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年轻干部要磨砺担当作为铁肩膀

孟宪锋

2018年10月10日09:19    来源:学习时报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年轻干部必须不断提升核心素养,磨砺担当作为的铁肩膀。

学用结合,提升哲学素养。学好哲学终身受益。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只有提升哲学素养,才能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在各种艰难险阻面前,只有提升哲学素养,才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各种名利诱惑面前,只有提升哲学素养,才能生发执政为民的人生定力。年轻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应当努力提升自己的哲学素养,这既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个人成长进步的需要。必须认真学习哲学著作,重点学习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紧密联系实际学理论,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理解党的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的哲学内涵并自觉坚持,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和哲学思维能力。坚持走群众路线,要问计于民,集中群众的智慧,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牢固树立“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理念,培养“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思想定力。时刻牢记和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尊重客观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始终坚持到实践中去,边实践边总结,靠实践解决问题,用经验推动工作,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专攻术业,提升专业素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必须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一个特殊时期,逐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提升干部的专业素养。年轻干部的专业素养不高就难以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难以继续向前推进。如何提升专业素养呢?一要干中学、学中干。提升专业素养,关键是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专什么,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二要培养专业精神。专业精神是专业素养的内核。要培养不迷信权威、不惧怕威权的专业精神,敢于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或建议。三要提升专业技能。年轻干部应着眼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需求,着眼本职岗位要求,着眼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系统地有重点地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比如,综合管理类的公务员应当学习现代公共管理的理论,在实践中加以运用,不断提升公共管理水平。

尊法守法,提升法治素养。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我国现在正处在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目标的重要时期,年轻干部的法治素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因素。如何提升法治素养呢?一要增强法治意识。要跳出人治的思维定式,从人情社会的桎梏中解脱出来,正确处理法与情的关系,培养法治思维,以法治方式处理事情解决问题。二要维护法律权威。维护法律权威是体现干部法治素养的一个重要标志。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比较完善了,关键是要落实好现有的法律法规,不要让法律法规成为“稻草人”,要厉行法治,自觉维护法律的权威。三要依法管理各项事务。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各级干部承担着管理国家公共事务的职责,要依法办事、依法管理、依法服务。

(作者系山东省青岛市公务员局副局长)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