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福建福州市仓山区:“掌上社区”实现城市服务“一手掌握”

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5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年数字中国峰会在福州召开,移动互联网在城市治理中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进一步强化党对城市基层治理的领导,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的水平,仓山区应势而动,在全区71个社区全面推广建立集政务互动、事项办理、学习交流和公益服务为一体“掌上社区”平台,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和城市治理服务推到了城市建设发展的最前沿,使社区服务覆盖不断拓展,服务功能不断丰富,服务效率全面提速,赢得了广泛赞誉。

【背景与起因】

仓山区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主要发现了四个“不匹配”的问题,制约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一是服务覆盖和人员流动不匹配。近年来,随着城市旧改项目的推进,2016年来,仓山区71个社区,已有12个老城区社区涉及拆迁,导致近80000多名的居民散居各处。而散居的党员群众在计生、综治、党员等方面的管理关系依然保留在原社区,造成原有的社区管理无法有效地辐射覆盖,引起了沟通难、召集难、管理难的难题。二是服务效率和生活节奏不匹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城市居民的生活节奏变得越来越快,城市居民对于社区办事效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传统的社区服务主要以点对点、面对面的人工服务为主,服务效率低下,巨大的时间、精力投入是不可克服的“硬伤”,如何使服务效率跟上党员群众的生活节奏,成为社区党建工作的当务之急。三是服务开放和参与需求不匹配。随着物质的不断丰富充实,党员群众对社区的需求不再是简单的办事需求,了解社区工作、参与社区工作,已经成为广大社区居民的共识。根据我区2016年开展的社区居民需求调查显示,有48.6%的居民认为,社区服务功能与群众需求存在差距,其中有38%的居民认为社区工作的开放度不够。因此,强化社区工作的开放度是顺应社区居民参与需求的现实需要。四是服务联动和党员活动不匹配。根据统计,仓山区目前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2500多人。而2018年以来,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实现社区党员“微心愿”1211个,党员人均0.48个。表明在职党员与社区联动开展服务还不够深入有效,主要原因是社区的服务联动以社区单方面为主,党员队伍的主动性没有有效发挥。

【做法与经过】

1.搭建“微”平台。一是突出便捷性。以手机微信为平台,坚持“一社区一平台”,由区委组织部集中组织全区社区申请微信平台,社区居民只要扫码或者接受推送链接即可关注各社区的“掌上社区”,确保有手机的人就能使用“掌上社区”。二是突出覆盖性。并把“掌上社区”作为新成立社区的配套工作,要求新成立社区要在党组织成立之时配套搭建“掌上社区”平台,实现“掌上社区”平台建立常态全覆盖。专门组织社区在社区办事大厅,公开栏等公共公开区域定点布置社区二维码,并结合活动开展推广宣传,提升“掌上社区”的关注度,实现居民覆盖最大化。三是突出规范化。坚持自主性和规范性并重,对“掌上社区”的功能设置作出明确要求,区委组织部专门组织全区各社区书记和工作人员开展“掌上社区”平台使用管理维护培训,确保平台使用维护规范。

2.畅通“微”渠道。一是常态线上发布。在“掌上社区”平台开辟社区官网,开设社区政务、社区党建、社区公告、社区活动等专栏,定期公开发布发展党员、活动预告、社区建设等与社区居民生活、权利息息相关的信息,让社区居民随时随地能够了解社区工作情况,关注社区动态。二是强化线上问政。建立社区网上意见箱,有党代表的建立党代表线上意见箱,让社区居民能够及时为社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反馈监督情况、上报突发事件,搭建“零距离”的线上沟通平台。各社区信箱开通以来,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812条。三是畅通线上沟通。组织社区依托“掌上社区”开通线上论坛,定期组织社区居民、驻区单位开展线上调查、活动报名等,引导社区各群体参与线上沟通,为提升社区治理打造一个汇集民智的平台。

