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山东淄博市张店区:创建社区书记工作室 带动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水平

中共张店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6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张店区创新实施社区书记工作室三年创建计划,遴选党性过硬、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社区党组织成立书记工作室,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社区干部培训教育基地,带动全区社区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实施动因

张店区是淄博市中心城区,现辖6个镇、6个街道办事处,113个行政村、29个村转居社区、80个城市社区,城镇化率达到93.15%。在城市化进程中,居民对社会治理、民生改善、和谐稳定产生了更高要求,街道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也对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近年来,在党建工作中,张店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扎实开展网格党建、党建联盟、红色物业等工作,城市基层党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推进中也发现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工作力量不强。社区基层一线工作事务繁杂,对业务素质也有较高要求。目前,社区工作人员中具备专业社会工作职业资格人数较少,拥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不足一半,35岁及以下工作人员不足三分之一,队伍年龄、学历、技能等梯次结构不够合理。二是培训实效性不强。社区工作面广线长量大,长时间脱产培训难度大,短期集中的理论教学及“走马观花”式的观摩考察,效果一般。社区工作人员常常反映培训在学以致用上“不解渴”。三是工作品牌效应不强。在具体工作中,随着社区党建的创新发展,张店区培育出一批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但在以点带面、示范推广方面缺乏有效途径,一定程度存在“老典型叫不响、新典型立不住”等问题。

二、主要做法

实践是干部教育培训最好的课堂。近年来,张店区按照“一年示范引领、两年深化巩固、三年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创新实施社区书记工作室三年创建计划。

(一)明确标准,选树典型,打造社区党建“新标杆”。为确保创建工作清晰、标准明确,便于各社区对表对标,下发《关于在全区开展社区书记工作室三年创建计划的通知》,具体列出社区书记工作室“创建什么”“如何创建”,提升工作严肃性和规范性。一是厘定创建标准。明确“社区文明和谐”“党建工作扎实”“工作成绩突出”3个主要标准,进一步细化分解为“社区风气健康向上”“生活环境整洁优美”“组织生活规范”“基础保障到位”“群众满意度较高,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等11项具体指标,推动社区党建工作标准化,确保社区工作室创建工作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二是严格评定程序。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按照“社区党组织书记自荐、镇(街道)党(工)委推荐、区委组织部审核”的流程,经过镇(街道)党(工)委和区委组织部全面考察评定,广泛征求基层党员群众意见,今年“七一”期间,确定依托马尚镇世纪花园社区党委、科苑街道潘苑社区党委等12个社区党组织成立首批社区书记工作室,并统一命名授牌。三是跟进督促提升。对于首批社区书记工作室,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采取实地查看、座谈调度、电话回访、在线监控等多种督查方式,由区委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和镇(街道)定期进行回访式督查,对照创建标准逐项核查过筛、逐条反馈问题,督促整改提升,确保选出的典型过得硬、叫得响。

(二)示范引领,带教提升,构建创先争优“新格局”。依托各社区优秀党务干部开展示范教学,着力将社区书记工作室打造成社区干部培训跟学、交流互学的平台,不断提升社区党务工作者专业化水平。一是实施“重点项目突破计划”。组织社区书记工作室认领“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加快‘两新’党组织孵化”等课题,承接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试点任务,打造了“360微服务”“服务天天在”等党建示范品牌,将社区工作室打造成为社区党建工作的高地。今年以来,和平街道城西社区党委、体育场兴乔社区党委认领红色物业试点工作,探索党组织领导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有力提升了社区管理服务效能。二是实施“先锋引领行动”。紧紧围绕社区党建、城市管理、社会服务等社区基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先后举办2次专题现场观摩会,各镇(街道)组织开展观摩交流活动190余人次,推动分享交流典型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社区书记工作室“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实施“青蓝工程”。每年定期组织各社区书记工作室开展“带教”活动,每期时间为1-2月,由各镇(街道)自主推荐,从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后备干部中选拔有成长潜力的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各社区书记工作室分别带教2-3名。带教期满后,通过社区书记评、党员群众代表评、社区工作人员评的“三评”方式做出综合评定。实绩评定后,要将学习情况向所在镇(街道)党(工)委委员和社区书记进行现场述职。近期,22名市区选派的社区书记或副书记、社区工作者来到社区书记工作室开展学习锻炼,有力提升了传帮带效果。

