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一线考干部 聚力促脱贫

587人实绩突出获提拔,106人工作不力被调整

2018年10月15日10: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云南:一线考干部 聚力促脱贫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129个县(市、区)中贫困县多达88个。去年以来,面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干部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等突出问题,云南大力推行在脱贫攻坚一线考核考察干部,鲜明树立重基层重实绩导向,全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2017年,全省贫困人口净减少115万、贫困村出列1500个。2018年,1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凭脱贫攻坚实绩说话,树起选人用人风向标。省委书记陈豪旗帜鲜明地指出:对考核优秀、在扶贫工作中成效突出的干部要提拔使用;对不称职、不胜任、不负责的干部,坚决撤换甚至给予降级降职处理。省委组织部接连出台《关于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意见》等一系列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文件,部领导带头在全省组织系统开展了集中大调研工作。同时,探索开展了在脱贫攻坚一线考核考察干部工作,其中,共提拔了10名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县党政正职,调整了9名不胜任现职的县党政正职。提拔使用的继续兼任现职集中精力抓脱贫攻坚,不胜任现职调整的一律不得在重要岗位、正职岗位任职。一名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县委书记说:“我今年52岁了,只知道埋头干好工作,现在又在脱贫攻坚岗位上,根本想不到组织会提拔自己!”

直插基层一线和项目现场,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由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省委组织部负责州市的干部处同志为成员,组成调研小组,直接深入基层一线、干部群众之间、项目建设现场、急难险重任务中去发现干部、考察干部、检验干部。注重发现甄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真脱贫、脱真贫的好干部,列出实绩清单和问题清单,综合分析运用扶贫、发改等部门单项考核成果,对干部作出全面客观准确的评价。在脱贫攻坚一线考核考察干部不划定谈话范围、不确定谈话对象,由考核考察组根据知情度、关联度原则,随机主动到办公室、基层一线、项目现场找干部群众谈话,谈话采取“一对一”方式,营造宽松谈话氛围,了解了很多真实情况。

考出加速度展现新气象,脱贫攻坚战场捷报频传。全省州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全面推行在脱贫攻坚一线考核考察干部工作。截至今年9月,全省共提拔使用了587名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组织调整了106名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力、不胜任现职的干部。2017年,在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云南为综合评价较好。2018年祥云、姚安等县接受国家评估检查组检查,无错退、无漏评,群众满意度高。会泽县调整县委书记后,2018年上半年经济指标综合考核排名由曲靖市倒数跃居全市第一。(通讯员 云祖轩)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