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云南龙陵县:四化驱动打造城市党建综合体

中共龙陵县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1日12: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和起因

近年来,云南龙陵县坚持把棚户区改造作为城市提质扩容的重要载体,对主城区范围内710亩棚户区实施改造,涉及2个城市社区、22个居民小组1348户,3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实施棚户区改造,摆在县委和基层党组织面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是:一方面,原城市居民和党员户籍地和实际居住地分离,该如何顺应城市化发展,提升服务和管理城市居民的水平?另一方面,由于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改造范围内,该如何重新布局行政资源?面对两大难题,龙陵县坚持从行政资源破题,注重利用闲置资源,把13家县直机关单位统一搬迁到公租房片区,形成一个较为集中的办公区域,充分发挥该区域机关党建龙头引领作用,坚持“以点带面、以点促联”的党建工作思想,注重区域内党组织的“联盟联合、联建联管、联抓联动”,整合各类组织资源,统筹推进各基层党建主体“共商共议、共建共创、共治共享”,推动形成“立足区域、联动周围、辐射城市、服务中心”的城市党建综合体,从而全面破解因棚户区改造带来的城市管理和服务难题。

二、做法与成效

(一)立足“区域化”,壮党建综合体之“形”。通过统一安置,单位形式上聚起来了,但实质上仍旧相互分离、各自为政。面对“形聚而神散”的情况,龙陵县坚持“先内而外、内联外聚”工作机制,逐步实现机关单位从“被动聚”到“主动联”的转变,实现条块之间从“相互分离”到“融合共生”的突破。一是“小联盟”带动“大联建”。推动机关党建结成联盟,建立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制度,实行组织生活共过、党员教育齐抓、主题党员日同开。通过优化组织设置,单独或联合组建、新建城市执法局党支部、棚户区改造临时党支部、退休党员异地党支部、楼宇党支部等18个党组织,43个党小组,把“大总支”的触角延伸到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角落。以管理的嵌入融合作为基础,建立开放式党建工作机制,经多方联系、多次协商,逐渐形成由机关党建联盟主导,龙山镇党委、县工信局党委联动,推动学校、社区、企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各类基层党组织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完善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党组织议事协商、座谈调研等6项制度,每半年召开联席会议商议解决有关问题。二是“小主题”推动“大融合”。坚持用“城市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家和万事兴”等家的理念、家的情怀凝聚党组织和党员力量,打造家园文化,建设“红色家园”。随着龙陵县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的开展,通过各党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四城同创”,“红色家园”主题和理念成为凝聚全县党员群众的精神纽带,各类党组织真正实现融合。三是“小阵地”撬动“大效应”。全面打造“一片一湖一园一街一院”的综合党建阵地群,形成以公租房片区为基础,辐射人群集中的公园、街道、政务大厅等的阵地建设方阵,紧扣增强政治功能要求,标准化设置政治引领、宣传教育、党建服务等功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到城市的千家万户。建立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引导基层党组织将图书室、活动室、停车场等设施向区域内党员、群众开放,推动各领域信息、设施、文化、服务等资源共享。全面整合资源,按照“有齐全的基础设施、有丰富的活动内容、有浓厚的党建氛围、有一定的承载能力、有完备的管理制度”标准,建立开放共享组织生活基地和党内政治文化基地各10个,全面实现党建资源共建共享。同时,通过基地创建提升,党建地标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二)坚持“特色化”,凝党建综合体之“神”。龙陵县处理好整体和部分的关系,注重协调推进城市党建工作。一是“小特色”蕴含“大品牌”。坚持差异化党建示范点创建思路,通过实施“一单位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党建提质工程,建立特色党组织,让联合体内的每一个党组织优势最大化,切实发挥“1+1>2”的联盟效应,比如县财政局以“管财路+成才路”双路结合为主题,聚焦队伍建设和科学理财这根主线抓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县科协以“第一要务+第一生产力”为主题,实现党建引领科普工作,科普助力跨越发展的局面。二是“小举措”力促“大规范”。建立健全兼职制度,实行县直机关工委书记兼任镇党委副书记,龙山镇组织委员兼任机关工委委员制度,选派5名机关党员兼任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择优下派20名驻地“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切实指导党支部规范化创建工作;同时,从各个领域遴选30名党建观察员,设岗定责,常态化研究和推动互联互动工作,全面提升各领域党组织规范化质量,促进城市党建整体水平、融合程度上台阶。三是“小表彰”激励“大作为”。开展“最佳支部”“最佳党课”“最佳党日”评选,通过“三个最佳”的带动,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做有方向,切实增强每一个党支部的组织力,彰显党建综合体乘数效应。同时,通过创建“平安家庭”“文明单位”,评选“好儿媳”“最美龙陵人”等活动的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评选出来的模范人物上社区、单位善行义举榜,让居民学有标杆。

