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安徽合肥市蜀山区:搭建智慧信息平台 筑牢一线先锋阵地

中共合肥市蜀山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5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蜀山区位于合肥市西南部,是四个中心城区之一,是全市的政治、文化中心。辖8个街道、3个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直接管辖面积316.68平方公里,直接管辖人口89万人。2016年以来,合肥市蜀山区引入“互联网+”理念,开发应用“锋领蜀山智慧党建平台”,将城市基层党建传统工作方法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科学化建立了基层党建工作标准体系、调控体系和评价体系,枢纽式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各项基础工作落到实处。智慧党建平台的应用,受到了中组部的高度关注,先后4次接受中组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题调研,相关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党建周刊、中组部《组工信息》刊载,被中组部《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报道,安徽省委领导批示推广经验。

一、背景与起因

(一)顺应信息社会发展的需要。抓党建工作,要与时代同步、与科技同行,使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成为党建工作“新的装备”,使党建工作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时代特色,充满时代活力。当前,信息化发展日新月异,在影响和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深刻影响和改变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理念、模式和领域都带来了新的挑战。

(二)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需要。2017年以来,安徽省委着眼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出要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围绕这一战略性创新举措,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反复强调,要善于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智慧党建平台紧扣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1+7”标准体系,引入云端大数据处理技术,采取定性和定量两种方式对党员和党组织开展“先锋政治体检”,实现了以信息化手段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基层党组织创争达标开辟了一条“新路”。

(三)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的需要。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到位,基础工作落实“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党组织活动开展缺乏活力,党员教育管理“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同时,基层党建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难以有效跟踪把控和量化评判。这些问题都迫切需要变革基层党建方法手段,以机制创新推动模式创新。

二、做法与经过

(一)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科学搭建平台架构。一是突出重点方向。着眼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双提升”,通盘考虑“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和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等基本要求,确定平台顶层设计的“坐标系”,推动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落实、全面过硬、全面进步。二是突出重点任务。认真梳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重点任务,设置组织概况、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综合研判、信息中心6大主体功能板块,区分静态展示、动态工作、交流互动、管理监控4大功能区,构建脉络清晰、灵巧轻便、功能完备的平台组织架构。三是突出重点对象。平台将区直机关党组织、街道社区党组织、部分非公领域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全区在职党员、区派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区党代表、部分非公领域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纳入管理范围,为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开通独立帐户并设置不同权限,着力形成党委抓面、支部抓点、党员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向基础聚焦,精准管理,推动工作落细落实。一是全景化呈现。改变基层党建检查调研听汇报、看材料的传统做法,要求组织活动开展、党员走访帮扶群众、党代表驻室接待、非公党建推进等工作动态都以图文形式上传平台,落实痕迹管理、用事实事例说话,让基层党建工作真正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二是智能化分析。平台根据组织特性、党员特点,分级分类明确工作任务及考核指标,对各项基础工作实时量化分析、数据统计,自动计算“区委—党委—支部—党员”四级工作完成率,建立起客观公正的评价体系,有效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难管理、难评判、难问责的问题。三是扁平化运行。配套开发了平台手机客户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可随时随地上传工作动态。通过打造“鼠标上的党建” “指尖上的党建”,上级党组织可“一站式”了解掌握下级党组织和党员工作落实情况,点对点、点对面指导工作、互动交流,从技术层面突破了时空限制、消除了行业壁垒、提高了管理效率。

(三)在一线检验,精细打磨,不断拓展系统功能。一是坚持目标牵引。抓住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契机,全面改造升级平台,系统采集基层党组织基本概况、组织设置、班子建设、组织生活、为民服务、运行机制、基础保障和党员教育管理等8个方面基础信息,实时动态、分级分类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先锋政治体检”并出具个性化体检报告,形成信息化引领标准化、标准化推进信息化的互动格局。二是坚持任务牵引。着眼服务中心工作,依托平台强化党员岗位绩效管理,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每月申报评定一次,建立表彰奖励、违法违纪行为两个记录清单,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三是坚持责任牵引。突出基层党委和支部主体责任,强化信息筛查比对和信息检索功能,设置工作逾期提醒和工作动态上传窗口期,按任务性质细化年、季、月目标,有效防止基层单位搞突击、打游击,使评价更精准、结果更信服。

