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有归属 组织全覆盖 党建聚合力

山西运城盐湖区试水社区“大党委”模式

2018年10月14日09:14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盐湖区试水社区“大党委”模式

  如何确保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等“小个专”党建无盲点?如何解决离退休党员单位管不好、社区管不了的问题?如何破解城市各领域党组织条块分割、互不隶属、各行其是的难题?今年以来,运城市盐湖区在“三基建设”中,积极开展社区“大党委”试点,通过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整合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实现党组织全覆盖,让党的建设迸发活力。

  盐湖区地处运城市中心城区,共有112个社区。多年来,各领域党组织联而不动,党建工作与服务群众无法形成合力。为此,盐湖区主动在学苑社区、潞村社区、广场社区、解放路社区试点“大党委”建设,通过构建“党建联创、公益联办、服务联做、成果联享”的“四联”机制,构建区域化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是“大党委”的基础。盐湖区委首先从垂直管理单位、市直机关、区直机关党组织中选拔了23名熟悉法律法规、善做群众工作的业务骨干充实到“大党委”班子,使社区党组织班子由3人增加到8-9人,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力量。还在社区“大党委”下辖设置了社区居民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驻区单位党组织、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在职党员小组。其中,社区居民党支部对“小个专”党员进行兜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接收机关企业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小组将辖区内所有党员纳入社区“大党委”管理,增强党员的属地归属感,提高共同服务社区居民的主动意识和行动自觉。目前,4个试点社区“大党委”的居民党支部已把164名“流动”党员纳入管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把79名离退休党员纳入管理;垂直管理单位、市直机关、区直机关49个党组织2009名党员,非公企业20个党组织158名党员,66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大党委”报到。

  社区“大党委”让辖区各党组织成为离群众最近的“贴心人”。在环境卫生整治、矛盾调处化解、安全隐患排查等众多工作中,“大党委”用高效的作风、精细化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信任。如今,各社区“小个专”中的“流动党员”纷纷亮身份,37名党员主动报到。有23名“小个专”优秀人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学苑社区个体户党员周鹏程在日常经营中时时戴党徽,处处亮身份,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辖区345家经营户诚信经营、照章纳税,被推选为社区“大党委”委员。解放路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月11日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7名党员主动参与社区活动,真正做到了退而不休为民服务的激情。

  盐湖区社区“大党委”的建设试点,为创新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模式。盐湖区委书记王吉敏说,在“三基建设”中,我们要当好改革“先锋”,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构建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辖区内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为加强城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记者 李宁波 通讯员 周亚牛 尹丹)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