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东深圳坪山区:推动居民小组党建标准化引领基层末梢治理

中共深圳坪山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1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摘要:

在深圳市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标准化的大背景下,坪山区基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思路,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勇于创新,深入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在城市最基层“细胞”——居民小组党建上下功夫,以党建“标准+”为引领,推动居民小组党组织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努力为全市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最前列贡献力量。

深圳坪山区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重点攻坚社会治理最末梢、矛盾问题最集中、联系群众最紧密、党建基础最薄弱的居民小组党建,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为推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背景与起因

深圳坪山区现有6个街道,23个社区,171个居民小组(含“一站多居”模式下的居委会)及165家居民小组一级的集体经济组织。相比原特区内而言,全区95%以上居民小组都是由原自然村改制而来,尽管城市化程度不断提高,但目前仍然兼具一定的农村属性,并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矛盾问题最集中。居民小组掌握集体土地管理、集体厂房处置、集体资产收益分红的决策权和城市更新的初始启动权,过去由于管理不规范、不公开,造成了不少历史遗留问题,频频引发一些信访矛盾纠纷。二是社会治理最末梢。坪山等原特区外的治理层级是“明三暗四”格局,表面上是“区-街道-社区”三个层级,实际上是“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四个层级,安全生产、城市管理责任延伸到居民小组长一级。三是联系群众最紧密。70%受访原住居民表示,居民小组内的各种问题,大到婚丧喜宴,小到路灯不亮,第一选择都是找居民小组干部帮忙,最熟悉基层情况的也是居民小组干部。四是党建基础最薄弱。过去几年,社区党建深入开展,而居民小组党建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出现党组织覆盖不到位、党员数量较少、阵地建设薄弱等一系列问题,造成很多工作难以在基层和群众中达成广泛共识,增加了城市治理困境。

近年来,随着“东进战略”的深入实施和行政区的成立,坪山迎来了史上最好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坪山进入了大开发大建设时期,全区大部分区域都面临着二次开发,城市的发展和建设迫切需要通过土地整备、城市更新提供发展空间,这些都离不开居民小组一级的大力支持。此外,居民小组作为真正意义上的神经末梢,这个领域我们党不去占领,或者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必将影响社会稳定和党的形象。为此,按照市委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工作要求,坪山区把居民小组党建标准化建设确定为区委书记的“书记项目”,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重点工作来打造,纵深推进居民小组党建工作,延长基层党组织管理链条,以党建引领带动基层最末端的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主要做法和特点

(一)加强组织建设,着力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城市基层党建是整体性强的木桶,支部是其中的桶底,桶底不密实就装不了水;是经纬交织的线团,支部是其中的线头,线头抓不住就会一团乱麻。坪山区委聚焦党支部建设这个最根本问题,推出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思路举措,让党支部在居民小组工作中唱起了“主角”。一是推动最基本的组织覆盖。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根据党员数量,对条件成熟的,集体经济相对较好的居民小组,立即成立党支部;对党员数量不足的居民小组,通过动员社区在外党员转回组织关系等措施,创造条件组建党支部。目前,全区171个居民小组100%单独组建党支部,构建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党组织覆盖网络。二是选好最关键的“带头人”。制定“2·11·8”的居民小组长推选办法和人选协商制度,即设置2类任职条件、提出11种不提名情形、设定8步走的推选步骤,从根本上保证选出的人选体现组织意图、严格标准条件、落实协商结果。结合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同步建立健全上级党组织书记和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双向约谈机制,确保上下畅通,形成合力。三是把住最核心的权力。采取“两嵌入”的程序设计,将党组织的领导事权嵌入居民小组城市更新、集体资产交易的第一道审批程序中,嵌入到居民小组股份公司章程中,使党组织的审核把关权前移,确保党组织领导事权落到实处。选派171名街道在编干部担任居民小组党支部第一书记,帮助建强支部,带好党员队伍。

(二)规范党员管理,着力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坪山区委始终坚持政治标准,把居民小组的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更多地吸收到党内,源源不断为居民小组党支部的肌体补充新鲜血液。一是持续改进发展方式。连续3年将发展党员计划的70%向居民小组倾斜,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注重在居民小组带头人、工作骨干、有能力有威望的居民中培养发展党员,2017年发展居民小组党员79名,比2016年增长了近9倍。目前,居民小组长党员比例52.6%,干部党员比例35.9%,分别比换届前提高了近9个和11个百分点。二是严把发展质量关。建立健全“发展党员质量监测机制”,从建立负面清单、全程监测和重点把关三个环节入手,防止出现“为发展而发展”错误倾向。通过政治吸纳、跟班锻炼、干部轮训、学历提升等方式,鼓励居民小组优秀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扩大居民小组发展党员源头活水,切实把居民小组干部培养成党委信任、群众拥护的领路人。三是强化党员日常管理。每年对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一遍,选拔培养242名居民小组后备干部,将居民小组干部纳入社区干部学历全面提升行动,着力提高履职能力。严格落实每月1次收缴党费,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

(三)严格组织生活,强化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党员奋发进取动力的法宝。坪山区委以组织生活为抓手,引导居民小组党支部练内功、强筋骨、长本领。一是强化经常性政治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居民小组党支部学习“第一议题”,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规范“三会一课”。居民小组党支部按照区组织部门发布的“三会一课”主题内容指引,制定年度计划,定期组织党员学习。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居民小组党员讲1次党课。严格落实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三是健全议事决策机制。由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召集党群联席会议,对居民小组重大事项进行议事决策,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居民自治、民主协商机制,有效发挥居民小组最直接联系群众优势,及时化解一批基层治理难题。比如,在深圳技术大学建设过程中,马鞍岭居民小组党支部发动群众积极支持配合土地整备工作,大学则免费培训当地居民,实现“双赢”。

