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小书记 大情怀

——绵阳市涪城区工区街道迎宾社区党总支书记舒明英

2018年10月12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社区工作13年,任书记5年,对舒明英来说,忙碌根本不算事儿,满墙的各级荣誉也都只代表过去,能让她着急上火或喜极而泣的,只有街巷小区里的家长里短。正是这份对群众的记惦,让她成为了大家眼中的“红妆战士”。

推动家园文化建设,为区域融合而战

迎宾社区紧邻火车货站,大型专业市场、综合市场多,1311个商户和13个破产改制企业职工家属占社区常住人口的80%。走马上任之初,舒明英面对的就是流入人口和原著居民都没有归属感、需求多样但是又不信任社区的复杂局面。

她带着一班人历时三个月访遍每一个小区、走进每一家住户,跑遍每一个市场、走访每一位商家,发放“便民联系卡”近万张,整理各种诉求138条,桩桩件件排出日程表。

市场商户的切肤之痛,是孩子,179名学龄儿童放学后要么满到处疯玩,要么趴在摊位上、货堆上半睡半读,实在让人心疼担忧,这也是舒明英那时候最大的心病。她带着一班人一再紧缩办公面积解决场地问题,反复跑部门、跑单位、跑社会团体要支持拉赞助解决物资和人手问题,5年时间,从最初主要靠社区工作者和辖区热心居民轮班坚守的“流动儿童之家”,到现在由7个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实施的“青少年护航中心”,流动儿童与城里孩子一起参加“校地互动”“亲子对对碰”等活动,各级各类、各行各业的报到党组织和党员也轮班参与学习陪读、活动陪护,外来商户觉得“再没有外来人口标签了”,开始主动为旧城改造、困难群众帮扶、社区党群活动提供物资支持,融入了社区。

破产改制企业职工家属的主要诉求,是老人,近2000名60岁以上老人赋闲在家,经济不宽裕,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有怨气,没活动没乐子,想发挥余热没平台。舒明英跟入户走访中发掘到的29名老干部、老党员志愿者商量,成立了“和事老志愿服务队”,从“三无”小区的自治共治开始,这帮爱管闲事的老头老太太让人们渐渐找回了当年住乡下住同姓大院的家的感觉;成立了“敬老爱老大家行”常设服务项目,整合社会资源分类为不同年龄段老人提供免费体检、集体生日、节假日陪护等服务;成立了“夕阳红”艺术团,自娱自乐的同时,与共建单位联谊,与青少年护航中心孩子们天伦同乐,现在越来越多的老人没事儿就往社区跑,有的还带着儿孙同行,说是比在家里大眼瞪小眼惬意得多。

推动资源整合调度,为区域服务而战

资源是社区服务的基础,是社区治理的要素,为了把每一份资源和力量都挖掘出来、聚合起来、用好用活用出水平,舒明英像个账房先生一样,对16类需求清单和6类资源清单烂熟于胸,跟群众谈心、给领导写信、同商家谈判、到部门争取,踏破铁鞋、练就铁嘴,总结了区域资源整合调度“五法”。

党群联建“聚合”资源,双向服务“重组”资源,公众参与“拓展”资源,积极向上“争取”资源,开阔视野“外引”资源,让辖区内外、社区上下的党群资源,都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加速运转,资源雪球越滚越大、越转越灵活。舒明英说,“大家都说我是‘红顶商人’,见人见事都反复盘算,看社区能帮人家点啥,看能引导大家回馈社会点啥。”

社区本身的资源有限,但是社区可作为的空间很大,在舒明英的操持下,迎宾社区与63个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签署了共驻共建协议,给中石油四川公司党委书记写信谈“社企共建”、给827基地政委写信谈“军民融合”,建立居民小区、专业市场等7个党支部、11个楼栋党小组,在走访联系和解决问题中穿针引线把群众组织起来,从建立运行“流动儿童之家”解决商户子女课余看护问题破冰,撬动商户常年轮流为40名困难群众赠送米面油肉等生活必需品,到带动市场管理方无偿提供75个“惠民菜市”摊位解决小商贩占道经营和下岗失业人员创业问题,再到联动市图书馆等单位共享场地、图书等资源,再到感化越来越多像陈大姐、易大叔一样无私动用家庭人脉为社区事务添砖加瓦,社区能提供的“全时全域”常态化服务、“精准精细”项目化服务、“实时实效”信息化服务内容越来越多、反响越来越好,社区服务进入了良性循环,形成了社区有温情、单位有热情、居民有感情的崭新格局。

推动经营社区实践,为区域发展而战

迎宾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商家虽然多,但规模都不太大,社区的中青年居民也大多承受着很大的创业就业压力。舒明英说,“党组织不能看着大家过苦日子,要尽可能地给大家搭平台找门路,在服务中谋发展,帮助大家开开心心、坦坦荡荡富起来。”

为助推辖区下岗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及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社区协同工商、税务、银行、律所、市场等组织开展了“创业联盟”项目,3年成功孵化小微企业48家。其中特别让舒明英骄傲的是一家互联网平台——云菜时代,通过传统农贸市场+互联网模式,集信息服务、在线交易、支付、物流为一体,线上线下同步发展。舒明英说,“这个公司的业务,方便餐饮行业和农贸市场商家事小,缓解市场周边交通压力事大,每天高峰期都可以减少70余辆车,大大改善了社区的商业和生活环境,太让人振奋了。”接下来,联盟将重点孵化社区的物流公司,为辖区内的商家送货,进一步解决社区下岗人员的就业问题。

去年,循着社区货币概念,舒明英又筹划了“爱心商家”项目,首批就有近50户不同行业领域商家参与,为手持红、黄两色“爱心手册”的社区好人、困难户等人群提供不同折扣的消费优惠,同时公开社区党总支制作的标识标牌接受社会监督。虽然有的只是9折,有的只是每份额便宜3毛5毛,有的只是限期限次免费,但群众还是很感恩,这从精神上来说是社会认同、从经济上来讲是细水长流,而对于商家,生意量增加了,社会关注度高了,自然也有得赚。于是,这个项目中的人们越做越用心,商户的产品和服务品质不断提升,社区各志愿者队伍也开始为商家提供夏绿豆冬姜汤等服务,群众更是很卖力地为商家传口碑拉生意。舒明英感慨地说,“有些爱心商户把生意做到了辖区外,仍然为我们的持证居民兑现优惠政策;有些群众不是天天在社区住,却尽量要回社区来消费,真的很让人感动,也让人看到社区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希望。”

战士都有铁血柔情,“红妆战士”舒明英也不例外,她也委屈过、无助过,也在病床上想过是不是要放弃,只是,她太把“社区书记”这个头衔当回事儿了,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再苦再难,她也要求自己要一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辱党和人民赋予她的奉献的职责和使命。

(绵组宣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