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广东深圳盐田区:“一核心五抓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1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摘要:《深圳市实施东进战略行动方案(2016-2020年)》提出“将中英街商贸旅游区打造成深港更紧密合作区”。新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为中英街商贸旅游区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但也对如何围绕建设深港更紧密合作区,通过“党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提出新的难题。

深圳市盐田区中英街管理局党委自2015年7月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改善民生福祉、建设美丽中英街为目标,扎实推进基层党建项目的创新,尤其是以党建+带动基层治理,通过“一核心五抓手”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构建和谐美丽中英街的目标,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一核心”即高标准规范化推进党群建设。一方面保证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通过整合资源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另一方面通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软硬兼施进一步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五抓手”即在党建引领下以优化基层治理服务、推进民生项目建设为重点,将加强党组织建设与解决辖区实际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从小处着眼,解决居民群众的各类问题和困难,持续开展居民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社区活动。注重凝聚驻区党群力量、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和不断深化细化领导干部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共同扛起党建工作职责,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在为群众服务的同时不断树立党员干部形象和威信,拉近干群关系,保持党和群众的鱼水之情。

一、 背景与起因

中英街地理位置特殊,作为全国独一无二的一街两制的商贸旅游区,常年人流量多、货物流通频繁,过去存在着多年来久治不愈的“顽症”:占道派货和“水客”走私,满街拉客派货,以及水客冲关抢道,严重影响了居民和游客的生活和旅游秩序,同时影响了中英街的免税购物天堂良好形象。如何通过强化辖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和谐美丽中英街,是中英街管理局党委之所望,更是居民群众之所盼。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中英街管理局党委以“党建+社区治理”相结合的模式,通过“一核心五抓手”实现构建和谐美丽中英街的目标。

二、 做法与经过

一是以推进党群规范化建设为核心。一是高标准规范化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一社区一中心”全方位服务居民,解决了辖区党员群众一直以来缺乏活动场地的这块“心病”,打造社区党员群众的“第二个家”。二是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制定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各项规章制度,通过规范窗口服务、强化党员管理,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学习和专题学习会,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实党员远程教育工作,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切实。将党员和群众凝聚在一起,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共同管理社区事务,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工作,让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让党性融入党员血液。

二是以优化基层治理服务为民为抓手。中英街管理局党委充分发挥中英街独特的人文历史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一是开展辖区特色文化活动,如利用国家级鱼灯舞传人党员身份,挖掘保护“鱼灯舞”。为庆祝盐田建区20周年,先后举办了“缤纷三月·魅力中英街”英街文化节系列活动、深港两地“小时候的味道”烹饪大赛、中英街文化节开幕式暨非遗专场展演巡游活动,彰显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丰富了深港两地居民文化生活,营造温馨和谐的深港文化氛围,促进了文体活动在深港交流的积极作用。二是加强文化市场整治力度,严格把控境外刊物流入。积极开展辖区关爱活动,对辖区残疾、困难复退军人、老人进行走访慰问。认真开展“互联网+政务”和“全区通办通取”要求,做好计生、租赁、劳保和民政四个方面共74项服务业务。积极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举办活动13场。社区教育学院中英街分院累计开展活动110场次,参加人数达到2200人次,获得深圳市全民终身学习先进单位称号。

三是以凝聚驻区党群力量为抓手。一是将加强党组织建设与解决辖区实际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紧密结合起来。中英街管理局党委通过走访、座谈、联谊活动等形式与驻辖区单位党组织实现互动,推动解决居民关心的通关秩序、打击水客走私等热点问题,广泛开展共建“清洁家园”“平安建设”“安全文明小区”等系列创建等活动。组建党员义务巡逻队、落实群防群治等责任制,划分党员责任区,消除不安定因素,结合盐田区创建“平安建设示范区”总体目标规划,落实平安宣传“四个一”规定动作,开展“五进”等宣传活动。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辖区安全社会秩序平稳可控。二是深入推进中英街片区一体化城市管理,对辖区内的脏乱点进行了全面清理,开启了路面冲洗模式,变“清扫为主”为“冲洗为主”,加密了重点路段冲洗频次,还原路面本色,辖区城市整体面貌有较大提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的进展。同时加大对辖区病媒体生物防治工作,做到了“卫生无死角、消杀全覆盖”。扎实推进“绿化三步曲”,定期开展修剪树木,使用开花主题乔灌木和花卉,营造精致花卉景观的花漾街区,完成了步步街、中英街海边栈道等重点条道路绿化提升工程。重新规划设置垃圾分类点,逐步试点垃圾分类三代智能机。

