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浙江杭州市富阳区:推行“一定四议”协商机制 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09日13: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富阳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主城区的西南角,古称富春,素有“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美誉,辖区总面积1821.03平方千米,人口近70万。自2014年12月撤市设区以来,富阳区作为杭州最年轻的第九区,紧紧围绕区第一次党代会提出“全力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目标,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重要部署,形成了抓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1+3+X”文件体系,并以社区行政区划调整、业委会换届等工作为契机,创新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一定四议”协商工作机制,着力构建“服务、有为、和谐”的大都市新型城区治理模式。

一、背景与起因

随着富阳撤市设区后全面融杭步伐不断加快、城市有机更新不断推进,现有社区软硬件建设与新时代背景下城市治理模式不适应、不匹配的问题日益凸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社区设置不够合理。区一级层面没有制定系统性的社区规划、建设方案,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形势发展,部分社区出现了面临规模、区域面积过大等问题,如银湖街道如意社区一个社区需管辖21个封闭式小区,给综合管理和服务带来较大困难。

2、治理结构不够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凸显,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加强社会治理能力不强,部分封闭小区存在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矛盾积累的问题,如银湖街道金都富春山居等因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矛盾导致重复访、越级访情况日趋凸显,仅2017年就达57件。

3、社区服务不够专业。部分社区人员力量配置不足,富春街道后周社区10余名社工服务4万余群众;牌子多、事务多、盖章多“三多”清理有所反弹,未经许可进入社区的行政事务多达177个;阵地配套不够到位,存在跨区域办公、一楼无办公场所等情况,距离实现精细化服务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针对问题导向,富阳区积极根据城市基层党建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以推进社区行政区划调整为突破口,突出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严把业委会换届人员资格条件,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一定四议”协商工作机制,为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做法与经过

着力建强社区党组织这一基本单元,把党建引领贯穿于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全过程,切实发挥社区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加快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协同配合的大都市新型城区治理模式。

1、加强城市治理“基础单元”建设。织密社区网格治理体系,稳妥有序推进社区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将全区社区由28个调整为50个,同步配套健全312个社区下属网格支部(党小组),其中新建57个,按照1:1比例配齐专职网格员,建立网格员工作清单,构建完善的“社区党组织-网格支部(党小组)”工作架构,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每个治理网格。深化智慧党建开发运用,推行“红芯智联”APP信息化管理,实现573个社区及下属党组织、2783名社区党员“堡垒指数”、“先锋指数”、“服务指数”全覆盖,将255名专职社工纳入全区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系统,落实工作实绩“日晒”制度,实现社工入网驻格、服务群众全程信息化纪实。

2、严把自治主体“政治首关”标准。加强业委会组建和换届过程中人选资格条件把关,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组织领导下的业主委员会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围绕遵纪守法、行为规范、道德品行等方面“底线”,明确提出业主委员会候选人“五不能十不宜”具体情形,在6月至7月在6个新建封闭小区业委会组建过程中开展试点,通过资格审查取消2名有拒不执行生效的法院判决书人选的参选资格,有效引导17名机关党员干部进入新建业委会任职。根据试点经验,区委组织部于9月初开始进一步推进全区291个封闭式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业委会新建、换届工作,开展机关党员干部、退二线干部和退休干部进社区亮身份、进业委会任职“双进”活动,有效将业主委员会中党员干部比例由17%提升至38%,所有新建、换届的37个业主委员会均实现了党员比例50%以上指标要求。

3、规范民主议事“一定四议”程序。搭建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沟通议事平台,深化“每周二居务联席会议”载体,按照1:1比例组建50个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席会议,规范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的“一定四议”协商议事程序,凡涉及辖区内居民群众的党事、政事、急事等“三事”,必须经社区党组织定方向,居民群众提议、多方会议商议、社区两委会审议、业主委员会决议的“一定四议”流程,以有序的小区治理促进和谐的社区治理。目前,我区已在富春街道东山社区、鹿山街道东吴社区、银湖街道如意社区等7个相对复杂社区试行了“一定四议”协商议事程序,协商解决了中光花园小区二次供水改造、紫云山庄环卫一体化、山水御园小区装修垃圾清运等50余个遗留问题。

三、成效与反响

截至目前,富阳区通过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一定四议”协商工作机制,取得了三个方面主要成效:一是社区功能定位更加准确。根据城市发展形态,及时完成社区行政区划调整,调整后的50个社区一般面积控制在2平方公里以内,规模在2500户左右、常住人口8000-10000人左右,为实现精细化社区治理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党的两个覆盖更加有效。提高了党在城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水平,健全了“社区党组织-网格支部(党小组)”的城市基层党组织架构,补齐了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城市基层党建的盲区和“空白点”。三是城市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更加明显,社区党组织通过把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整体范畴,深入开展联系服务居民群众工作,建立健全“一定四议”协商工作机制,推动各方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合力。

四、经验与启示

富阳区以创新“一定四议”协商工作机制为突破,全面构建起三方联动、全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使党在城市基层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区域资源进一步互通共享,人民群众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通过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探索,富阳区在实践中得到三点启示:一是要加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要健全社区党组织对其他各类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安排,通过建立“一定四议”机制,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联席会议、决策管理等机制,切实把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发挥出来。二是要发挥党组织的整合功能。要善于用党组织的各类资源来撬动社会资源,用社区党组织等体制内组织带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体制外组织,避免党组织单打独斗、包办代替,充分体现“治理”的本意,真正落实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要求。三是要强化对群众的教育引导。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要善于把党组织的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一定四议”机制等民主协商模式,引领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实现群众的事情由群众商量着办。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