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如皋:“群雁孵化”拓宽村书记队伍“源头活水”

2018年10月12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如皋市坚持把带头人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眼下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大力实施“群雁孵化工程”,优化村干部队伍整体结构,在锻造过硬队伍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严把“入口关”,选优配强确保基础好。严格对照“双强”(思想政治素质强、科学发展能力强)标准,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等界限,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通过摸清实情、民主推荐、考察公示、建库备案等程序,注重从优秀现职村(社区)干部、乡贤能人、复退军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高校毕业生、优秀大学生村官、优秀社会工作者等群体的党员中择优培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按照“一人一表、一镇一册、一市一库”的要求,建立健全村(社区)党组织干部后备人才库,目前已形成132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库。

突出“精心培”,实帮多练确保素质高。健全“1+1+1”传帮带制度,每名后备干部落实1名镇(区、街道)党政班子成员、1名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结对,每月至少谈心谈话1次,掌握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有针对性地教育培养,促进后备干部快速成才。探索“全员轮训+个性套餐”,由市镇两级统筹安排培训,切实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今年已累计开展各类培训36个班次。采取“多岗见习”模式,围绕“一轴四轮”履职要求,对标安排重点难点工作,并到镇级机关部门短期挂职,在实践中提高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能力。近两年,已有62名优秀的后备干部走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

注重“日常管”,严督实考确保作风硬。构建三重监督制度,探索镇、村、群众联合监督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监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的工作状况。推行“成绩单”管理,对后备干部采取村(社区)党组织平时督查考核与镇(区、街道)党(工)委年度考核相结合、岗位目标考核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强化结果运用,及时调整充实,形成动态管理。结合日常“双约谈”工作(组织部门约谈组织委员、组织委员约谈基层党组织书记),对后备干部履职情况进行一线摸底调研、随机暗访督查,今年已约谈基层党组织书记172人次、随机督查46人次,聚焦问题抓整改、督查指导促提升,切实增强村书记后备干部的履职能力。

(如皋市委组织部 彭之俊 杨扬)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