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打造商务楼宇“红色阵地”激发“红色磁场”效应

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8年10月15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商务楼宇是“两新”组织最集中、经济细胞最活跃和人才最集聚的承载体,楼宇党建工作是区域化党建格局的重要抓手。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新理念,连云港市开发区猴嘴街道主动适应城市发展变化,把隶属于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联系松散的党组织聚集起来,积极探索更加开放、动态、柔性的组织设置形式,不断发挥现代服务业党委的“磁石”作用,推动形成区域党建联盟格局,加快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的同时,也有力促进了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一、起因与背景

都科物流大厦是猴嘴街道2010年投资建设的现代化物流业服务项目,占地45亩,办公大楼建筑面积约2万平米,目前引进企业400余家,其中入驻大楼办公企业近60家,涵盖党员112名,占街道非公企业党员数的75%。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楼宇党建工作,不断发挥组织功能,加快建立健全了与辖区“两新组织”的组织、沟通机制,党建引领楼宇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随着楼宇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有四个难题需要着力破解:一是组织难覆盖,驻楼宇小型单位多、人员少,不少单位生存周期短,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的条件;二是场所难建立,在协商建立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活动场所初期,不少单位积极性不高,工作协调难度较大;三是活动难开展,很多商务楼宇没有专职的党务干部和联络员,人员缺乏相关党务知识,楼宇中的党组织普遍缺少工作经费和活动经费;四是作用难发挥,很多商务楼宇党组织对驻楼宇单位的工作帮不上忙,找不到开展活动的着力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缺乏有效载体,难以发挥应有作用。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猴嘴街道是市开发区工城并进战略的主战场,既是工业集聚区,也是现代化新城区。在商务楼宇建立党组织,已成为街道党建工作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着眼聚焦重点、解决难点、打造亮点,2014年5月,猴嘴街道都科物流大厦成立了现代服务业党委,通过党建联盟互动互联、服务载体同心同力、红色平台共建共享等模式,具备条件的新经济及新社会组织加快了党建步伐,呈现出事业兴、员工稳、活力强的发展态势。

(一)创党建联盟互动互联。将开发区物流广场已组建的7个党支部,共112名党员纳入都科物流大厦现代服务业党委,以双重管理的形式对商务楼宇企业党支部进行动态固定,形成“一个核心、多个堡垒”的组织架构形态。实行楼宇党建联席互动,每季度定期召开会议,确定责任心强、党务工作扎实的企业党支部书记为会议主要召集人,成员由街道、物业公司、各企业党组织书记等组成,共同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处理收集到的楼宇党建工作的意见和问题。实行党员活动融合互联,每月定期开展开放式组织活动,党员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支部和参加支部活动,实现跨支部、跨区域组织生活。在日常党员管理中,采取多种形式,注重对党员进行党员标准教育,使每个党员都能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严格以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同时,着眼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制定流动党员管理制度,使新到党员很快能接受和执行党的制度,而离职党员又能把经验带到其他单位,使党员人流四方、不忘党章,自觉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二)创服务载体同心同力。以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员工为切入点,定期开展以企业文化、盐韵文化、党建引领、统战同行、党群共建等为主题的专项活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助推楼宇企业健康发展的服务优势。构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根据大楼企业行业类别、人员性质等,将入驻企业党员归类到现代服务业党委各支部,并将党员划分为“红色网格”,将团员及其他人员划分为“蓝色网格”。重点对党员、团员进行建档立册,搭建微信等新媒体交流平台,分层次、分类别有主题地开展党群活动,带动大楼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增强广大党员、职工荣誉感、归属感。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以微信公众号、创意沙龙、创客咖啡、创客路演厅、科技“小巨人”孵化室、便利店、餐饮服务等平台为载体,为入驻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由党员领衔上岗,提供“全要素、一站式、低成本”的服务。

(三)创红色平台共建共享。有效整合场地资源,结合入驻企业及员工的实际需求,重点打造党群阵地,增设党群工作室、党委办公室、党群活动室(统战之家、工会之家、妇联之家、青年之家)、党员学习教育室、统战学习教育基地、远程教育工作站、道德大讲堂等公共场地,实行区域化共享,在楼宇内营造红心向党、创新向上的精神风貌。精心打造“红色”主题沙龙,开展“亮身份、做表率、我为企业添光彩”“党员示范岗”“企业联谊活动”等活动。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微信等手段,将党建管理、组织生活、学习教育、互动交流等元素整合。实现网上交流互动。让党员和党组织可以通过党建QQ群、微信群等方式随时网上征集意见、参与组织生活、学习交流讨论等。开展系列楼宇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构建楼宇“大家庭”,营造良好的社会共融发展氛围。

三、经验与启示

商务楼宇立体、多元、复杂,传统党建模式很难行得通,街道的力量也难以顺利介入。要想抓好商务楼宇党建,必须把党建引领商务楼宇发展作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实现街道和商务楼宇党组织联动,提高楼宇党建工作整体效应,形成最大合力。

(一)做好商务楼宇党建离不开组织创新。商务楼宇里企业集中、资金密集、人才集聚,为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大量组织资源和人力资源。可以建立现代服务业党委,辐射带动周边楼宇,在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建立党支部,形成“1+N”的组织模式,探索“双向交叉任职”,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在组织开展活动时,现代服务业党委打破以往党组织活动仅向本组织所属党员开放的模式,欢迎组织关系不在大厦党委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职工群众参加,各党支部成员可以自由参加其他党支部的活动,破解单个非公企业难以单独开展活动的难题。

(二)做好商务楼宇党建离不开阵地升级。积极探索“一区域一中心,一楼宇一站点”阵地模式,即以现代服务业党委为中心辐射周围楼宇,每个楼宇建立1个党建指导站和联络站,打造多极化模式,实现阵地共建、资源共享。现代服务业党委以“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服务理念,通过营造党建氛围,完善功能设施,帮助企业成立党组织,提供党建指导,提供综合服务,成为党建成果的展示窗、党员教育的主阵地、企业员工的加油站。

(三)做好商务楼宇党建离不开服务提升。在楼宇群党建实际工作中,楼宇现代服务业党委积极探索“双向互通、组团聚力”式服务,双向互通即党委和企业进行互通交流,明确服务内容;组团聚力即把党员、志愿者、街道、辖区单位等所有力量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形成1+1>2的力量。同时,楼宇内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和爱好,自由选择岗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委通过收集和整理,完善“四项清单”,分别是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和活动清单,楼宇群各类活动与四项清单整合对接,为整个楼宇群注入“红色能量”。

(四)做好商务楼宇党建离不开协同发力。实施党建护航工程,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加快楼内招商引资,推进项目落地,依托电子商务平台等优质资源,服务商务楼宇小微企业发展。成立商务楼宇办公室,“零距离”服务企业,街道工作人员常态入驻,拓展经贸、党群、人才等各类服务功能,帮助企业出谋划策,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把党建工作与服务楼宇经济发展有机融合,为楼宇企业发展带来崭新活力和持续动力。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