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大员上阵 精准施策 上下联动 强化责任

推动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扎实开展

中共洛阳市洛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邓卫国

2018年10月12日09: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洛阳市洛龙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安排部署,做到“三个坚持”推动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扎实开展。

坚持大员上阵,领导带头抓整顿

一是专题研究。洛阳市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动员部署会后,洛龙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区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逐村剖析问题,研究制定整顿意见,全力做好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二是周密安排。对研究确定的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实行区级领导“一对一”分包联系,一包到底,夯实责任、自加压力,促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迅速转化提升。区委书记带头到分包联系点指导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帮助村“两委”理思路、解难题、谋发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把矛盾化解在萌芽,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三是调整力量。镇(街道)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整顿工作队,围绕“四清四着力”,重点分析“穷”、“乱”、“软”的深层原因,对症下药制定整顿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整顿时限,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促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全面改观、整体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抓关键

一是深入基层理思路。区级领导带头到分包村察村情、访民意,通过与党(工)委书记、整顿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等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分包村基本情况、党组织建设情况及软弱涣散原因,共寻问题根源、共商整顿措施。二是一村一策定方案。各整顿工作队对照“十种情形”,结合阵地清零、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入村实地调研了解、认真分析研判,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短板弱项,建立完善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台账,做到整顿措施精准、具体、实用,帮助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挺直腰板”、重焕活力。三是明确目标谋发展。党组织书记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站位抓班子,团结协作带队伍,齐心协力搞建设,着眼发展壮经济,想方设法改面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找准问题根源,转变工作思路,树立为民理念,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四美”、“五治”工作,做好惠民项目落实,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改革发展红利。

坚持强化责任,督导检查抓落实

一是明确责任。洛龙区委将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作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工)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党政班子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定期研究、统筹推进,按照“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责任到人、逐个销号”的原则,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定期对账销号,确保整顿工作高标准完成。二是抓实督导。区委组织部紧盯关键环节、重难点村,不定期对整顿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通过实地暗访、专项调研、电话抽查等方式,对整顿工作督导问效、专项通报,促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全面进步、整体提升。并把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作为推动农村基层党建补齐短板、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重要抓手,高标准、严要求抓好落实。三是强化问责。对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进行约谈,对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走过场的进行追责问责,切实保证整顿工作用真劲、动真格、见真效,确保责任压力传导到位,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为全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洛阳市洛龙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