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山东滕州: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一核多元”模式

 中共滕州市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0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社区是城市基层的基础。社区党组织担负着领导社区治理的职责,其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城市基层的稳固。近年来,滕州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强化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断推进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及社会组织等多方共同参与、共驻共建的“一核多元”党建工作新机制,有力推进了社区治理现代化。

一、背景与动因

滕州市位于山东省南部,总面积1495平方公里,总人口170万,是山东省人口第一大县;辖21个镇街,其中街道4个,共有城市社区92个。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张,城市人口急剧增加。2017年底,滕州城市建成区面积达6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突破70万,城市基层治理任务繁重。城市基层治理结构逐渐由“单位型”的单一治理形式向“社会化”多元治理转变,群众利益诉求日益多样化,对新时代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在组织架构上,社区党组织无法实现对各类社区治理主体的有效整合。现代化居民住宅小区的快速发展,社区内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承担了传统的单位管理的大量职能。按照目前社区管理法律规定和制度设计,社区党组织与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之间,没有组织上的隶属关系和从属地位,相互间职责不清、关系不顺,很多时候社区党组织想管管不了,说了没人听,面临被边缘化的困境,在处理问题时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弱化。

(二)在领导机制上,社区党组织缺少对各类治理主体的有效抓手。社区内既有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还有便利店、各类协会等“两新”组织,各类社区治理主体和社会组织都有各自相对独立的工作人员、服务阵地和工作领域,彼此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工作不交流、资源不共享,各把一摊,各干各的。社区党组织虽是社区工作的领导核心,但在调动各类社区治理主体积极性、协调驻区单位参与共驻共建等方面缺少抓手,引领作用发挥难,制约着社区治理水平的提升。

(三)在功能发挥上,社区党组织对各类资源的统筹协调不强。随着城市基层的组成结构、利益诉求、从业形式的变化,社区居民对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社区党组织的资源有限,迫切需要统筹社区内外各类资源,将各类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有效下沉到社区。当前,社区党组织在统筹整合社区服务资源方面能力不足,导致一些资源服务没有真正落到居民身边,党组织的服务功能不凸显。

二、主要做法

(一)着眼“一核多元”夯实组织基础,打造坚强堡垒。针对当前部分社区党组织领导能力弱、管理有盲区、服务功能不健全等问题,突出抓好三项重点,确保社区党组织履职有能力、干事有动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级区域化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组织、民政、财政、住建及各街道在内的20个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定期研究解决工作难题。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推行街道、社区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化管理,切实将党建责任压实落地、到底到边。二是优化组织设置。以街、路、巷、河为界,及时将区域内部的各类居民小区、单位宿舍、村改社区纳入社区党组织管理。大力整合综治、创城等网格,推进多网融合,以社区为一个基本网格,以300—400户为一个单元网格,推动形成以“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为主体的社区党组织体系。全市共建立完善单元网格588个,由党员担任网格员和网格长,以组织纽带实现对区域内各类组织的有效整合。三是加强规范化建设。以推进社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健全完善1+4制度体系,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运行机制、为民服务等9个方面,确定33条规范化标准。大力整合住建、国土等职能部门力量,采取建设改造一批、清理移交一批、调整整合一批“三个一批”的办法,实施“三色调度法”,强力推进阵地标准化建设,着力打造集党员教育、综合服务、共驻共建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党群服务平台,2015年以来,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社区工作服务用房75处,总面积由0.8万平方米增加到3.2万平方米。落实社区党组织运转经费和为民服务专项经费,采取专题培训、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每年对社区专职工作者进行轮训,切实提升工作能力。

(二)立足“一核多元”优化治理机制,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坚持组织融入、机制引领与协商民主相结合,在社区内部,探索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两代表一委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通过三项制度,构建起以党组织为核心、区域内多元融合共治的社区治理机制。一是推行交叉任职制度。利用本届社区“两委”换届有利时机,不断提高党组织、居委会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率,书记、主任“一人兼”比例达70%,“两委”成员交叉任职率81.3%。积极引导辖区物业公司负责人、业委会成员进入社区“两委”班子,全市有57名物业公司管理人员、业委会成员进入社区“两委”班子。加强党组织对业委会的工作指导,积极推荐社区党组织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所在小区业委会,优化社区治理架构。二是建立联席协商制度。建立社区“五位一体”联席会议制度,对社区治理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通过社区党组织提议、“两委”商议、联席会议审议等方式,进行广泛的民情调查、民意恳谈、民事协商,研究解决措施。今年以来,全市社区党组织先后牵头召开联席协商会议180余次。三是实行督办反馈制度。在48个城市社区推广督办反馈制度,对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和问题,明确承办单位和责任人,限时办结,推动党的领导、居民自治和现代物业服务的有机融合。涉及社区层面的问题,由党组织统筹协调,居委会具体执行;涉及居民小区层面的问题,由党组织牵头,采取“支部派单—物业接单—群众评单”的方式办理,办理结果通过业主委员会、“两代表一委员”向居民反馈,由居民进行打分,打分结果作为物业公司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

