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浙江宁波江北白沙街道:打造5号空间红色“磁性”组织 开拓城市基层党建新阵地

浙江宁波江北白沙街道党工委

2018年10月10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白沙街道位于宁波市江北区核心城区,与甬江、姚江相畔,总面积2.5平方公里。下辖5个社区,总人口1.8万,其中本地人口1.5万,外地人口0.3万。街道党工委共有基层党组织46个,党员904人。

一、背景和起因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白沙街道面临“大整治、大拆迁”,有四个社区50%的居民因“棚改”而迁移,约17万平方米居民房屋被拆迁,党建阵地少,设施旧,导致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困难分散,使基层党建的辐射作用受到很大限制,也使基层党组织传统社会治理模式面临挑战。同时,随着新技术革命的推进,在城市社区出现许多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仍有不少盲区和空白点;此外由于社区大多数党员年龄结构、知识文化水平老化,使不少党员在新时代不能很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据统计,辖区60岁以上老党员高达56%,35岁以下年轻党员仅占17%,党员作用发挥受到了很大的局限。

针对这一现状,白沙街道党工委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党建工作以问题、需求为导向,全力将“5号空间”(位于江北区湖西路282号日湖公园内),打造成一个以党建为主体,以公共服务公益事业和社会组织孵化为两翼的开放、多元的创新型城市党建综合体,通过环日湖15分钟党建辐射圈,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党组织堡垒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织好“关系网”,构建社会组织党建覆盖的“红色磁体”。自5号空间运行以来,已吸引、孵化了大量的社会组织,集聚了一批新业态新兴行业人才。为了尽快占领这一新兴阵地,发挥城市党建的引领作用,街道党工委通过对社会组织领建、联建、共建等全领域支持,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提质。一是“上级组织+社会组织”——实现党组织“领建帮扶”。孵化、初创的社会组织一般规模小、从业人员流动快,传统的党组织设置方式和运行模式,难以适应工作实际。为此,通过成立“5号空间”党委,利用党建指导员帮助孵化、培育一批有红色发展潜力的社会组织,持续扩大5号空间内社会组织党建覆盖面,解决社会组织的不稳定性和党员的流动性。同时,5号空间内每一个社会组织都配备有一名党员作为“红色辅导员”,深挖红色潜力,帮助社会组织成长。二是“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实现党组织“联建助长”。考虑到入驻在5号空间的社会组织已达120余家,管理封闭、独立运行、模式不一等特点较为突出,党建作用发挥受限。为破解这一困局,我们通过遴选社会组织负责人中优秀的党员,组建社会组织党建联盟,推行党建联盟“轮值主席制度”,通过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进一步引导5号空间内社会组织发挥互帮互助的能力。其中,每月5号开展的“5帮5带5提升”品牌活动,创新引入“开放空间”民主讨论会议模式,通过参会者的沟通、互动、合作和创新探索发现面对挑战和转变的策略。在开放式党组织生活中引入“开放空间”会议模式,不仅能高效解决问题,特别是复杂或是有分歧的问题,还能激发党组织的创造力,提高党员的领导力。“开放空间”模式尤其适用于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头脑风暴,促进党组织建设发展。三是“辖区组织+社会组织”——实现党组织“共建共享”。随着日湖各类公益活动的蓬勃发展,以日湖5号空间为中心,统筹社会资源,打造起覆盖周边15分钟路程的党建公益辐射圈,打造公益服务大平台,建立了如爱尔眼病医院、中国银行江北支行、江北消防大队、桃源小区365义工服务点等公益服务点,吸引带动周边党组织、党员参与融入,比如桃源社区党委和宁波市健康家园公益服务中心党组织共建共享,组织社区居民、学生到中心参观,开展生命、戒网瘾体验、提高居民健康理念,中心则组织员工到社区参加义务植树、老旧小区改造、开展上门健康检查等活动,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