四是以推进民生项目建设为抓手。2018年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涵盖环境提升、安全监管、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内容。一是协助区发改局在中英街辖区建设纯电动快速充电桩;滨海步道临海护栏及道路提升工程、沙栏吓室外消防栓提升工程等4项工程正在进行前期设计工作。二是积极联合海关、部队等单位推动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通行证预约办证系统、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2大项目建设,完善中英街商贸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五是以克难攻坚争当先锋为抓手。中英街管理局党委居安思危,狠抓区域综合整治、安全生产等领域,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助力辖区平安稳定。党员带头在辖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拉网排雷”专项行动工作、中英街桥头“水客”整治、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关注社区环境卫生,开展河道清扫行动,关心下一代安全,开展护送学生放学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参与约700人次,服务群众约3500人,助力美丽中英街建设。

六是以深化领导干部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为抓手。坚持普遍联系群众,实现社区每户群众、驻社区各类单位全覆盖,将“开门接待群众”和“上门联系群众”有机结合,群众工作不仅“送上门”,更实现了“走下去”,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以“听民意、聚民情、解民困”为主题开展“助民微行动”,驻辖区“两代一委员”通过见面会、座谈会和轮值走访等方式联系居民群众590余人次,走访慰问家庭320余户,共受理居民诉求278件。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强化了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软件硬件同步建设,进一步推进支部党建标准化建设,是坚持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的组织基础。壮大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坚持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的重要保证,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坚持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的价值追求。多点发力,让党建工作在基层看得见,摸得着。

二是提高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通过入户走访、解决群众疑难、举办惠民活动等方式,一方面增强了党员干部与群众坐在同一条“船”上的意识,使我们的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沉下心,弯下腰,摸清群众脉搏,听取群众心声,把“以群众为本”理念树牢。另一方面也倒逼党员干部要把“为群众服务”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绩,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从问题中改进工作,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回应群众期盼,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在为群众服务中树立党员干部的形象和威信。

三是提升了居民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是否有安全感,是否幸福,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是否满意,直接检验了我们的工作成效。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拉近了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之间的关系,加强了相互联系,是落实群众路线的实实在在体现。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面对面为群众办实事、解疑难的方式,提高了辖区居民群众的满意度,让干群关系更为紧密。

四、经验与启示

要想适应城市转型发展新要求,基层党组织必须转变工作重心,立足社会发展实际,积极推动基层治理创新,找到一套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发展的社会治理模式。当今社会治理任务愈发繁重,基层治理矛盾愈发突出,而中英街社区党委创新利用“一核心五抓手”,始终以“民之所望”为导向,有效治理了许多基层治理“顽症”,牢牢的强化了辖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大大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值得广大基层社区党委学习参考、复制推广。

五、探讨与评论

基层治理不是简单的维护社会秩序。它的一个基本要义是把党的领导植根于基层、植根于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组织群众依法管理基层社会事务,实现党领导基层治理、依靠群众加强基层治理。实践证明,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了,才能为加强和完善基层治理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基层治理就是要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让百姓安居乐业、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是基层治理的根本目的。创新基层治理体制和方式,既要让人民群众得到实际利益,又要尊重群众、了解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把对幸福生活的向往逐步变成现实。

基层治理要着眼于“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保障社区安定团结的新机制。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基层治理不仅要在务实中谋划创新,而且要对各种风险和问题作出预判,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