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四川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 助力建设活力社区典范

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党工委

2018年10月10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落地落实,努力推进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新能社区党委始终把居民意愿、要求和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科学规划社区空间和公共资源,探索建立背街小巷整治办法,形成特色街区打造方案,完善社区综合服务功能等,建设“成都生活样板、活力社区典范”。

一、项目背景

高新区沙子堰片区,坐落于市中心紧邻一环路,是成都地图上一个普通的坐标,周边楼房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新修的住宅,曾经的这里,自四川美术学院毕业的何多苓、张晓刚、周春芽三位为代表的艺术家选择落脚;是成都文化前沿阵地,经济活力的中心、成都市南门的一张名片,一代成都人的集体记忆。如今的这里,道路坑洼、设施不全、外墙破损、片区早已没有原来的活力与生机。社区为了提升沙子堰片区的活力,为居民提供一个暨旅游、休闲、文化的场所,社区以党建为引领调动辖区企业单位共同参与建立了“芳草·玉林市集”。社区通过共建共治共享这里正悄然“变脸”,通过打造社区创新创业生态,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水平,促进社区治理迈向更新境界、社区品质迈向更优层次、居民生活迈向更高水平,拥有近30年历史的老街区正重新焕发青春,恢复往日荣光。

赵雷一曲《成都》,让全国文艺青年开始对成都“玉林”这个名称,产生了不一样的情愫,小酒馆俨然成了“观光景点”以及全国游客到成都的打卡之处,好像从前熙熙攘攘的玉林西路又回来了。2018年初,社区通过了“以新时期新能社区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战略”为出发点,积极响应成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精神和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文件精神,社区充分发挥区域大党建工作平台优势,通过实地调研、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和座谈走访、发动辖区单位、商家店铺参与等形式,深入挖掘辖区玉林文化,展现玉林西路“小春熙路”文化背景和成都文创和高新、芳草地域特色,进一步营造社区良好的文化氛围、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满足居民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二、主要做法

(一)党建引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动员能力。

社区党委积极发挥社区大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区域化党建工作,建立党建联席会制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组织辖区党组织召开会议,共同探讨以市集文化作为社区发展治理的方向,找到增强社区活力的措施。通过社区宣传动员,辖区芳草街派出所、芳草小学、成都中山高新骨科医院等5个“两新”党组织和辖区小酒馆、老酒吧、红旗超市等6家服务类机构主动与社区党委展开资源对接,提供治安巡逻、场所共享、物资供应等公益项目支持13个。

(二)社区营造,汇聚党建共建共治共享力量。

为做好以市集文化为社区发展治理方向的支撑,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出了以“党建引领、搭建平台、多方参与”为发展路径的“1+2+N”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发挥街巷党组织核心引领能力,整合社会各类资源,进一步提升党组织政治引领能力,全面推进活力社区氛围建设。通过街巷党支部向社区推荐、引进和征集、选拔等途径,在社区组成了两支营造师专业队伍及志愿队伍,均由居住生活在社区内的专业人士、社区达人、居民骨干、志愿者等人员组成,共同为市集文化营造积极建言献策。

(三)文化融合,让党建找到链接社区的方式。

社区党委坚持以“突出地方特色、挖掘文化底蕴”为导向,将天府文化作为党建文化与市集文化的联系纽带,走文化创新创意与时尚前沿生活相结合的道路,让社区尽显青春活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成都人的包容友善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在这里安居乐业。

(四)党建统筹,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向往。

社区党委为解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党的建设为统筹,创新社区治理工作,牢牢把握社区历史背景和现实机遇,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作为“五位一体、融合发展”,围绕具有十足文艺范儿的特色街区打造,围绕具有十足文艺范儿的街区营造设计,进行标志性、创意性、文艺性的建筑形态和特色街区布景,增强视觉与触觉、互动与趣味的体验,将传统地域文化和时尚文艺风格相融合,将城市经营的有生活味,在辖区“玉林西路-沙子堰中巷”特色老街巷打造了集原创手工制作、跳蚤旧物市场和独立音乐展示、和谐邻里关系等主题为导向的文化业态的“芳草·玉林市集”,增强了玉林西路周边文化氛围,借此提升文化知名度、街区体验性、商家回头率,增强社区活力。