(二)发挥“功能性”,打造社会治理创新的“红色磁力”。以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注重发挥5号空间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将社会组织培育成预防和化解矛盾、保障社会安定和谐、实现精细化治理的“红色磁力”。一是做好民生需求的“扫描仪”。引导热心社区公共事务的社会组织中的党员组建“党代表社区理事会”,一方面组织发动理事会成员开展“党代表5号见”定期接待,一方面发挥自身来自群众依托群众的优势,在“拉家常、讲大道”中收集社情民意,近年来累计反映各类民生诉求260条次,紧急信息20条次。二是成为诉求表达的“应答器”。收集民意,更要解决民难。我们在推进民生问题解决过程中,也十分注重发挥好5号空间社会组织中党员的作用,如在贝家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中,面临时间紧、情况复杂、牵涉面广的困难,通过5号空间党委,召集在贝家边小区居住的社会组织党员,成立贝家边小区党员自治小区,全面融入、主动参与、共同推进小区改造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已经累计牵头召集或参加协调会20余次,组织意愿征询3轮6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0多条,协调矛盾纠纷30余起,充分发挥我们来自群众、依靠群众的优势,确保了施工顺利推进,成为全市老小区改造的样板工程。三是调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5号空间以宁波市十大法制人物徐启照和“徐启照调解工作室”为核心,引入律师、法官等法律专业人士组成调解队伍,专门针对物业与业主纠纷建立物业服务纠纷快速处理机制,自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了业主与物业之间的各种纠纷矛盾问题50余次,在该社会组织取得成功的基础上,还推广建立5个专业化矛盾调解组织,共调解邻里矛盾纠纷300余次,调解成功率达到95%,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又如阳光出发社会组织作用,主动承接政府职能,帮扶社区服刑人员,由党员志愿者带动服刑人员融入社区,参与志愿活动,以思想教育和劳作践行相结合的方式,从思想上帮助服刑人员转变心态,在参与志愿服务。

(三)营造“正能量”,烘托形成向上向善的“红色磁场”。紧密结合辖区实际,为社会组织“量身定制”公益服务平台,使公益爱心涓涓暖流向全区、全市范围辐射覆盖,在社会组织的党员队伍中不断涌现出宁波好人、全国好人等模范群体,被新华社、《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媒体报道,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营造公益正能量的“红色磁场”。一是打造枢纽型社会组织。积极培育由热心人士和爱心企业自发成立的我区第一家正式注册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白沙义工协会,第一时间派驻专职党建指导员,协助建立协会党支部。同时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协会负责组织开展“公益夜市”“唱响日湖公益文化演出”“志愿者技能培训”“义工体育节”等四个实体项目,累计投入100余万元。协会还自发组建百余人的志愿献血团队,捐赠价值3万元的“公益夜市”义卖品,与北仑阳光学校结对,并成功孵化出22个专业化志愿服务团队,协会成为志愿服务当之无愧的枢纽和标杆。二是搭建永不落幕的“公益夜市”闲暇公益新平台。以“党建引领、幸福夜时、闲暇公益、助你圆梦”为活动宗旨,固定每月5号晚上开展公益夜市活动,全新打造公益旗舰店、公益5(我)来买、微心愿5(我)认领、公益5(我)服务、公益随手捐等公益板块,吸引了全市十余家公益服务组织和团队到“夜市”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服务,不断规范“公益夜市”活动准入、实施、反馈等各项制度,开展主题式活动,实现“公益夜市进社区、党员服务在身边”的常态化运作,目前已累计举办16期活动,征集微心愿542个,认领完成微心愿533个,募集公益资金80余万元,提供各类服务项目20个,服务居民上万余人次。三是弘扬军民、企民融合发展传统特色。通过资源共享、平台开放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公益活动和社会治理,丰富了社会服务形式,使社会服务从简单粗放转向精准发力。一方面立足辖区部队多、双拥传统浓的突出特点,在5号空间引导成立全市首家民企拥军协会,协会近年来慰问部队10余次,设立奖金55万元,奖励立功受奖官兵460余人次,累计招录200余名部队家属和退伍军人实现就业,街道成为全省唯一荣获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称号的基层单位,实现宁波市双拥模范单位7连冠。另一方面,由白沙商会牵头成立“萤火虫公益助学队”,10家两新组织捐款8.6万元,资助17户寒门子弟上学。宝兴物流公司党支部利用“黔动两地、书送希望”为黔西南捐书发车仪式的契机,通过货车司机党员,推出“红色方向盘”行动,成立“车轮上的党支部”,让党的声音在车轮滚滚中传遍各个角落,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公益的最佳效益。

