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划实支部建设“硬杠杠”

王维聪

2018年10月12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抓好新时代党的支部建设,夯实筑强基层战斗堡垒,需要划实“硬杠杠”,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党组织“神经末梢”脉络通畅、充满激情、坚强有力。

厘清单细化“硬杠杠”。支部建设怎么建,达到什么样的标准、什么样的规范,不能简单套用制度规定实行“一刀切”。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国企、“两新”等不同类型党支部特点,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及党员队伍、组织生活、运行机制、阵地建设、基础保障等方面分类别、分领域进行梳理,把各项党建任务的基本程序、工作流程、现行基本制度、重点工作等统一汇总,形成示范文本,明确项目清单、责任清单,让“硬杠杠”通俗具体可操作,让基层党员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干得好,推动支部建设严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抓提质对标“硬杠杠”。支部建设的达不达标、规不规范,质量和成效如何,解决问题的多少是检验衡量的重要标准。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党支部建设的“硬杠杠”,逐条逐项开展“体检”,查出短板、找准问题、整改提升。特别是对于支部虚化、弱化、边缘化,政治和服务功能不强,组织生活不经常、不正常,制度执行不严格、不到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不突出等重点难点问题,更要紧抓不放,摸准“病因”,找准“病灶”,配方诊治,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措施,促使问题在一线解决、标准在一线树立、经验在一线创造、典型在一线培育。

强责任落实“硬杠杠”。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能否长效常态,关键在党的领导,重点在抓好落实。要用好考核“指挥棒”,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促进书记亲力亲为,深入支部抓支部,把目标考核从现场督查推动向信息化管理拓展,开发党支部建设、党员信息维护、党内生活统计分析、督导检查等功能智慧党建系统,安上党支部建设的“千里眼”“顺风耳”,实现支部活动、党员教育、党建服务网上纪实、网上督查、网上考核“一目了然”、“一键掌握”,织密书记抓党建责任网,推进支部建设常抓不懈。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