三、成效反响

从2018年4月至今,“芳草·玉林市集”已定期期间开展了10期(每月第一周的周六周日,寒暑假期间每周一次)。吸引社区居民、过往游客等群体近1500人次/期。每期报名摊主50余家,经筛选固定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独立商家35家左右,创客50名左右;报名居民10余人,均能积极主动参与其中。社区通过开展“芳草·玉林市集”活动展现了天府文化、成都文创等地域特色,借此提升了芳草玉林区域的文化旅游知名度,为游客提供以原创手工制作和独立音乐等主题活动为导向的深度旅游条件,增加游客数量和街道、商家留客率,成功把“玉林西路-沙子堰中巷”打造成一条集“文商旅”融合发展,“精而美”、气质“老而潮”、机制“活而新”的充满老成都记忆的特色老街。

(一)通过打造“邻里互动交流”平台,营造社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生活理念。

开展了浓墨书香·笔舞生活”书画交流等居民兴趣爱好活动。社区广发英雄帖,召集社区书画、摄影等文化类和太极拳、健身操等体育类爱好者共同参与切磋技艺、交流学习。

(二)通过打造“Lighten my world(来买我的)跳蚤市场”平台,营造社区“汝之所余,彼之所需”的生活理念。

随着温暖的风,在街巷里蔓延开来,回忆正在寻找新家,让家中的闲置物品重获光彩、让自己的手工才艺得以展现,让社区老朋友、小朋友,新朋友、旧朋友都能收获不一样的成长互动体验。

(三)通过打造“潮范音乐演绎”平台,营造社区“简单生活,不再孤单”的生活理念。

社区里藏龙卧虎,多才多艺之人数不胜数,“简单生活,不再孤单”主题音乐节为大家提供一个自我展示、分享快乐的空间,同时还邀请XX音乐、老酒吧、坐标酒吧的专业音乐人和芳草小学小朋友、热心居民、社区文艺队伍等共同参与,为大家呈现精彩的才艺表演。

(四)通过打造“原创手作创新”平台,营造社区“恋物慢生活,我用心去爱”的生活理念。

玉林西路的商家们都不缺少创新和创意,有了他们和他们的朋友支持和参与,市集已被亲切的称呼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简称“双创周”),推动芳草辖区成为区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事业发展的创新创业聚集区。

(五)通过打造“市集公益服务”平台,营造社区“门里门外,相亲相爱”生活理念。

本着“志愿、无偿、服务”的原则,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市集中社区了开展志愿者服务和招募活动,以壮大志愿者队伍,为居民提供一个爱心交换的互助平台,促进自我价值的实现,营造一种积极向上、温馨和谐、互助友爱的社区氛围。

(六)通过打造“正向人生乐享生活”平台,营造社区“为美好生活加油”的生活理念。

美好的生活从健康开始,除了娱乐饮食,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社区也很关注,在市集中,社区邀请高新区中山骨科医院、华厦眼科医院等辖区医疗机构,为辖区居民进行免费体检,并提供健康预防保健指导和咨询,为居民们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四、经验启示

启示一:基层党建必须紧紧跟随新时代脉搏和步伐。借助“芳草·玉林市集”活动的影响,新能社区党委通过党建联席会,利用芳草小学停车场硬件、老酒吧音乐文化、成都中山高新骨科医院赞助资金、党员志愿者队伍,共同搭建了“芳草·玉林市集”资源共享平台;

启示二:基层党组织必须准确发挥新时代功能与定位。通过宣传推广“天府文化”“原创文化”,进一步深化了“吾及”“仁爱”“睦邻”的“乐活”新能文化平台;

启示三:基层党的建设必须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与力量。通过活动招募“蓉城先锋”志愿者,壮大了志愿者队伍,并邀请成都华厦眼科医院、成都中山高新骨科医院等医疗行业党组织为辖区居民进行免费体检,提供保健指导和咨询,搭建了辖区志愿服务平台;

启示四:基层党的建设必须坚持有机制与制度的创新。通过建立义卖机制,鼓励商家开展义卖,将义卖募集资金用于帮助辖区困难群众,搭建了辖区公益平台;

五、发展探索

第一,党建文化+活动。围绕“520·友邻有趣”主题开展一系列涉及社区居民群体的比赛和活动,为他们提供更多展示的平台;

第二,党建文化+营销。赵雷一曲《成都》,让小酒馆俨然成了“观光景点”以及全国游客到成都的打卡之处,街道社区借助“文商旅”特色街区打造,整合社会资源,扩大创新创业特色街区知名度;

第三,党建文化+培训。争取到创新创业摊主的支持,邀请他们到社区对居民进行创新创业培训,制定培训计划;

第四,党建文化+创业。提供专门的场地,为创客和社区居民搭建展示自己的舞台,营造更多的创业平台;

第五,党建文化+数据。建立了新兴青年群体和居民群体数据库、微信群,掌握和分析他们的需求与动态。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