(三)注重激励,强化保障,增强优化服务“新活力”。坚持重视从严管理与激发活力双向互动,不断激发社区党组织创建社区书记工作室的内在动力,推动成果转化、实现晋位升级。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将社区书记工作室书记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优先推荐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活动,定期组织外出参观学习、教育培训、交流研讨等活动,拓宽视野思路,提升工作水平。今年以来,已组织社区书记工作室书记到参加外出学习活动48人次,选派12名社区干部到浙江、广东、上海等6地市先进社区进行挂职实践。马尚镇世纪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邵涛在全省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上介绍社区党建工作经验,得到参训学员一致好评。二是加大经费扶持。由区、镇(街道)两级财政统筹,每年给予社区书记工作室专项经费支持,保证社区书记工作室“有钱办事”。今年以来,为各社区书记工作室拨付党群服务中心提升等经费240余万,有力推动了示范点建设。三是提升政治待遇。把社区书记工作室书记优先作为“时代先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对象,增强政治荣誉感,提升干事动力。四是加大宣传力度。综合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平台,及时总结、推广和宣传社区书记工作室创建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助推各社区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

三、工作成效

一是社区队伍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自社区书记工作室创建行动启动以来,在带教提升工作中,各位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手把手言传身教、面对面个别指导等方式,社区工作者带着题目学、带着问题看,全程跟班学习实践,注重多岗位锻炼,激活了工作思路,依法办事能力、政策执行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得到全方面提升,在推动问题解决上更为得心应手。现如今,全区各个社区普遍推行错时工作制、节假日值班制,工作人员逐渐从“各负其责”向“全科全能”转变,为群众提供“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全科服务”,群众普遍反映现在社区工作更加细致、办事更加迅速。今年来,各社区累计为居民提供代办服务近2万次,征求意见建议2300余条,解决困难1200余个。

二是社区品牌带动能力明显提升。为首批12个社区书记工作室命名授牌之后,全区各个社区党组织迅速行动,积极上门观摩学习,结合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项目实施,深入挖掘各社区自身居民需求和优势亮点,融入社区服务品牌创建过程中,在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打牢红色印记,按照“一社区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思路,成功打造“民生帮你办”群众欢迎、受益和认可的服务品牌,建成“互信工作室”“夕阳文艺社”“亲情聊天室”等服务场所1200余个,组建便民维修、家政服务、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等服务团队420余支。

三是社区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各个社区立足本职、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服务群众、调解纠纷、帮难解困等方面的基础作用,坚持以党组织为核心,构建起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各方共同参与的社区管理服务机制,定期组织社区和驻区单位进行供需对接,实现资源充分整合、需求和服务有效对接,共同开展“周一说事”“周五值日”等活动,实现了党组织领导下的城市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再提升。

四、经验与启示

张店区坚持大抓基层导向,以选树社区书记工作室示范带动整体提升的的实践做法,给我们以下启示:

一是做好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典型带动是有效路径。张店区通过选树命名一批社区书记工作室,督促各个社区创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法,自觉对标对表,充分发挥了党建品牌建设的引领带动作用,起到了一个典型带动一片,一个标杆引领一群的效果。

二是做好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精准务实是关键之举。“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如何,基层干部是决定性因素。”通过选树社区书记工作室,推行“青蓝工程”,以“名师带教”的方式帮助补齐能力上的“短板”,在基层“摸爬滚打”中进行能力的“升级”,真正抓实了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工作人员两支队伍素质提升,使社区有人服务、有能力服务。

三是做好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服务居民是根本目的。在社区书记工作室创建过程中,始终坚守为民服务“原点”,坚持重心向下,在评选、督查、运行各个环节高度重视居民群众意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不断强化服务功能,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平台,推动居民有效参与到创建过程中,真正以创建成果增强了居民获得感,赢得了居民认可。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