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利津:干部沉下去 脱贫添动力

2018年10月12日10: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干部沉下去 脱贫添动力

近期,为期9天的“东津文化季”暨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山东利津县綦家夹河村落下帷幕,仅开幕当天就吸引了各地游客6000余人次,再次擦亮了全县黄河旅游文化的品牌。綦家夹河村原是位于利津县城北的“城乡结合部”,2017年11月,程之星作为县直第十一批下派干部进驻綦家夹河村,开启了扶贫历程。在他的努力下,綦家夹河村现已成功摘掉了市扶贫重点村的帽子。

在利津县,像程之星一样,一批又一批驻村干部,一个又一个村庄的“蝶变”故事,已成为利津县脱贫战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利津县将驻村干部的培养使用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一项战略工程来抓,让广大干部在基层干事、在基层脱颖而出。

检测贫困村的“温度计”

利津县切实强化扶贫力量,进一步理顺基层机构设置,在每个乡镇(街道)专门设立了扶贫办,本着“抽硬人、硬抽人”的原则,选配16名综合素质高、业务本领强的优秀年轻干部,专职从事扶贫工作。同时,将扶贫培训纳入县委党委主体班次,针对扶贫干部、驻村干部等重点群体,先后举办5期扶贫专题培训班,全面提升干部做好脱贫攻坚的能力水平。

驻村干部是精准扶贫的支点,也是贫困村的“温度计”,全天候、无死角监测着各个贫困村的动态情况。去年以来,利津县累计选派了55名第一书记、24名基层挂职干部、1049名帮扶联系干部,全面覆盖了全县1684户贫困户、39个建档立卡扶贫重点村。该县引导广大驻村干部把“脱贫战场”作为“干事主场”,点燃了一线扶贫热情,激发了一线帮扶干劲,取得了一线驻村硕果,带来了一系列看得见的变化。

4年前,陈家村还是一个仅有200户人口的省定贫困村。“从第一批驻村干部进驻以后,长期落后的面貌,逐渐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陈家村,汀罗镇党委书记王乃梅感慨颇深,“特别是市县三任工作队帮扶以来,深度挖潜村里土地、鱼池等现有资源,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让多年的‘空壳村’成功‘破壳’,新引进的渔汀湾休闲渔业公园项目,年内将实现至少50万元村集体创收”。

既有“红色高压线”也有“绿色通道”

选派驻村干部不是“一选了之”,不能“放任自流”,必须形成一套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让广大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利津县着眼高质量扶贫,围绕从严从实从细管好驻村干部,用好省“灯塔—党建在线”、县党建大数据运行中心等线上平台,强化考勤管理;建立“周例会、月通报、季观摩、年考核”运行机制,对帮扶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制定了“三个遵守、九个不准”纪律规定,强化驻村干部的刚性约束。

同时,利津县为驻村干部统一办理乡镇(街道)职工餐厅就餐卡;投资25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村级活动场所46处,让驻村干部吃住无忧。单位一把手定期深入帮扶村一线调研,与驻村干部开展面对面、心贴心谈心交流,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帮扶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大考核力度,把县直单位帮扶工作开展、乡镇(街道)营造帮扶环境等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考核,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的导向。

“组织上为我们考虑得很周到,扶贫工作干了一年多,虽然苦点累点,但说实话,心里头一直热乎乎的。”盐窝镇后丰村驻村干部孙洪祥说。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利津县“双管齐下”,既划好驻村干部的“红色高压线”,也打造驻村工作的“绿色通道”。

火热的实践是最好的课堂

“深入推进干部下派任职。按批次做好第一书记工作,有计划地选派后备干部到发改经信、扶贫攻坚、信访维稳一线等关键、吃劲岗位挂职锻炼……”利津县日前印发的《关于建立“四提一争”干部素质培养体系的实施方案》中明确写道。

利津县探索建立健全“1+5+1”干部工作体系,即以《关于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体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意见》为总体遵循,研究建立“四提一争”素质培养、“四评三察两考一判”知事识人、“实在实干实绩”选拔任用、“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四维合一”正向激励五大制度体系,同步实施年轻干部培育“薪火计划”,培养造就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而扶贫一线干部的培育、选拔、管理和使用,是贯穿干部工作各个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驻村经历让我受益匪浅,让我们有了更多锻炼和展示的平台,也获得了更大的进步。”作为县直第九批下派驻村干部的先进典型,县科技局局长陈建光感慨。帮扶期满后,由于工作表现优异,陈建光被提拔重用。

自2015年起,利津县聚焦脱贫攻坚,已连续选派3批次、215名驻村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硝烟滚滚”的脱贫战场成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干事沃土。2017年以来,围绕省市扶贫重点村,广大驻村干部实施扶贫领域帮扶项目69个,累计协调投入资金达3400余万元。

“越是基层、越是艰苦的工作,越能检验干部的能力和作风”,利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许明德表示,“我们注重从基层源源不断识别、培养和重用干部,正是让有为者有位、让实干者实惠、让吃苦者吃香的生动实践。”(通讯员 陈荣花 赵文静 张如庆)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