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苏连云港东海县:“三建三分三联”工作法打造“水晶党建”品牌

连云港市东海县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09日13: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城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城市商圈建设不断繁荣,商圈党建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领域,不仅成为巩固和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而且成为新时期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党建工作的崭新课题。近年来,东海县立足水晶主导产业,紧紧围绕水晶商圈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打破行政区域的分割和管理的各自为政状态,整合社会资源和党建工作要素,扩大组织覆盖,优化组织设置,构建起集国企、“两新”组织、行业、商圈“四位一体”的党建综合体,打造出富有东海特色的“水晶党建”品牌,有力促进了水晶产业党建的整体提质和地方经济的长足发展。

一、主要做法

针对水晶产业从业者分散、类型多样的实际,总结推广“三建三分三联”党建工作法,带动水晶商圈党建工作全面展开。

“三建”扩面,破解 “有效覆盖难”问题。一是摸清底数筹划建。由县委“两新”工委牵头,联合东海水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个排查组,对本地水晶行业组织党建情况进行逐户排查、全面摸底,重点做到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负责人)情况清、未建党组织原因清等“五个清”,并登记造册,动态更新。对未建立党组织的水晶企业,深入分析未组建的原因,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明确推进工作的任务措施、进度安排和责任人,为组建工作打好基础。二是传统领域整合建。依托中国东海水晶城,整合区域内国企、非公企业、党员商铺等元素,以东海水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成立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形成较为稳定的组织格局。加强对出资人教育引导,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作用,利用注册、年检等机会宣传政策,增强他们对组建党组织的认同感。对符合条件有一定规模的水晶企业,逐一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驻点指导,实现动态同步单独组建党组织。对暂不具备条件建立党组织的水晶企业,通过招聘党员职工、查找“隐形”党员等措施,采取单独组建和联合建支相结合等方式,新建党组织24家,覆盖水晶企业38家。三是新兴领域延伸建。顺应电商等新兴领域发展趋势,及时成立水晶电商协会党支部,纳入水晶公司党委统一管理。

“三分”提质,破解“组织管理难”问题。结合商圈党员群体多样化、需求差别化实际,灵活多样分类开展各类党建活动。一是支部活动分类“轮着办”。采取“1+N”方式,年初由各支部自主申报活动计划,经党委综合审定后发布,形成商圈党建活动共享菜单,各支部和党员选单参加。今年7月份,至善坊党支部领办党员共话“七一”活动,来自商圈3个党支部的35名党员一起学党章、谋合作,反响热烈。二是支部建设分开“比着干”。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结合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定实施《水晶城党支部标准化管理办法》,实时对标找差,年底述职评议,对各支部进行评星定级,促进比学赶超、共同提高。三是线上线下分步“合着用”。在坚持传统组织生活方式的同时,融入“互联网+”,通过党建APP、“东海水晶”微信公众号、党员QQ群等载体平台,定期发布活动信息,推送产业资讯,打造党员自主学习的“掌中宝”和“口袋书”,让党员商户随时随地找到“家”。

“三联”增效,破解“作用发挥难”问题。一是骨干联育。公开选派3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定期联系指导水晶商圈党建工作。将商圈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县总体规划,组织党务工作者赴苏锡常、杭州等地观摩学习,优秀党员赴遵义、井冈山强化党性锻炼。为“全国文明家庭”典型、身残志坚的入党积极分子、水晶商户谢芳丽送学上门,激活红色因子,树立模范典型。二是阵地联建。按照“一站五中心”标准,规范化建设水晶城党群工作站,指导水晶商圈党建。推动团县委、县人社局联建“晶巢青创咖啡”,吸引社会力量开办“水晶人”文化沙龙,综合打造12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核心区,为开展培训交流、活跃商圈文化搭建多元开放互动平台。在水晶市场服务区、店铺等醒目位置,悬挂“党旗飘扬在基层”、党员经营户等Logo,厚植红色元素。三是服务联动。围绕“党旗飘扬在基层”主题活动,多部门联合举办“晶彩助行·志愿服务嘉年华”,发动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共同营造“党员做义工,服务当先锋”的社会环境。水晶公司党委为“微心愿·梦行动”率先捐赠圆梦基金,党员商户自发帮助225名农村贫困儿童圆梦。县人社局等部门定期送政策、送技能、送培训上门,团县委、妇联等群团组织通过创业路演、分享会等形式,凝聚党群共识,树牢红色形象。