(三)深化“一核多元”推动融合共建,凝聚社区治理合力。围绕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拓展“一核多元”外延,健全共驻共建机制,推动党建工作融合共促,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能力。一是驻区单位“动”起来。依托社区区域性党组织建设,实行开放式社区党组织工作机制,引导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打破壁垒,推进区域互联互动,全市从驻区单位、物业公司、驻区民警及社会组织中选聘社区兼职委员103名。科圣路社区党委主动与驻区单位协调,相继解决了燃气管网改造、集体供热设施新建、道路整修等10余项民生难题。二是机关单位“联”起来。建立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系社区党组织制度,97家市直单位联系92个城市社区,明确共驻共建任务、具体要求、评价标准,定期参加社区联席会议,派员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三是群团组织“带”起来。建立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工作机制,整合妇联、团委、工会、科协等部门服务资源,将妇女儿童家园、青年志愿者服务站、职工之家等服务项目优先投放到城市社区,鼓励社区党组织领办、创办社会组织,整合项目资源,增强社区服务力量,构建起“一刻钟党群服务圈”。2017年,滕州市在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发言。银钟里社区在党组织引领下,依托党群服务站引进2家专业型社会组织,孵化社会组织8个,实行“社区党组织点单、社会组织买单”,为社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文艺演出等活动,丰富了群众生活。

(四)依托“一核多元”推动功能提升,增强社区治理整体效应。注重发挥“一核多元”的机制牵引作用,不断厚植外围服务组织,拓宽服务群众渠道,把各类服务力量“拧成一股绳”。一是推进一体化的公共服务。在社区普遍成立一站式公共服务大厅,有序引导各类公共服务职能下沉社区。每年组织开展“红七月”党员社区服务月活动,组织教育、卫生等16个部门的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义务诊疗服务”“名师送教、名校学子社区行”“文化惠民”等活动,每年受益群众近10万人。二是创新社会化的志愿服务。积极发挥在职党员、“五老”人员、驻区单位等的作用,1.7万余名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志愿服务岗位2万余个;组建各种类型志愿者服务团队466支,广泛开展多形式志愿服务活动。滨江花苑社区根据志愿者的兴趣特长,组建“党建红、和谐绿、温馨橙、活力蓝、舒心紫”“五色花”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16项服务岗位,向社区居民提供“订单服务”。三是提供专业化的物业服务。探索引入物业服务居民满意度评价机制,每年底由社区党组织组织对辖区居民小区的物业服务进行评议。在80个老旧小区,探索实行居委会领办物业服务模式,通过联席会议协商解决物业费收取、小区治安、环境卫生等问题。四是实行规范化的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打造了“情系桑榆”老年人服务、“快乐同行”儿童青少年服务、“暖心港湾”特殊家庭服务3个社工服务品牌,15个子项目在龙泉苑、辛庄及科圣路等9个城市社区同步推进实施,每年开展社区社工主题活动50余场次、小组服务活动600余场次,直接受益社区居民1.1万余人。

三、成效

通过推行“一核多元”社区党建治理服务模式,搭建了社区党组织整合社区区域内各类治理主体的平台,给城市基层治理带来了三大变化。

(一)强化了党的领导,抓住了社区治理的“总开关”。过去,社区党组织在开展工作时,物业公司、相关职能部门往往各自为政,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降低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群众满意度也得不到有效提高。通过实行“一核多元”机制,强化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党组织协调各方、组织动员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社区工作有了“总指挥”。在去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全市92个社区党组织协调243家小区物业公司,141家市直机关企事业、1万余名党员干部共同创卫,带动社区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确保了圆满成功。

(二)理顺了关系,消除了社区服务的“中梗阻”。通过实行“一核多元”工作模式,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及驻区单位等社区治理主体定期坐下来,共同研究商议各自解决不了的“老大难”问题,不仅关系理顺了,而且各方优势得到整合。比如,近年来,在社区党组织牵头组织下,通过“一核多元”模式积极搭建交流协商平台,多点发力,全市先后有效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道路维修、老旧小区供热等实际问题1200余件。

(三)促进了资源统筹,增强了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通过实行“一核多元”机制,畅通了社区党组织整合区域内各类资源渠道,进一步增强社区统筹协调能力,促进了社区服务阵地、经费、人员的有效整合。目前,全市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先后认领社区共建项目122个,开发单位、物业公司、共驻单位和群团组织实施服务项目142个、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完善了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

四、经验与启示

(一)社区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社区治理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核心单元。在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必须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一方面要打造坚强的政治堡垒,加强社区党组织自身建设,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强化支持保障,让社区党组织说话有底气、办事有能力。另一方面,要激发社区党组织内在活力,通过有效的机制运作,真正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做好社区工作、服务居民群众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社区治理必须坚持开放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纽带作用来实现对社区各类治理主体的有效整合。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是任何其他组织无法比拟的,各类社区治理主体之间的隔膜,尤其需要党组织的纽带作用来打破,以组织的力量来实现对各类治理主体的引领,从而凝聚治理合力。在工作中,要树立开放融合的理念,积极将各类治理主体纳入党组织的框架中,通过责任共担、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事务共商、发展共促等措施,把各方力量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做到党组织“一呼百应”,群众呼声“有求必应”。

(三)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体系,必须树立问题导向,在破解难题中实现机制优化。通过实行“一核多元”模式,初步理顺了社区治理体系,社区服务不到位、资源不统筹等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但是这项机制的长期规范运行还面临着实践的检验、群众的考评,还将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只有积极面对、迎难而上,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解决问题,在破解难题中完善体制机制,才能不断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