(三)推动“网格化”,聚党建综合体之“气”。龙陵县以“四城同创”为契机,坚持在实践中推进和检验城市党建工作成效。一是“小网格”梳通“大脉络”。将县城5个城市社区划为160个网格,将生活、工作在5个城市社区网格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非公”经济组织党员、流动党员划分到对应的网格里,通过在网格内建立党建责任区,把党组织和服务向住宅小区、楼房院落延伸,形成四级联动、分级负责、共创共建的工作格局,实行“部门+社区+小组”联动共创、分片包干的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推行“三知五管”制度,实现网格服务管理全覆盖。二是“小驿站”释放“大能量”。通过整合资源,建立“职工驿站”“爱心驿站”“金色驿站”“小憩驿站”,把各类驿站打造成为网格中枢,各类驿站保障有桌椅、书刊、饮水设备、工具箱、充电设备、应急药箱等物资设备,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制度,并落实专人管理,实现驿站建设标准化,服务人性化,保障常态化。在社区,统筹建妇女之家、儿童之家、老年之家、最美家庭、便民警务室、居民说事室,切实打通网格服务的神经末梢。三是“小队伍”激活“大细胞”。积极推动党员志愿者和居民代表“进”网格,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驻”网格,注重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同心同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成立了一支2900余名来自全县各行业各组织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将每周五为“志愿服务日”,组织到网格区开展平安建设、环境卫生保护宣传等,全体党员全部投入参与创建平安社区、平安单位、平安校园工作,进一步使龙陵安全感走在全省前列。注重聘请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科技工作者进入社区“红白理事会”“民事调解小组”、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等基层群众组织,带头在棚改、殡改、人居提升等重点工作中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激活城市管理细胞。

(四)务求“高效化”,炼党建综合体之“魂”。龙陵县注重推动城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切实提升城市党建综合体立足城区、服务大局的水平。一是“小清单”推动“大服务”。开展“我为家做了什么”主题服务活动,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相互提供资源和需求“两个清单”,开展差异化“双向服务”。以政策宣教、法律咨询、扶贫助残、留守儿童帮教、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美化亮化等为内容,1500多名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工作地和单位挂钩联系社区报到,开展“岗位式”“组团式”“志愿式”“帮扶式”服务。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每年至少有2次志愿服务。针对小区停车难、旧城改造难、水电费缴纳不方便等热点问题,驻地党组织采取召开现场办公会、网上交水费电费、棚改政策进万家等方式逐一解决,有效增强了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二是“小支部”力扛“大项目”。把重点项目一线作为共建共享的重要阵地,近年来,通过在工业园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线等成立临时党支部,有效推动了各项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落地落实。由各单位抽调党员干部、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项目建设、监理、施工方、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共同成立棚户区改造临时党支部,通过“指挥部+项目部+临时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推动落实在一线、政策宣传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三是“小帮扶”助推“大扶贫”。实施城乡党建“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组织6571名城市党员与16002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按照“同吃同住同劳动”要求,帮扶党员干部坚持“一月一走访”,抽调600余名县直机关干部沉到全县所有村开展帮扶工作,实行副科以上领导干部挂村民小组制度,实现科级领导和驻村工作队员挂包村民小组全覆盖、走访座谈全覆盖、工作开展全覆盖,在驻村党员人数达3人以上的村组建临时党支部,开展“发展思路共谋、组织生活共过、后备干部共培、村级事务共商、困难问题共解”“五共”活动,形成了城乡党建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

三、经验启示

龙陵县以“综合体”理念抓城市基层党建,通过资源聚合形成了有形的区域化党建联盟方阵,通过共建共享形成了无形的党建联盟网络,通过队伍融合融入形成了覆盖全城的“半小时服务圈”,通过力量下沉帮扶建构起了“联盟一条心、城市一张网、城乡一盘棋”的融合党建格局。

(一)选好点才能带动面。正如城市商业综合体一样,如何选址布局决定着综合体的竞争力和生命力。龙陵县在推动城市党建工作中,针对“居民看干部、社区看机关”的现状,以机关党建作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其龙头作用,以“大党总支”联动镇党委和社区党组织,联动机制形成后再将重心沉到社区。

(二)抓好队伍才能聚合服务。抓好城市党建队伍是关键,近年来,龙陵县针对重点工作实际,组建起“文明城市党员志愿服务队”“园中园项目党员攻坚队”“棚户区改造党员先锋队”“脱贫攻坚党员帮扶队”等,真正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各个角落。

(三)资源共享才能有机融入。如今共享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催生了新的商业模式,新时代的党建工作也必须树牢共享理念。龙陵县通过建立开放共享的组织生活基地和党内政治文化基地等举措,真正让党建资源为全县各级党组织所共用,同时推动了组织生活的标准化、优质化。

(四)创新载体才能彰显活力。龙陵县结合“县城小”“人情浓”等特点,坚持以“家的理念、家的情怀”作为城市党建的重要载体,引导各基层党组织成为“手足兄弟”,全体党员成为“同胞儿女”,同时注重将家园文化的打造覆盖到楼宇、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组建上,“红色家园”主题和理念成为凝聚全县党员群众的精神纽带,各类党组织真正实现融合。

(五)推动融合才能提质增效。重大工作、重点项目是党建工作的磨刀石和试金石。龙陵县全面围绕城市建设、四城同创、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等重点难点工作统筹党建资源,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推互促,实现了“重大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到哪里,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到哪里”的融合发展机制。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