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安徽合肥市瑶海区:完善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探索

中共合肥市瑶海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5日16: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化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新常态下的重要内容,也是将党建工作与群众工作融合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有助于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抓党建,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背景与起因】

近期,瑶海区委组织部结合实际,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听取汇报等形式,对基层落实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了调研。调研表明,近年来,瑶海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进了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提高了我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区街社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都得到了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一定发挥,党建工作促进了瑶海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做法与经过】

开展联述联评联考工作,基础在述、重点在评、关键在考。瑶海区在现有考核体系、考核方法、测评范围、结果运用等方面精准施策,进一步提高该项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一)明确述职内容。镇街开发区及社区党组织书记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实行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的要求,重点围绕六个方面进行述职,一是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重点是书记带头研究谋划基层党建工作,研究提出党建工作规划、计划、措施;带头建立基层联系点,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和抓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等。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重点是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领导和指导基层党组织有效开展工作的情况;抓好分类管理,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情况等。三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情况。重点是加强镇街开发区及社区领导班子建设,重视社区干部的选拔、使用、教育和培养情况;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情况;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情况等。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情况。重点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积极推进自身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定情况;指导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和制度机制,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情况等。五是完善工作保障机制情况。重点是充实基层党建工作人员,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镇街开发区、社区等基层党务工作者报酬待遇,加强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和使用情况等。六是抓党建促发展成效情况。重点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情况。区委组织部根据6个方面述职内容制作了评议表,每个方面14-20分不等,总分100分。

(二)规范述职程序。开展联述联评联考工作,按党组织隶属关系由上级党组织组织实施,每年年底前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逐级进行。一是述前准备。各镇街开发区及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落实情况,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剖析,归纳提炼创新开展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此基础上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形成书面报告。二是述职汇报。区委、各镇街开发区及社区党组织分别召开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参会人员除了各级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及党组织书记外,还邀请熟悉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述职时,严格做到“五个必讲”,即讲对基层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和把握,体现管党意识;讲抓落实的措施,取得的成绩,体现履职情况;讲基层党建服务大局的成效和经验;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讲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三是履职测评。由参加述职会议的党员、干部和群众现场打分,并结合述职报告和平时所掌握的情况,对述职对象进行总体评价,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一步镇街开发区及社区党组织书记如何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评价情况梳理归纳后形成书面材料,会后分别反馈至各党组织。

(三)强化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镇街开发区、社区领导班子及书记年度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根据得分情况得出述职评议结果,共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其中得分90分以上方可评为优秀,60分以下为不称职。镇街开发区的评议结果由区委组织部采取书面形式及时向基层党组织书记反馈,社区的评议结果由各镇街开发区做好反馈。述职评议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干部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评议结果优秀的通报表彰,并作为表彰先进党组织和调整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评议结果实行“末位谈话”,区委主要领导及时约谈得分靠后的镇街开发区党委(党工委)书记,以拉家常的形式,通过“零距离”接触,“面对面”谈话,帮助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问题根源,探讨新的工作思路。镇街开发区党委(党工委)根据评议情况反馈及约谈情况,总结经验和不足,提出整改方案报区委。区委通过通报等适当形式,对评议结果和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进行公开,督促其自觉接受党员及社会各界监督,并采取定期抽查、不定期检查、现场解剖等形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

【成效与反响】

通过“联述联评联考”制度的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形成了良好机制,强化了责任意识。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责任更加明确,管党意识明显增强,“书记抓、抓书记”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初步建立,形成了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二是激发了内生动力,推动了创先争优。“联述联评联考”就是让各级党组织书记公开“晒工作”,把工作的成效与不足都不折不扣地展露出来,接受评议监督。工作要想得到组织和群众的充分认可,就必须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创先争优。有的党组织书记形象地说:“台上露脸十分钟,台下必得下苦功,否则就会述职一头汗,评议靠后站。”三是增强了素质能力,提升了工作水平。“联述联评联考”工作就是一次现身说法的培训班、经验交流的互动班,各级党组织情况虽然千差万别,但工作的基本规律是相通的,通过“联述联评联考”,促进了各级党组织书记相互借鉴成功经验,找准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有效提升了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经验与启示】

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的实施,为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怎么抓党建”立下标杆、提供抓手,切实增强书记抓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促进党建工作责任落地生根。但在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运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影响着“联述联评联考”制度作用的高效发挥。

(一)重模版轻个性,千篇一律公式化。各级党组织特点各不相同,各单位党建工作也千差万别。述职应立足自身实际,全面回应基层党建工作要求的同时,更要注重述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但个别党组织负责人下深水调查研究不够,习惯于借鉴套用,讲成绩夸夸其谈,讲问题轻描淡写,谈失误避重就轻,没有触及实质性问题,呈现模版化公式化倾向。在规定的“工作成绩、问题及原因、下步打算”三段式材料中,简单罗列业务工作,内容放之四海皆准,没能彰显自身特点和亮点,没有准确地“画像”。

