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湖南长沙开福区:对接服务需求端 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10日08: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福区坚持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实施以提升服务水平为核心的“党建供给侧改革”,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快社区治理步伐,以党建带动基层社会管理创新,将服务型社区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成为促进我区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一、案例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社区是社会治理最基层的单元,为有效的化解基层治理难题,开福区对照全省“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年”新要求,对基层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研究探索,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十条措施》以及小区党组织建设、社区帮代办服务、党员先锋工作室等16个实施细则。区内各社区紧紧围绕“党建”核心,以民生需求为目标,积极探索自身特色,以完善社区基础配套、提升社区环境品质、优化社区公共服务、夯实社区基层组织、创新社区现代治理等为重点,不断寻求社区治理的新方法新模式。

二、主要做法

开福区持续做优社区服务、建强小区支部、壮大骨干队伍、加大保障供给,深入推进“五零”社区建设(服务零距离、安全零事故、环境零污染、治安零发案、居民零上访),助推全区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做优社区服务,增强向心力。为解决上班族下班办不了事、残疾人及高龄老人办事不便等问题,开福区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365天开放社区服务,建立代办服务制度、简化政务服务流程,着力构建办事顺心、服务贴心、居民暖心的服务体系。一是推行365天社区开放服务,实现服务“不打烊”。在全区93个城市社区推行“365天开放服务”管理制度,周六日及节假日安排一定数量的工作人员上班,办理各项业务,开放社区服务阵地,组织居民开展活动。探索“全岗通”服务,社区工作人员“一岗多责、一人多岗”,实现居民办事“一岗受理、一口讲清、一站到底”。二是建立代办服务制度,实现代办“一趟清”。在社区设立帮代办窗口,公示代办事项清单和办事流程,安排1-2名代办员,通过送件上门、快递上门等方式,为残疾人、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跑腿办事。清水塘街道便河边社区设立“邻里店小二”代办便民服务站,制定“四色”服务菜单,分类为流动党员、低保户、高龄老人等不同群体提供差异化代办服务,目前共有40项服务实现了群众“不跑路”或“一趟清”。三是简化政务服务流程,实现审批“不见面”。结合“放管服”改革和不见面审批改革,全区梳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468项,加快开发网上办事大厅、微政务微信、政务APP等“数据跑腿”便民程序,大力推进全网代办、全区通办、全天可办、全程代办。伍家岭街道各社区将更多人力“转战”网上后台,对资料进行核实审批,居民关注“幸福伍家岭”微信公众号并注册后,办理生育服务证、残疾人补贴、计生证明等,可直接网上递交资料网上审批,实现了审批“不见面”。

(二)建强小区支部,提升组织力。紧紧抓住小区这一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推动支部建在小区、党建引领小区、服务进驻小区,着力破解一些地方业委会、业主、物业公司之间矛盾重重的基层治理难题。一是把支部建在小区里。加大小区党组织组建力度,在具备条件的小区成立党组织;在条件尚未成熟,但是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较多的小区,成立功能型党组织,择优选拔社区党员同志担任小区党组织负责人,党员楼栋长、“五老”人员担任支委委员。目前,全区共建成住宅小区党组织172个,其中功能型党组织21个。二是把力量用在关键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健全以小区党组织为主导,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物业服务企业多方参与的小区治理架构。引导和推荐优秀党员业主代表按法定程序进入业主大会筹备组、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小区党组织对业委会议事规则、物业维修资金使用申请、物业矛盾纠纷调处等重大事项进行指导和监督。目前,全区已成立小区业委会52家,业委会成员中有党员153名,党员业委会成员占比达到42%。三是把服务做到心坎上。发挥小区支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协助社区做好直管党员、流动党员、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四类”党员摸底工作,开展帮代办服务活动。将社区工作力量下沉到小区支部,选聘专兼职网格民情员960名,组建小区工作微信群426个,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对居民关注度高的电梯维修难、停车混乱、楼栋内垃圾广告多等问题,线上“接单”、线下解难,确保服务“不掉线”。

(三)壮大骨干队伍,激发生命力。为解决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不强、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开福区通过党员带动、骨干联动、居民行动,逐步提升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一是建立党员先锋工作室,树起服务标杆。按照“一社区一党员先锋工作室”的目标,鼓励、引导有影响力的优秀党员,依托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小区邻里中心、党员中心户等阵地,设立党员先锋工作室,吸收基层党员和社会优秀人士加入,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截止目前,全区已设立党员先锋工作室36 家。二是组建优秀人士帮帮团,集聚服务力量。全区各级党组织对辖区内优秀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代表人士、社会贤达、道德模范等社会优秀人士深入摸排,建立区街两级社会优秀人士资源库,组织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今年以来,全区选派84名社会优秀人士,对口联系65个社区,结对帮扶贫困户、五保户、信访户、困难退役军人、残疾人、优抚对象及其他特困群体居民群众134户。各街道共选派197名社会优秀人士联系困难群众320户。三是培育社区居民自组织,扩大服务覆盖。自组织是社区居民自发成立、自主运作、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草根自治组织和公益组织。注重对社区居民自组织的培育与扶持,设立200万元扶持引导基金,重点培育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和居民互助类自组织。东风路街道王家垅社区成立了以老党员为会长的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在居民的婚嫁丧葬等事务中积极协助,宣传移风易俗,解决了老旧居民区办理红白喜事乱搭棚、大操大办等问题。全区各社区还成立了各类社区居民自组织163个。

