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苏灌云县:“先锋剧场”让城市社区党员教育“火”起来

江苏灌云县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1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城市社区党员教育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影响着基层党员队伍的战斗力。江苏灌云县伊山镇昌和社区通过创建“先锋剧场”,引导辖区内党员围绕“入党、学习、创业、家风”四个主题上台讲述自己的故事,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和服务意识,从而达到教育和管理党员的目的,进一步增强城市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社区党员在人数、结构和组织体系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变化对社区党建特别是城市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

一是城市社区党员示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当前,社区负责的社会事务纷繁复杂,社区干部疲于应付,抓党建工作精力不够,对党员教育紧一阵、松一阵,搞突击,使学习教育成了压一压就瓷实、松一松就虚软的“海绵垫”,对抓好党员管理教育工作目标不明、思路不清、措施不力,导致城市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城市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

二是城市社区党员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随着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退伍党员、待业大学生党员等不断进入社区,社区党员队伍构成日益庞杂,年龄、文化程度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以往的“一刀切、一锅煮”管理教育方式难以适应新的需求,对做好社会性、综合性、区域性较强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显得力不从心,工作上往往处于被动应付状态。

三是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迫切需要。城市基层党建是系统性建设和整体性建设,城市基层党建的主体是城市各级党组织,而不紧紧是基层党组织,因此需要把社区党组织与区域内各领域党组织整合起来,建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区域性联合党组织,变社区党建“社区抓”为“大家抓”,凝聚辖区内党员的力量,因此,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对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至关重要。

二、做法与经过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昌和社区推行“先锋剧场”,引导社区在职党员、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驻区单位党员等讲述自己亲历亲为或亲见亲闻的具有时代精神、体现先进性、能展现共产党员平凡而高尚的人格魅力鲜活故事,加强榜样选树,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促进广大城市社区党员勤学习、重实践、作表率,学以致用,见贤思齐。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先锋剧场”常态坚持,有效运转。昌和社区党组织把办好“先锋剧场”作为提升党员素质,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筹划部署,有计划、有步骤扎实推进。一是列入年度计划。建立社区党组织统揽,驻区单位党组织参与的组织领导体系。把“先锋剧场”列入议事日程,确定专人负责,制定细则标准,通过健全组织统抓、明确责任专抓、明确标准细抓、跟进督导常抓,确保“先锋剧场”有序推进。二是统分结合齐抓。采取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社区网格党支部、功能党小组分散组织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辖区内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学习抓起来、把相关主题活动开展起来。通过上下联合,确保“先锋剧场”在运行中有人抓有人管,发挥功效。三是健全机制保障。通过健全协调督查机制、菜单定制机制、教学保障机制、表彰奖励机制等“四项”机制,达到“教有所成、来有所值、学有所获”的成效。同时每年从社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中拿出一定的经费用于活动的开展,确保社区党组织活动有经费、服务有条件、工作有成效。

二、合理设置内容,确保“先锋剧场”紧贴实际,适应需要。“先锋剧场”围绕“入党、学习、创业、家风”四个主题,让党员上台讲述自己的故事,内容具有真实性、针对性,对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起到了推进作用。一是讲“我的入党故事”,回顾本色初心。社区党组织组织社区党员、流动党员、退休老党员、驻区单位在职党员等携带旧照片、入党申请书、老党徽等具有纪念意义的珍贵物件,在“先锋剧场”现场回顾当年自己的入党故事。还将“先锋剧场”搬到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代表重温入党誓词。通过老故事、老物件、旧场景,让党员们不忘入党初心、永葆先锋本色。二是讲“我的学习故事”,树立典型标杆。通过社区意见箱、微心愿信箱、微信、QQ群等线上线下多重渠道广泛搜集党员的学习心得体会。邀请在学习上有表率、有特色、有成果的先进党员通过“先锋剧场”上台介绍经验,引导党员围绕增强学习实效开展广泛讨论。并借此开展“学习达人”评比活动,培树了一批先进典型。三是讲“我的创业故事”,传授先进经验。针对辖区流动党员、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较多的实际,在“先锋剧场”上邀请创业有成的党员讲创业的艰辛过程、体会感悟。通过分享身边的创业故事,让党员群众丰富创业知识,确立“创业者受到尊重,贡献者得到回报”的价值导向,见证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互促双赢。四是讲“我的家风故事”,引领文明风尚。组织辖区内党员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通过主题征文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晒家规、讲家风。联合驻区单位等党组织评选道德模范,通过小品、演讲等活泼形式讲述各自的正家风立家规故事,为党员群众树立道德标杆,在彰显党员先锋本色中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三、创新方法手段,确保“先锋剧场”形式多样,不拘一格。按照“集中抓好课上的,分散组织好课下的,注重抓好线上的”方式,多错并举搞好城市社区党员学习教育。一是突出抓好个人宣讲。“先锋剧场”采取“一人一主题、一季度一开讲”的形式,每次活动开展前,组织宣讲团成员深入调研,采取座谈会、讨论会等方式,了解党员学习需求,掌握党员“兴奋点”,增强做好宣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信心,达到以讲促学、以讲促干。二是上下联动分散讨论。每次“先锋剧场”活动结束后,社区党组织安排党员进行课后讨论,让大家讲感想谈收获,巩固深化学习成果。依托“先锋剧场”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讨论活动,使党员在相互交流启迪中深化理解和认同。切实使“先锋剧场”成为党员交流互动,统一思想的平台和连心桥。三是线上线下联动学习。通过社区网站、微信、QQ群等平台,编发党员学习材料,推送至党员的手机客户端,变以往的“照本宣读学”为现在的“随时随地学”。围绕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主题,参与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城市社区党建工作中的作用。