(二)重材料轻落实,临场发挥论“英雄”。对比述职效果和工作落实情况,个别党组织负责人只看重“述得好”,基层党建工作平时不亲自谋划、不狠抓落实,述职会前临时抱佛脚,在述职材料上狠下功夫,编造、借用、夸大成绩,只找表面的、普遍的、下级的问题,在述职会上声情并茂、侃侃而谈,认为只要会上表现好就能轻松过关,导致述职内容假、大、空,基层党建责任落不到地、生不到根。

(三)重述职轻整改,会议结束画句号。述职不仅要客观讲出成绩、准确找出问题,更要针对问题有的放矢抓好整改落实。但从述职会后督查情况看,只重会前准备、会上表现,问题找得充分、措施列得全面,会后却撒手不管,没有制定详尽整改方案,没有落实具体责任分工,没有明确整改完成时限,基层党建中的突出问题始终没有整改到位。个别党组织述职会后没有组织力量督促突出问题整改,压力传导不力,动力增添不够,一定程度影响了整改效果。

(四)重形式轻实效,完成程序走过场。开展述职评议考核从根本上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一种有效形式,倒逼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但个别党组织书记只把述职作为一项常规的工作任务,当作是向上级组织“年底报账”的规定动作,导致述职表面光、搞花架子。个别党组织开展工作流于形式,述职会前没有下深水掌握基层真实情况,述职会上不分类别、大而化之笼统测评,领导点评不针对个性泛泛而谈,述职会后没有跟踪问效,让述职评议打了折扣,没有真正实现述实述真述准。

【探讨与评论】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面对亟需解决的问题和新的形势任务,必须着力强化“一把手”主体责任,全面建立并推行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

(一)完善考核体系,突出联述联评联考的针对性。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作用,把责任清单落实情况、问题情况整改情况、任务清单履行情况,作为履行基层党建责任制专项考核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针对班子成员、组工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等不同层面,分门别类制定“三张清单”,同时对清单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实行个性化考核。二是改变以往单项考核的模式,推行责任单位和业务部门“捆绑式”综合考评,将镇街开发区年度考核结果和部门协同推进情况相挂钩,把一些关键性指标纳入其中,推动镇街开发区和部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两手抓、两促进。三是要采取“上级点”“代表评”“群众提”“自己找”等方式方法,广泛收集、全面梳理确定考核内容。根据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的重点内容,点出相应的“共性项目”,分别出台机关、镇街开发区、社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同时根据本地党建工作实际,找准薄弱环节,确定“个性项目”。

(二)创新考核方法,突出联述联评联考的可操作性。开展联述联评联考工作,按党组织隶属关系由上级党组织组织实施,每年年底前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逐级进行。一是每年年初,根据中央、省市区关于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镇街开发区及社区党组织分别提出当年党建工作应实现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标准,并指导下一级党组织细化目标任务、实施标准及措施,并采取签订目标责任书等形式予以确认,作为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依据。二是将问题整改完成情况作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部分,防止“年年提问题、年年是问题”等现象,把上一年度自己查摆、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中指出的问题作为当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时限和责任人,作出整改承诺,实行跟踪督查问效。三是在充分发挥述职评议会作用的基础上,改变以往“一次会议定结果”“一轮投票定优劣”的评价模式。会前,组织评议对象成立考评小组,赴述职对象所在地,采取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不打招呼、不要陪同,随机查看基层党组织工作资料,随机走访基层干部和党员群众,多渠道掌握真实情况,实现工作情况和述职报告相互补充、相互印证,防止出现评议“失真”等情况。

(三)科学运用结果,突出联述联评联考的实效性。开展联述联评联考工作中,既要把各级党组织书记的评议考核结果作为评定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使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更要注重突出体现党建工作的成效导向。一是对评议考核中发现的党建特色做法和先进典型,组织部门要及时介入指导,将具备条件的优秀工作打造成基层党建品牌。二是对抓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要予以表彰;对任务不落实、工作不得力、党员群众不满意的,要严肃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责任范围内党建工作存在突出问题没有及时解决的,要追究领导班子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把存在问题列入党组织或书记个人下一年度的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时限和责任人,作出整改承诺,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问效。三是对民主评议靠后的,要合理区分情形,确属不认真履行职责或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约谈并追究责任,属工作基础薄弱、虽经努力暂未取得明显成效的,要加油鼓劲、帮助提高。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