三、“5号空间”成效

“5号空间”在运行过程中,较好的把基层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经济发展、服务群众、社会治理等方面进行了结合,突出党建工作就是中心工作的理念。公益集(夜)市、白沙义工、党代表5号见、静默咖啡等党建品牌活动先后被人民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等主流媒体报道60余篇,党建品牌效应开始显现,红色辐射成效显著。

一、强化“党的领导”,推动思想引领在群众工作创新中的作用

“5号空间”作为开放式的党员教育活动阵地,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发挥“5号空间”党建联盟教育、管理党员的作用,通过信息群进行需求对接、场地预约、活动发布等,自由配置时间场地开展各类党员教育活动。每月通过“主题党日服务菜单”,建立健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又“配胃口”的党群思想教育服务常态管理制度,举办“周二听我说”“白沙红云”空中党课等一系列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近百场,数万名党员群众参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渗透到千家万户,在党员群众的广泛参与中深入贯彻,为增强广大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有效的载体。

二、强化“从我做起”,发挥党员带头在社会治理方式中的作用

“5号空间”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注重发挥5号空间党员“从我做起”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社会组织培育成预防和化解矛盾、保障社会安定和谐等方面的重要红色力量。如“阳光出发”社会组织党员带头帮扶结对社区矫正人员;“桃源小区365党员义工服务队”探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员志愿服务;“聋哑人静默咖啡师”“盲人见心师”为聋哑人士、盲人提供再就业、心理咨询等服务。

三、强化“需求导向”,发挥需求效应在党群关系改善中的作用

“5号空间”立足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坐标,最大限度满足城市居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需求,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高满意度。通过开展“党代表5号见”、“睦邻议事”等品牌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和群众经常性的直接联系,加深了相互了解,党员干部对群众困难有了直观、真切的体验,工作中能更自觉地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通过面对面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疏导工作,既让群众看到党委政府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诚心。如湖西路拓宽事件中,社会组织中律师党员发挥作用,积极参与正面引导,避免大规模的群体事件发生。

四、“5号空间”建设的启示

启示一:抓城市基层党建,在深度上要学会挖掘“新空间”

随着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以科技创新为引擎的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释放了大量的新领域、新空间,传统的单位党建、社区党建模式,已难以适应社会形态变化发展要求,党组织对党员管不到边、管不到位的情况比较突出。我们通过打造开放、多元的创新型城市党建综合体,来填补党组织在基层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以及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空缺,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

启示二:抓城市基层党建,在广度上要学会凝聚“新力量”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要求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打破体制屏障,坚持“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应通过组织优化、力量下沉、打破条块分割、封闭运行,实现上下联动、共建共享,推进各新兴领域基层党的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5号空间”党委通过丰富组织创新模式,不断扩大延伸党联系社会组织的“纽结点”,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不断适应社群取向、网络社会等新特点,增强党在城市新兴领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启示三:抓城市基层党建,在方向上要学会达成“新共识”

群众满意、群众的获得感提高,党建工作才真正落到了实处。将基层发展需求、党员群众需求放在最前面,确保民情有人解、遇事有人帮,才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才能达成与党建供需双方的共识。5号空间发挥党组织对新兴领域和广大群众的引领功能,从党建的供给端入手,注重整合各方面党建资源,加强各方利益的协调,团结凝聚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使群众有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