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
召开以“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为主题的年会

2018年10月11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27日,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以“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为主题。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会长陈冀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陈冀平指出,本次年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战略意义,系统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指导新时代法治建设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明确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法学法律界要从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副会长王其江出席开幕式并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研究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实事求是地分析了研究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对研究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作了说明。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咨询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宣读了研究会年度课题及法学会部级专项课题立项的决定。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公丕祥,武汉大学副校长、教授周叶中,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院长、教授、山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肖金明,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分别以“新时代中国法治现代化的内在动因”“论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党内法规学的基本范畴”“党内法规研究状况报告”为题作主旨演讲,张文显副会长主持并逐一进行了点评。

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是中国法学会所属的专门从事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的全国性学术团体。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