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通辽近距离透视干部政治表现
双向对标分辨 四考联动“体检”

2018年10月10日10: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双向对标分辨 四考联动“体检”

核心提要

●政治标准具象化,明确5个方面的正向评价要素和11条反向评价要素

●政治表现评价嵌入平时考核、近距离考核、年终考核和任前考察等关键环节

●拟任用人选在政治表现方面存在问题或疑点尚未调查清楚、没有结论性意见的,不提交常委会研究

为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把好干部政治首位关,近日,内蒙古通辽市制定出台《关于考实评准县处级领导干部政治表现的办法(试行)》,对考核内容、考核方式、结果运用等进行了细化实化,确保干部政治表现可感知、易操作、能运用。

该市采取正反双向结合的方式,对政治标准进行具象化,明确5个方面的正向评价要素和11条反向评价要素,着力提高干部政治表现“分辨率”。《办法》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考评标尺,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大正向评价要素,科学量化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等19条具体标准。同时,结合践行“五个必须”、遵守“六项纪律”、杜绝“七个有之”、落实“八项规定”等要求,提出11条反向评价要素,对于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淡化弱化,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态度暧昧、立场摇摆,当两面派、做两面人,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差,不担当、不作为,反对“四风”问题不坚决、不彻底等具体行为,严格实行“一票否决”,确保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坚持一时与一贯、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该市实施四考联动,把政治表现评价嵌入平时考核、近距离考核、年终考核和任前考察等关键环节,实现经常化、多角度、全覆盖考核干部政治表现。建立近距离考核干部政治表现制度,注重在推进“三大攻坚战”、全产业链发展等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中,全程跟踪了解干部政治表现。将政治表现作为领导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采取量化方式,对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中“政治体检”,其中,所在单位党组织评价占30%,民主评议占30%,政治理论考试占20%,考核组评价占20%。《办法》围绕从严把好政治首位关,把干部选任“凡提四必”深化拓展为“凡提六必”,即民主评议必测、个别谈话必问、集体面谈必述、政治理论必考、政治廉洁关必把、相关资料必核。强化党组织审核把关作用,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对考察对象政治表现情况进行“双鉴定”“双签字”,所在党支部根据考察对象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等情况,对其政治表现作出定性评价。

该市深入推进政治表现考核结果与干部监督管理、选拔任用等各项工作相融互促,推动领导干部形成抓政治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考核结果融入日常监督管理中,对政治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谈话提醒;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及时严肃处理;经核实确属政治上不合格的,取消提拔使用,已在领导岗位上的,坚决调整下来。将政治表现考核结果与干部奖惩相结合,对考核等次为优秀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评优树模;等次为不合格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并进行组织调整。将干部档案审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等工作前置到动议环节,把干部档案真实可靠、个人事项如实报告等作为检验干部对党忠诚老实的重要依据,经核查存在问题的,立即中止动议。将考核结果纳入讨论决定环节,拟任用人选在政治表现方面存在问题或疑点尚未调查清楚、没有结论性意见的,不提交常委会研究,坚决把政治上有问题的干部挡在门外。(通讯员 李纯赫)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