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安溪凤山社区:创新“互联网+党建”服务新模式

2018年10月16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福建安溪凤城镇凤山社区党支部从服务社区群众的实际出发,力推互联网与基层党建和社会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创建“凤山红”社区党建微平台,创新“互联网+党建”、“互联网+社区”便民服务模式,以一站式的服务方式,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群众的事无小事。身为党员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生活中的难题放在心上,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问题难题,才能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秀珠说,凤山社区成立于1995年,是典型的山区县城镇社区,现有居民4900多名,有一半居民在外工作、创业和读书,需要帮助的空巢老人、残疾人、高龄老人、留守儿童群众数量不少。随着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到来,社区为民服务模式面临着全新挑战,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开展党建工作和社区管理,已然摆在了社区党支部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经过两年多的研发和测试,“凤山红”社区党建微平台于今年7月2日正式上线,有效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活力。

“凤山红”党建APP是根据社区不同人群的服务、救助需求,设定了群众版、党员版、快捷版。平台首页设有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社区综治、党居务公开、党员积分、党员会议直通车等9个板块,凸显党建工作和社区管理的“互联网+宣传”“互联网+服务”功能。社区80周岁以上的部分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人群,社区为他们免费发放手机并安装快捷版的APP,在紧急时刻只需要按下快捷键即可发出求助信息,周边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接到信息后,第一时间赶到求助现场提供无偿服务。目前,已有300多人下载“凤山红”APP,在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空巢老人等需要服务的群体实现全覆盖。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百姓,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凤山社区党支部把“凤山红”党建APP的接单上门服务,作为年度考核党员干部业绩的一项重要指标,通过建立“凤山社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台账,细化积分准则,推行季度考核,让每一位社区党员干部都成为名副其实的志愿者,实现“党员精准服务”目标,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凤山红”社区党建微平台正式运行近3个月来,共为多位空巢老人、残疾人提供不同形式的上门服务,党建服务功能已初步显现。

在强化“凤山红”党建APP扮演“居民生活助手”的同时,凤山社区党支部牢牢抓住主线,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让“凤山红”社区微平台巧妙扮演“党务工作的抓手”“党员学习的帮手”的角色,定期发布社区党建新闻、学习视频、学习任务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实现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社区经费开支、党员积分管理等党建工作透明化,为社区党员群众在组织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先进典型宣传等方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张少君)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