3.推广“微”代办。一是整合服务功能。平台设置便民服务专栏,整合计生、民政、劳动、党员服务、居务公开、民意征求等10多项服务功能,使社区居民只要动动手指,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获取链接,预约办理事项,在线提交材料,查看代办制度。二是实行专人受理。各社区网上全程便民代办由专人统一受理,由具体业务人员负责代办并回复,各受理员每天定时查看线上提交办事申请情况,开展事项转办。三是严格代办制度。实行全程纪实制度、限时办结制和挂钩绩效考核制,每项群众申请办理的内容都分为受理、办理、反馈、办结四个工作进度路线图,社区内部办理的要求1天内办结,需要街道以上办理的,要求3天内办结,办结质量作为社区工作者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4.强化“微”联动。一是强化社区党员联动。社区收集社区党员个人特长,进行线上发布,并定期收集整理发布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组织社区党员自行开展对接服务,实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社区党员。二是强化在职党员联动。开展在职党员线上报到认领“微心愿”认领活动,社区在职党员通过手机提交信息照片就可以实现报到。并通过设置“心愿树”,让在职党员、社会公共机构、企业及个人只需点击“心愿树”上对应的叶片或微信“摇一摇”,即可帮助困难群众实现愿望。三是强化片区组织联动。整合社区周边商家服务资讯,打造“线上下单,上门服务”的便民生活圈。目前,金山街道的一批“掌上社区”通过购买、共建、引进等方式,引进公众服务平台等社会组织,吸纳心理疏导、法律咨询、小家电维修、居家养老服务、青少年托管辅导等专业服务团队,有效丰富了社区服务功能,强化了社区与片区组织之间的联动。

【成效与反响】

一是实现了基层民主建设信息化。通过“掌上社区”建立网上公开栏,将党务政务公开移植到手机平台,丰富了社区公开方式,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监督提供了便捷渠道,有效保障了社区居民的民主权利。二是实现了社区服务能力高效化。根据调查显示,通过推行网络全程代办,让社区居民办事从原来的“至少跑一趟”变成了“只要跑一趟”,实现小事不出社区。有效减少了办事来回奔波的不便,社区服务效能显著提升。三是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便捷化。“掌上社区”平台集成了党员思想教育功能,定期推送学习材料,让社区党员、在职党员能够灵活、自由地参与学习,有效构筑了全天候、即时化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为社区强化党员建设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平台。四是实现了党员群众联动经常化。在“掌上社区”的带动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党建活动的参与更加容易、辐射更加广泛,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党群联动更加频繁,有效密切了党员与群众的亲情联系。社区在职党员的作用有效发挥,实干为民的形象有效树立。

【经验与启示】

一是必须坚持强化党的领导这个出发点。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细胞”,社区党组织是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核心。“掌上社区”作为社区的线上拓展载体,其属性应当与城市社区一样,具备重要的政治功能和强大的服务功能。仓山区依托“掌上社区”开通线上政务,畅通线上沟通,开展线上代办,使党组织的视角有效延伸,党的思想理论快速传播,党的服务覆盖更广,打造了一个重要的传党声、听民声的阵地。仓山区“掌上社区”的成功推广和运用,贯穿的是对强化党的领导的坚持。

二是必须站稳服务居民群众这个落脚点。社区居民群众是城市基层的“大多数”,城市基层治理要实现用工作者的“关键少数”抓好这个“大多数”组织引导宣传,服务是唯一的途径。“掌上社区”作为城市社区治理的新工具、新载体,也必须具备服务群众的功能。仓山区依托“掌上社区”开展线上代办,通过服务实现了“掌上社区”的推广运用,正是抓住了服务群众这个落脚点,从而积累重要的群众基础。

三是必须扭住密切党群关系这个发力点。社区党员、在职党员是群众身边党的代表,党员的服务能力、个人素质情况如何,直接影响到党的形象。仓山区通过“掌上社区”,构建党组织、党员、群众“三位一体”联动机制,正是聚焦了密切党群关系,精准发力,使党员的形象常态活跃在群众身边,常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彰显并维护了党员的良好形象。

四是必须强化互联互动互通这个关键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是以街道社区为核心,构建互联互动互通的机制。仓山区在社区搭建“掌上社区”,搭建了一个线上互联互动互通的高效平台,不仅强化了社区的核心地位,更有效推动了城市基层各领域各方面的融合。实践证明,互联互通是城市治理的主要参与推进方式,只有把坚持推动城市各方面资源的互联互动互通作为基础,才能凝聚城市基层治理强大的力量。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