(四)完善阵地建设,着力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群众水平。基层党建阵地,既是宣传窗口也是服务载体,是基层党组织具象化的体现。坪山区委千方百计落实党建阵地,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因地制宜推进阵地建设。按照开放、集约、共享的原则,前期在面积较大、人口较多、有条件的居民小组试点设立党群服务站,在已建成137个党群服务站基础上,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居民小组通过购买或租赁方式建设标识统一、面积不低于100平方米,所需经费由区财政予以保障,确保2018年底全覆盖;动员居民小组干部、离退休党员将临街客厅、商铺提供出来,建设23个“党员家庭服务点”;动员所有居民小组党员亮身份,统一挂“党员之家”牌匾,目前全区共有1011户党员家庭挂上“党员之家”牌匾,推动党建阵地散落在居民群众中,成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坚实助力。

(五)落实经费保障,着力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基层。想要马儿跑得快,又让马儿不吃草是不行的,特别是对于坪山这样的原特区外地区,推进居民小组党建,经费需要多做安排。一是推动党建经费纳入财政经费预算。按照每名党员500元/年将居民小组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居民小组党的组织生活、组织活动经费保障得力,有钱办事。二是拓展党建经费申请渠道。支持居民小组党支部以项目化形式申请经费,明确每个居民小组党支部每年可申请不高于6000元的项目经费,服务群众较多和创新性较强的项目还可依需要申请增加经费;建立经费使用考评机制。对党建项目实行星级管理,优秀项目进行表彰和推广。三是给予适当工作补贴。切实关心关爱居民小组党务工作者,对非财政供养的居民小组党务工作人员,按照每月800元、600元、400元的标准,由区财政给予适当工作补贴,让居民小组干部有尊严、腰杆硬。

(六)加强工作统筹,着力推动居民小组党建全面过硬全面提升。居民小组党建不是一个完整独立的层级,而是社区党建的一部分,但又有其特殊性和相对独立性。坪山区在推进居民小组党建时,始终注重统筹指导,协调相关部门,整合各类资源,坚持抓重点、抓关键,推动居民小组党建全面过硬全面提升。一是统筹领导力量。将居民小组党建列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的“书记项目”之一,由处级干部包点居民小组,对171个居民小组做到党建情况、人口结构、企业生产、矛盾纠纷“四清”、每个家庭、企业、商户、重点项目现场“四到访”,党建虚化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劳资纠纷问题、经济民生发展问题“四个稳步解决”。二是统筹督导考核。将居民小组党建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部分,纳入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对评议考核成绩落后的进行诫勉谈话,加强对居民小组党建工作的研究指导,不定期开展检查督导,协调解决居民小组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统筹服务资源。实行“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在每个居民小组党支部建立需求清单、服务清单,由党支部进行统一管理和调配,将居民需求和服务资源进行匹配;推出“零距离”服务群众机制,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和诉求,促进党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三、初步成效

坪山区居民小组党建标准化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8年,全市首场居民小组党建现场会在坪山区召开,会议总结提炼出“蹲基层抓点——现场会推广”的工作模式,并对坪山居民小组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坪山区以书记项目为抓手推动居民小组党建标准化”被南方日报评为“深圳基层党建精彩样本”,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侨报等多家媒体对坪山区居民小组党建标准化进行了关注报道。

一是推动党建向最基层延伸。居民小组是城市构成的最小细胞、社区自治的最小单元。通过在居民小组中发展党员、建立支部、建设党群服务站,在党员家里设立党员家庭服务点,夯实了基层党建基础,推动形成“社区-居民小组-党员家庭”的服务链,把基层党建做到了最基层的党员群众家里,延伸到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毛细血管”,使一个党员成为一面旗帜、一个支部成为一个堡垒。

二是瞄准民生福祉更加精准。居民小组干部来自最基层,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最了解群众的需求,对广大群众的期望感同身受,按照党建“标准+”的要求,从实从细抓服务,党群服务站设有健身娱乐、看书学习、培训提升等各类民生服务,做到基层党建不空心,实现了服务对象全覆盖。

三是实现党建与基层治理双赢。居民小组党支部上联街道社区,下联居民百姓,横联辖区单位,整合资源、优化组织、创新机制,充分发挥轴心作用,实现了向心凝聚、共建共享。通过党支部强化与辖区党组织、驻区单位的共融共建共享,推动了现代化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都得到提升。

四、经验探讨

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我们对居民小组党建标准化建设有了一些初浅的认识与体会,主要体现在:

一是抓居民小组党建,必须坚持党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在十九大报告中,又旗帜鲜明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居民小组是我们政权延伸的最底层,是“金字塔”的最底层,党建基础理应是最坚实的,这块与群众联系最密切的领域,必须由党去占领,强化党的全面领导。

二是抓居民小组党建,必须坚持满足需求。再完善的制度设计,再精巧的工作举措,如果做不到一切围着基层想、一切围着基层干、一切围着基层转,那就是一场空谈。只有将基层发展需求、党员群众需求放在最前面,真情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三是抓居民小组党建,必须坚持服务中心。紧紧抓住居民小组党建工作和重点工作的结合点,服从服务于全区重点项目和战略举措,有的放矢才能抓实居民小组党建,促使居民小组党建标准化建设效果得到逐步显现。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