三、成效与反响

(一)突出互联互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把加强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运用网络手段实现党建工作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由封闭向开放转变。一是织密工作推进网络。按照选择试点、分类指导、逐步推进、全面覆盖的原则,将918个基层党组织和7463名党员纳入平台管理,推动形成“区委—街道—社区—党员”四级上下互动、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制度指导体系。先后制定出台《蜀山区社区党建“五化”工程实施办法》《关于应用锋领蜀山党建云平台开展先锋政治体检的通知》等10余个指导性文件,把信息化建设要求贯穿于基层党建全过程,不断细化工作标准,形成系统严密的制度体系,使全区党建信息化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确保党建信息化工作一个步调整体推进、一套标准督导落实、一把尺子严格考评。三是推动信息互通共享。设置6大功能板块21个工作模块,打造“一站式”的信息共享平台,实时了解掌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互比互看、创先争优。开通“学做传真”网络论坛,定期向党员发布通知公告、推送学习资料、在线解答难题,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二)坚持统筹引领,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充分发挥智慧党建平台在资源整合、交流互动、分析研判上的独特优势,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能力,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一是整合治理资源。围绕推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借助平台整合辖区资源、下沉部门资源、盘活社会资源,形成“握指成拳”的合力。全区建立57个社区“大党委”,吸纳驻区单位、行业领军人物等110余人担任兼职委员,将“大党委”工作运行情况和兼职委员履职尽责情况纳入平台管理,推动驻区单位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整合社区各类服务资源,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伍122支,实现由单一的街道社区干部服务主体向多元化服务团体转变;深化“四联四定”工作,实施“党群连心桥”工程,45个区直机关在平台上一对一包联城市社区,实地开展集中服务活动640多场,参与党员超过12000余人次。二是提升治理品质。利用智慧党建平台架起党群联系的桥梁,基层党组织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平台,有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建立起基层党组织“即知”“即报”、职能部门“即悉”“即办”的联动工作机制,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做到个性化服务群众“点单”、各级党组织“下单”、党员自主“领单”,实现以“绣花式”的精细品质推进基层治理。两年多来,广大党员走访联系群众30余万人次,帮扶困难群众6500多户,累计上报并解决涉及物业管理、公共设施维修等各类问题2万余件,圆群众微心愿2700多个,开展服务群众项目2000多个,线上对接、线下落实的工作推进模式初步形成。三是深化治理内涵。以智慧党建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支撑,全面准确地梳理基层群众需求特点及分布情况,建立城市基层治理薄弱环节、重点领域的有效发现机制,将群众呼声变成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依据,推动基层治理模式由单纯解决问题向建立长效机制转变。平台上线以来,累计收集整理群众诉求60大类15万余条,推动精简办事流程230余件,推进深化改革项目113个,实现以党建信息化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以科学民主决策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发挥。

(三)聚焦落细落实,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通过智慧党建平台“用起来”推动基层党组织“活起来”,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一是精细化纪实管理。平台根据组织特性、党员特点,区分6种建制、10种类型党组织和9种类型党员,分级分类明确工作任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落实“三会一课”、开展党建活动、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动态在平台上实时显示,由上级管理员对信息真实性进行审核判定,落实痕迹管理,拧紧责任链条,让基层党建工作真正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累计上传图文资料突破45万条,做到了基础信息一本账、日常工作一本清。二是智能化考核评判。平台引入大数据处理技术,量化分析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自动计算完成率,按照“五星十级”标准对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先锋政治体检”,出具个性化体检报告;开发“标准化E管家”模块,将各类工作信息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8个方面进行整合,系统自动判定党组织是否达标,为达标党组织开辟在线申报通道,实现了利用信息技术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目标。三是系统化结果运用。将平台应用情况融入日常管理,开展星级党组织创评和党员积分管理,加强综合研判,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将平台考核结果作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争达标的重要依据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上线以来,区级层面形成工作通报12期,点名道姓指出问题近200个,评定五星级社区党组织8个。

四、思考与启示

“锋领蜀山智慧党建平台”上线两年多来,先后两次改版升级,平台功能逐步完善,工作效能逐步显现。在探索和实践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要想智慧党建平台发挥其应有的效能,必须要注重统筹好三种关系。一是要注重统筹好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的关系。在平台实际应用中,区直机关、街道社区党组织抓得紧、落得实,而居民小区党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进展成效不明显,缺少有力的抓手。另外,居民小区和非公领域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时机、方式难以统一,平台难以有效采集信息和实时跟踪,以推进街道社区党组织平台应用的手段要求推进体制外党组织平台应用不符合基层实际。二是要注重统筹好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的关系。平台是开放式的网络平台,社会公众可通过访问查询信息。而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部分党内会议、党内决定敏感性强,不宜对外公开;同时,部分党建信息网上公开后,易被别有用人的人利用。实际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核验,指导基层单位既能通过平台反映工作动态,又能遵守好保密规定。三是要注重统筹好共性要求与个性需求的关系。县区一级搭建信息平台因容量有限,难以面面俱到,导致基层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在平台得不到体现,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发挥。因此,在信息平台搭建时,要充分征求基层意见的基础上,给基层开“口子”、留空间,尊重基层首创,鼓励探索创新。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