二、取得成效

随着水晶商圈党组织的全面覆盖和商圈党建的有效推进,水晶商圈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水晶商圈党建实现了整体提质。水晶商圈党建触角的纵横延伸使党组织在商圈范围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水晶商圈党组织根据各类经营主体生产规模、发展方式、销售模式的不同,动态调整组织设置形式,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逐步构建了与水晶商圈整体规划和功能定位相匹配,与商贸业态发展和产业提升相适应,与党员群众工作生活相协调,与统筹城乡一体化步调相吻合的区域性、开放性、互动性大党建格局,水晶商圈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二是水晶商圈企业实现了科学发展。商圈党组织将商圈内的党员、优秀人才吸引、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彰显,立足岗位做贡献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为商圈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此外,水晶商圈党组织通过开展富有特色的党建活动,在企业高层、党员、员工之间搭建了交流互动的平台,畅通了党员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增进了党组织与商圈内各类经营主体之间的了解,营造了互相支持、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打造水晶电商“双创”基地,牵头举办首届水晶电商创业大赛及线上水晶节,百名党员商户带头参与,个人销售额最高达308万元;党员仲海兵创办水晶城首个“网红直播间”,水晶电商协会开通“网红直播秀”,吸引7730万粉丝在线关注;联合创建天猫东海水晶旗舰店,去年“双十一”当天营业额达113万元,商圈营业额突破2.5亿元。

三是水晶商圈经济实现了全新跨越。水晶商圈党建以全面提升商圈辐射力、城市竞争力为重点,以推进企业经济发展为突破口,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在维持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维护和谐发展环境、促进资源的合理流动与优化配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商圈党建与经济发展的关联程度、互动作用越来越明显。目前,商圈内的大型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迅速,全县亿元以上商品交易市场4个。融合资源,建设东海水晶学院,承办省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水晶雕刻项目比赛,评选10名晶都水晶名人,设立晶都英才工作室,多形式培育“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人才链”,涌现出党员业主孙睿等“三带”典型。

三、几点启示

推进党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是抓好商圈党建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东海县的做法,有如下启示。

一是扩大商圈党建有效覆盖,必须厘清工作责任、注重齐抓共管。抓好商圈党建不能“单打独斗”,从源头构建工作格局才是“源头活水”。东海县水晶商圈党建工作依托县委“两新”工委,建立起有责任、有分工、有任务、有督导、有评价的一整套工作制度,尤其是将市场监管、水晶公司等单位的责任明确到位、任务压到实处,推动他们将抓业务与抓党建紧密结合起来,两副担子一起挑,两项工作一起抓,较好地实现了商圈党建责任“全覆盖”。“三建三分三联”党建工作法表明,建立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共同配合的商圈党建工作合力共建格局,对保证商圈党建工作方向、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具体指导,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是扩大商圈党建有效覆盖,必须狠抓源头把控、注重规范管理。抓好商圈党建,不能任由商圈内个体自身去摸索和推动,从源头明确基本性的规范要求才是“动力引擎”。“三建三分三联”党建工作法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入手,加强对水晶业主的培训宣传,要求填报党建信息登记表,指导水晶企业尽早建立党组织、及时开展党建活动等,既讲道理又教方法,时机抓得准、措施抓得实;从抓好规范管理做起,日常时有规范台账,年底有述职评议,从建到管整个流程很规范、很有用。这表明只要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把商圈党建从组建到管理再到活动等各个环节规范起来,既能有效提升覆盖率,又能切实提升实效性。

三是扩大商圈党建有效覆盖,必须强化工作保障、注重抓实抓细。抓好商圈党建,不能仅仅满足于组织和规章建立起来了,还需要通过把“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地议事”这个传统经验发扬光大,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三建三分三联”党建工作法从源头上就把人、财、物等各项要求明确到文件中、落实到实践上,从党组织书记选配和素能提升,到党建指导员选派和跟踪管理;从标准化阵地建设,到商圈阵地打造,都给予了统筹安排,奠定了工作基础。实践表明,抓好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队伍,打造务实管用的党建阵地,对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商圈中的政治核心功能,具有基础支撑性作用。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