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一网支格心心相连,服务群众零距离

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6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起因

贡井区作为老工业城市,工业积淀丰厚,在计划经济时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完善,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一些企业相继破产倒闭,部分职工和党员下岗流向社会,造成部分企业党组织自行解散,有名无实,一些企业党组织班子残缺、成员不全。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党员涌入城市工作和生活,部分党员长期脱离党组织,实际成为“口袋”党员,出现党员“无家可归”和“有家不回”的现象,致使部分党员意识日益淡薄。进入新时代,城市转型升级加速,城市社区呈现出思想新、群体新、需求新、问题新等特点。针对当前基层党建工作,我区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凝心聚力作用,不断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在居民小区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破解居民小区党建难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迈向更高水平提供了新思路、新借鉴,为实现加快建设繁荣幸福美丽新贡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抓网格设置,实现社区党组织全覆盖

一是完善组织体系。树立区域化党建理念,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推行“点、线、面”结合的社区党组织设置模式,按照社区建党支部、片区建党小组、楼栋单元设党员中心户的思路,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为基本框架的党建网格化组织体系,将同一网格内的党员编入一个党小组,将生活、工作在社区网格内的各类党员全部“网”进党组织管理,实现社区党组织全覆盖,打通了社区服务的“神经未梢”。

二是健全基本队伍。积极探索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信息化为支撑,把人、地、物、事、组织、舆情等社会管理各类要素聚集起来,全面整合单元网格内的专业技术人员、片区民警、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优秀员工、楼栋长以及社区志愿者等人力资源,建立党建网格化管理办公室“格格屋”,组建责任网格管理群,明确职责和任务,做好网格内的政策宣传、信息收集、应急管理、帮扶救助、信访维稳等工作。

(二)抓实践载体,促进党员作用发挥

一是实行“党员中心户”公开领岗亮身份。按照党员特点和群众需求,每个党建网格设置政策宣传岗、社情民意岗、矛盾纠纷劝解岗、环境美化岗、青少年关爱岗等13个岗位,发动党员主动领岗,提升党员的身份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形成多元化的社区党员服务团队。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让党员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比效能、比服务、比奉献,激励党员群众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二是深入开展“党员承诺制”、“党员志愿先锋行动”等活动。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网格管理员、志愿者等结合实际进行岗位承诺和实事承诺,因需设置岗位职责,亮明承诺事项,公开履诺践诺情况。于每年“七一”开展党员中心户、党员志愿先锋、社区模范党员、优秀志愿者、先进小分队、最美楼栋、院落长等评选活动,激发党群共同参与社区服务的热情。

三是“六管齐下”强化对社区党员的规范化管理。将所有居住、生活、工作、活动在社区网格内的党员全部“网”进党组织管理,实现居民党员“直接管”,在职党员“共同管”,对离退休党员实行“联合管”,对无职党员实行“接着管”,对流动党员“协助管”,对退伍转业、下岗、失地党员、困难党员“重点管”,确保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持续发挥。

(三)抓功能发挥,实现服务群众便民化

一是建立居民需求清单。“一对一”、“多对一”模式的建立,通过网格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入户走访群众,深入了解群众基本需求,汇总制作居民需求清单,与社会组织对接,成为桥梁纽带作用。填写居民需求明白卡,实现大事、小事、私事“三事”分流,最大程度满足群众需求,真正做到在党建的引领下,精准满足群众需求。

二是搭建“民情直通车”。建立“智慧网格”,搭建社区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以“盐都先锋”智慧党建平台为主体,退休、医疗保险、计生、残疾人、民政、工会等系统平台为有效补充。以社区QQ群、社区党建园地微信群为依托,建立网格内小区、楼栋、房屋、户口、人口、党建、计划生育、特殊人群、重点人群等电子信息库,将网格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和党员连接在一起,实现新媒体的良性互动。直接通过管理系统上传社情民意、下达政策措施、网上处理事务、开展社区服务、进行督查考核等,使网格化管理服务更加快捷、迅速、准确、高效。建立网格化管理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对群众反映的一般性问题由网格管理服务人员现场调处或由社区研究协调解决,复杂问题移交街道解决或协调相关单位解决,并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处理台账,确保居民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初步成效

(一)变限时服务为适时服务,服务渠道进一步畅通。通过优化组织设置、推行网格管理、完善功能配备、优化资源配置,在社区延时工作制的基础上,依托党建网格,全天候为居民服务。对急事急办的,由网格党小组长直接到现场解决,将过去的社区限时服务变为根据居民需要随时提供可办的适时服务。破解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封闭自守、管理条块分割的难题,形成了横向到边的联系服务网络。今年以来,通过居民小组党建网格管理,共收集居民诉求12000个,现场解决9200个,后期处理完结2000个,办结率93%,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二)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党员作风进一步转变。坚持把服务居民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立足点,通过整合社区“三委”(社区党委、居委会、监委会)、“四站”(公共服务站、法律服务站、民情收集站、心宁驿站)、“五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六室”(便民服务室、警务室、调解室、研判室、科普体验室、便民阅览室)资源,拓展服务范围,延伸社区网格楼栋的服务触角,使社区服务多元化、便捷化、人性化。通过党建网格化工作,不断改进党员作风,增强党员意识,更多的党员在网格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三)变定位服务为定格服务,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围绕“消除党组织设置空白点,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党建工作有效性”的目标,成立网格党小组94个,508个楼栋对应设置党小组长74个,楼栋长355个,监督员79个。通过党建网格化管理,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从实际出发,拓展服务内容,拓宽服务领域,将居民服务落实到网格中,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形成了组织引领、多元互动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满意率普遍达到了96%以上。

四、经验启示

城市基层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服务必要保障。

(一)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党建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充分发挥党建强根铸魂、凝神聚力的作用,以全面过硬的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规范基层党组织的运行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党建先行打基础,围绕社区治理需求完善组织设置,构建行业党组织和区域党组织条块结合的组织网络体系,形成组织引领、多元互动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必须建强党员队伍。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保障。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要加强党性修养,教育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强化担当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持之以恒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改进党员作风,增强党员意识,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队伍。

(三)必须优化服务机制。要始终围绕服务群众抓党建,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要聚焦网格内居民需求,积极探索推行“党建+服务”党建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的积极性,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来。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做到社情民情、期盼愿望、问题困难了然于胸,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要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帮扶群众制度,由街道统筹辖区内党员干部实现联系群众全覆盖,确保网格内每一个群众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帮。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