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微观:以制度激发干事创业责任感

2018年10月16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书记 李无文

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用足正向激励的“催化剂”,用准容错纠错的“减压阀”。

 

鹿城是“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敢想敢干、敢作敢为、敢闯敢试的“六敢精神”,也是鹿城干部的写照。新时代,如何激发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鹿城区贯彻中央精神,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用足正向激励的“催化剂”,用准容错纠错的“减压阀”,以制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责任感。

事业成败,首在用人;知人善任,重在考核。鹿城区制定了区管科级领导干部综合评价办法,对全区街镇、部门正职实行“一考双评”,即工作实绩考核、干部群众评议和区领导评价。评价结果与干部提拔使用挂钩,对各组别排名靠后的,一律不得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一律不得评先评优、一律进行组织约谈。两年来,鹿城区已对37名科级干部进行了约谈,对16名排名靠后且激情消退的科级干部主动劝其退出主要领导岗位或予以“改非”。

重视干部基层工作经历,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一条基本准则。实际中,也存在一些干部为“攒”基层经历而“混”基层的现象。对此,鹿城区开展竞优比选、赛场选马,规定只有在本单位一贯表现优秀、在攻坚一线表现也优秀的“双优秀”干部才会得到提拔使用。一方面,探索干部“先使用、再任用”模式,推荐遴选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发展任务重、攻坚难度大的工作岗位挂职锻炼、轮岗交流;另一方面,对下派干部实施动态评价,组织部建立干事档案、实地听取各方意见。通过“火线识人”,近两年全区累计下派一线攻坚干部442名,其中110名表现突出的得到提拔使用。

干部沉下去,干劲往上提,发展才能快起来。但基层一线,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如何遏制“为官不为”苗头?鹿城区出台重点工作免责和“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两个办法,划清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徇私的界限,对63名受到错误举报和诬告的干部及时予以了澄清,对213名“庸懒散拖”干部实施了问责,不仅让改革创新者卸下包袱、轻装前进,也让“庸官”“懒官”如芒刺背、主动作为,促进了事业发展。

马国英绘图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6日 11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