现党组织的核心龙头作用。

二是把创新工作方法作为小镇党建工作的利器法宝。通过找准区域共建、资源共享的结合点,有效的将党建工作与小镇发展、青年大学生需求有机结合。通过创新工作方式、创意组织生活,将新时代党组织建设和青年特色紧密融合,使基层党建与形势变化适应、与时代脉搏同步,让青年融入党组织、让党组织贴近青年。

三是把服务创业青年作为小镇党建工作的核心要务。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青年特色小镇党建工作要有生命力就必须发挥党组织在创业创新方面的核心驱动力,通过发挥区委部门的统筹作用,搭建创业创新平台,形成各部门合力,助力小镇创业工作步入正轨、快速推进。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