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双向积分”打开社区居民的“幸福之门”

2018年10月12日17: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水管突然堵塞找不到人修、企业临时用工难寻合适人选、物业与业主发生矛盾......在兴隆台区幸福社区,原来困扰居民的一些“烦心事”,如今随着“网格党建双向服务积分”的推行,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居民们都说,是“双向积分”帮我们打开了“幸福之门”。

“网格双向服务积分”是这个社区近年来创造的党建活动载体,就是通过“积分”的形式,调动“大党委”成员单位的党支部及党员的积极性。“双向积分”就是“服务”与“反馈”的闭合系统,在这个系统中,大家各取所需,无限循环,在不增加额外投入的情况下,调动了党员及“大党委”成员支部的积极性,并且群众因此而得实惠,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幸福社区党委书记张颖说,“共享单车的互联网思维给我们带来了启发,我觉得可以做大共享的概念,将社区党建活动做成一个双向共享的模式,于是我们探索建立了‘网格双向服务积分’。目前,我们社区已经形成以“大党委”为引领,驻街企业、单位、社会组织与党员全部参与的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双向积分’,不仅让“大党委”成员单位‘动’了起来,让党员的一技之长‘用’了起来,让社区的各种关系‘和’了起来,而且更大限度地激发了区域发展活力,实现了党建与发展的‘1+1>2’。”

在幸福社区,网格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入户征求意见、来电来访建言献策等形式,深入了解社区居民的需求。辖区党员则依据实际情况认真填写个人专长、服务意愿及目标需求等项目进行服务登记。社区党组织为党员配发“双向积分卡”,实现“服务累积分,积分享服务”的实时记录。社区邀请驻街企事业、个体工商户填写资源需求清单,提出自身需求与所能提供的资源。

党员积分用来做什么?社区按照党员登记时填写的目标需求,实行积分回馈定制服务。即在社区自身资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发动驻街企业、单位、社会组织与党员需求结成对子,为积分党员提供回馈服务项目。“大党委”相关成员单位通过提供服务换取积分,这些积分可以拿到社区“大党委”兑现,社区“大党委”根据积分情况为其兑现员工免费培训、免费活动场地、红色之旅等相关服务。

张颖介绍说,在推进“网格党建双向服务积分”的过程中,她们明显感受到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凝聚力不断增强,社区“大党委”影响力不断扩大,而且,这种“好处”持续发酵,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在“网格双向服务积分”的推动下,幸福社区形成了“社区党委领导、驻街单位助力、党员广泛参与”的工作理念,使社区“大党委”从立起来到强起来,社区居民在党建活动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党建做实了,也是一种生产力。”这个理念已在幸福社区驻街商户中悄然传开,尚未入党的个体商户纷纷询问如何入党,主动纳入社区“大党委”管理。同时,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考虑如何在内部发展更多党员、组建党组织、提高凝聚力……

驻街企业、单位、社会组织与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增强工作合力,在解决辖区群众困难、打开社区居民“幸福之门”的同时,提高了辖区单位的组织力与知名度,取得了“场所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的良好效果。

(兴隆台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