(四)加大保障供给,强化支撑力。资源是供给侧改革的关键要素。开福区从经费、人员、制度上入手,为基层组织提升服务水平、推进党建供给侧改革提供了强有力地保障。一是设立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为每个社区党组织新增2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用于队伍建设、便民利民、关爱帮扶、党群活动、群众急需解决的其他事项等五个方面。经费以定额拨付、以奖代投两种方式拨付,定额部分15万元年初拨付到各社区,以奖代投部分全区统筹,奖励扶持社区党组织重点服务项目。芙蓉北路街道欣城社区利用专项经费,在各小区设立乐邻小站服务点,作为小区党支部活动、居民议事、亲子阅读、帮代办服务及文体活动阵地,得到了小区党员群众认可。二是建强专兼职党务工作队伍。面向社会公开选聘100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充实到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从事党务工作,参照社区工作人员给予待遇保障。区委从改非党员领导干部、退休党员干部、“五老”人员中选派31名党员同志,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115家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小区,对联点单位党建工作进行指导。此外,各级党组织自行选派专兼职党建指导员287名,做到了基层党组织力量有保障、指导全覆盖。三是推动“五零”社区(村)创建工作。开展“服务零距离、安全零事故、环境零污染、治安零发案、居民零上访”“五零”社区(村)创建,由组织、安监、城管、公安、政法等部门分项指导创建,发挥街道社区主体作用,设置居民满意指数、社会平安指数、绿色发展指数、生活幸福指数和社区和谐指数等“五零”创建指数,每月一评估,年底一考评。为基层党员群众和驻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提供了新平台。全区选派34名社会优秀人士联系18个重点社区(村)34名信访群众,通过“一对一”沟通联系、建立感情,明晰诉求、化解矛盾,发动身边人做群众工作。

三、主要成效

一是在工作理念上实现了由管理到服务的转变。以往社区工作经常陷于琐碎繁忙的业务中,往往忽视对社区居民的服务。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通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组织路线,增强社区党组织服务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上来。街道社区党组织落实《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十条措施》及其相关实施细则,以制度推动理念的转变,使社区服务工作与时俱进,切实关注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营造社区关心人、帮助人、尊重人的良好环境,逐步实现管理向服务的转变。

二是在服务方式上实现了由单一到丰富的转变。长期以来,党组织活动以在会议室集中学习为主,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为此,社区党组织从阵地、活动形式等方面不断丰富提升,整合小区内社区、物业用房资源,建立“邻里中心”,紧扣不同类别居民的需求与兴趣点,为小区居民提供运动休闲、医疗保健等便民服务,开展亲子读书会、烘焙课堂、电影放映等主题活动,将党建及相关政策宣传融入服务之中,融洽了氛围,凝聚了人心,营造积极向上的基层文化氛围。

三是在服务力量上实现了由分散到协同的转变。以往,社区治理的参与主体多元,导致了社区党组织服务处于总体分散、局部协作的状态。现在,开福区围绕“共同需求、共同目标、共同利益”,突破传统的“单一党建”模式,形成以街道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其他基层党组织为结点的区域化党建联合体。清水塘街道与省委统战部、省政协、省公路局、省新闻出版控股集团、长沙市党史馆、颐而康按摩医院等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30余家党组织定期研究区域化党建重点难点问题,整合资源为居民提供服务,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此外,社区和小区以“圆桌会议”“居民议事会”等方式引导辖区居民、企业、驻区单位等参与社区建设,通过议事会对社区公共事务、公共矛盾、公共设施建管用等事务进行集体协商。芙蓉北路街道欣城社区通过“圆桌议事会”议定了滨江美寓小区提质改造方案,澜北湾小区商业门店油烟管道改造等问题。

四、经验启示

一是要以满足需求为导向,以人为本、解决问题。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是社区服务的导向所在,以党组织服务中心(站)、邻里中心、居民微信群为平台,通过下户走访调研、线上答疑解惑延伸触角,在定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召开议事会,让社区工作人员更多接触居民、了解居民、融入居民。

二是要以合力共治为方向,培养骨干、强化队伍。要大力提高现有社区工作者队伍素质、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发挥组织优势,培育一批热心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志愿者,吸引一批领导干部、企业经营者和社会优秀人士担当社区管理服务工作的骨干。大力培育社区居民自组织,不断丰富服务内涵、完善服务网络、提升服务效能,打造贴心的服务型社区。

三是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做优服务、营造和谐。根据新变化新形势进行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活动形式创新。以制度创新为前提,紧贴基层实际、聚焦基层问题,确保制度切实可行。以管理创新为抓手,充分挖掘、合理利用社区资源,拓展面向广大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务,使社区就业、社会保障、社区救助等各项服务落到实处。以活动创新为平台,丰富开展区域性、社会性、公益性的活动,形成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活动体系。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