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省新泰市委书记刘钦海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2018年10月15日10: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一场绵延的秋雨,给新泰带来了丝丝清凉,路旁整齐而美观的廊道为小城平添了许多色彩。司机师傅说:“刘书记来了之后干了不少事儿,现在的新泰环境更好了、来的企业更多了,我们的生活更有奔头儿了!”他口中的刘书记就是山东省新泰市委书记刘钦海。

自2012年踏上这片土地后,刘钦海就一直想着把新泰建设成宜居宜业的美丽幸福之城。他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

“干部就要干事,就要担当”

作为资源型城市的新泰,随着煤炭开采的黄金期落幕,发展危机日益逼近:煤炭产业由过去占全市财政收入的70%,下降到30%左右。如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发展插上新羽翼是刘钦海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13年,时任新泰市长的刘钦海到北京招商引资,得知光电产业是先进制造业的一个发展方向,市场前景广阔,他便将这个信息记在了心里。后来,一位高校教授来新泰讲座,谈到深圳光电产业发展迅猛,刘钦海就专门到深圳参观考察,遇到了研究LED照明的袁信成团队。通过交流,刘钦海发现该团队有专利、有技术,这正是新泰转型之需。于是,他下决心将这个项目引入新泰。

把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产业引进来能否实现持续发展?一口气投资2亿元是否有风险?专利技术入股的形式可行吗?新泰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家疑问重重。

为推动项目引入、让光电产业在新泰落地生根,刘钦海邀请袁信成到新泰授课、和本地企业家座谈,让干部和企业家了解光电产业、慢慢打消顾虑;聘请相关专家进行科学论证,确保项目可行;多次派人和袁信成团队沟通交流,讨论合作细节。

2014年5月,刘钦海再赴深圳,终于和袁信成团队在当地实验工厂就地签约。该团队与新泰市政府合资成立晶泰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全球首家将石墨烯技术大规模应用在LED照明领域的企业。袁信成回忆合作过程时说:“刘书记是真心想要改变新泰的产业结构,这一点深深打动了我。”

“只要有了技术和人才,再用资本加以助推,就会出现最大的协同力量。”晶泰星的成立吸引了光电产业上下游及关联配套企业相继落地。目前,新泰初步形成了完整的光电产业链,逐渐成为全国新兴石墨烯产业化的重要基地,新旧能动转换工作有序展开。

“千难万难,领导干部带头就不难”

“一把手带头干在一线、带头研究问题、带头解决问题、带头克服困难,才能形成全体干部向前冲的风气!”刘钦海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足迹遍布办事大厅、企业车间。

面对“放管服”改革这块难啃的骨头,刘钦海说:“县域处在一线,对企业和群众的反映感受最直接,必须在政务生态建设上大胆探索、担当作为。”他多次现场办公,积极推行“三集中、三到位”“一窗通办、一次办结”改革。今年,山东省“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改革唯一县级试点单位花落新泰。

改革如火如荼进行,但刘钦海想知道改革的效果到底如何?老百姓在办事过程中还有什么难处?政务服务还有多大提升空间?

今年7月5日,刘钦海专门挑业务最繁忙的时间悄悄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走进大厅,他发现一些窗口办事群众扎堆。来到二楼大厅,正好碰到一个年龄相仿的老哥在不动产窗口排队,便上前跟他攀谈,问他对服务满不满意。这位老哥脱口而出:“我不满意!已经等了40来分钟了,按照排号我还要等40多分钟,一上午的事儿都耽误了。”

了解情况后,刘钦海随即叫来中心负责人一起寻找解决办法。政务服务中心集思广益、快速制定出应对措施,决定拉长服务“板凳”、增加办事窗口,开设预审咨询窗口,实行周六全天候服务,顺利解决了群众办事等待时间长的问题。

7月底,康平纳智能染色项目进入建设审批阶段,刘钦海再次来到服务中心现场办公,和工作人员一起研讨如何压缩审批时间,让这个重点项目以最快的速度落地。刘钦海说:“去年我们审批一个项目最快用了33天,今年能不能20天完成?”

政务服务中心反复摸排关键节点,通过勘探、环评、消防等环节并联审批的方法,用19天完成了15个部门的全流程审批,创造了项目建设审批的“新泰速度”。下一步,政务服务中心还要以康平纳项目为样板,形成可复制的审批流程模板,让所有项目都以最快的速度落地。

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燕说:“刘书记这种现场办公、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作风,给我们带来了压力,也激发了我们解决问题的动力,让我们完成了许多‘不可能’的任务。”

“为老百姓干的事,必须干好”

新泰境内原来分布着大小煤矿近40个,多年的开采造成了129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陷区,涉及村庄140多个、人口50多万,解决沉陷区地不好种、房不好住的问题,成为新泰的头等大事。

2016年初,刘钦海多次赴北京,最终用三个月时间,争取到全国第二批光伏领跑者计划,在采煤沉陷区建设农光互补示范基地。他说:“农光互补项目要先农后光,建成这个项目后,老百姓的收益要提高、居住环境要改善,否则我们就会犯无法挽回的错误。”

2017年9月,一期项目并网发电,同步建成农业大棚9620栋,承包大棚的农户开始进棚试种。不管是下乡镇调研还是去泰安开会,只要经过项目区,刘钦海总要进大棚看看。

一次,刘钦海到华能农光互补基地查看情况,遇到了承包大棚的农户于伟。他带头承包了60个大棚,但种大棚他是头一回,怎么种好大棚让他犯了难。刘钦海对他说:“有什么需求,你可以直接来找我。”后来,刘钦海帮于伟请来了农业专家,给他做指导,帮他解决了技术难题。“如果没有刘书记的鼓励和帮忙,我可能早就放弃了。”于伟感激地说。

今年8月18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新泰遭遇罕见大雨,全市平均降雨量达200多毫米。刘钦海放下手头工作,当即赶到示范区查看情况。一些大棚进水严重,农户们看着地里被淹的黄瓜犯了难。19日一早6点多,他就召集相关部门到现场,协调解决排水问题。随后,20多台挖掘机和多台水泵上阵,很快就把棚内积水全部排出,为农户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

“为老百姓干的事,必须干好;答应老百姓的事,必须兑现。”他的话掷地有声。

记者离开的那天早上,秋雨初霁,阳光穿透云层洒在大地上,一排排整齐的大棚擦肩而过,青云湖上波光粼粼,一个“经济更强、百姓更富、城乡更美”的新新泰正从蓝图变为现实。(记者 李晓芳)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