三、成效与反响

创新开设“先锋剧场”,党员轮流主讲,改变过去由党组织书记一人主讲、党员带着耳朵听的“灌输式”传统模式,确保了学习教育全覆盖、全参与,其做法被《中国组织人事报》宣传推介,开辟了城市社区党员教育管理的崭新阵地,推动广大党员在城市社区治理和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党员教育主体由“一人讲”向“多人讲”转变,党员的党性意识更加浓厚。“先锋剧场”改变了以往由领导、专家、基层党支部书记“一人讲”的模式,把话筒交给了普通党员,鼓励每个党员大胆走上讲台,营造“人人争当教员,人人都是学员”的氛围。这一形式改变了以往普通党员在接受党课教育中存在的“听得多、看得多、思考少、参与少”的问题,有效调动了全体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先锋剧场”实施以来,昌和社区组织辖区内500余名党员走上讲台,为进一步启发引导城市各领域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方面指明了努力方向。

二是党员教育内容由“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党组织凝聚力更加凸显。“先锋剧场”教学内容不再是过去单纯地讲理论、讲党规党章,而是利用身边事、身边人来感染广大党员,由“说教式”向“探讨式”延伸。授课者用自己的语言讲身边的故事、聊自己的感想、谈自己的体会,内容实在,有说服力,改变了传统党课理论性强、离生活远的情况,更能触动、吸引每一位党员。围绕辖区党员的特性,探索量身定制式的教育渠道和途径,下发宣讲专题“菜单”,由党员根据需要“点单”,解决了党员学习上的盲点。

三是党员教育模式由“单向输送”向“多向互动”转变,党群关系更加和谐。“先锋剧场”改变了传统的“我讲你听”“单向灌输式”授课,一般由党组织书记作为主持人点明主题,引导发言,串连内容,充分调动每个党员的积极性,让每个党员都能参与到活动中,使得教育的直观性、互动性和吸引力大大增强,让党员坐得住、听得进。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集中活动日”等活动,昌河社区组建各类党员志愿者服务队7个,吸引具有医疗、法律等专业特长的党员、居民300余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党群关系更加和谐。

四、经验与启示

1、必须树立创新思维,让载体形式更加新颖独特。开展“先锋剧场”,在载体形式上要力求丰富多彩、寓教于乐,逐步改变大家对党员教育“开开会、读读稿”的片面印象,增强“讲”和“听”的交流互动,变“填鸭式”为“启发式”;要把传统的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和健康的文娱活动结合起来,要严宽并用,在确保学习任务前提下,要适当组织一些文娱活动,使党员教育与支部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要把走出去和请进来结合起来,加强与先进地区交流学习,取长补短,防止闭门造车“自顾自”。

2、必须树立全面观点,让学习内容更加紧贴实际。要分析党员年龄、职业构成,有针对性的安排学习内容,务必满足绝大多数党员需求,通过党员现身说法开展学习,要聚焦一个“精”字,即要短小精悍,可以是让人感动的一句话,或者一个普通的善行义举;同时要确保一个“全”字,即要涵盖爱岗敬业、攻坚克难、热心服务、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自立自强、尊老爱亲等,涵盖党员的工作、学习、生活、家庭等方方面面。

3、必须树立管用导向,让活动成效更加入心入脑。要加强典型选树,真正把组织认可、同志肯定、群众点赞的优秀典型选出来,充分发挥其榜样、标杆作用,引领广大党员争当先锋,争做合格;要明确学以致用目的,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强督查考核,把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集体学习、志愿服务等项目进行量化公开,把考核打分情况作为年度评选表彰重要依据,推动党员教育经常性、制度化。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