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西赣州市章贡区:做大区域党建“共建圈” 激活融合发展“原动力”

中共赣州市章贡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09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放街道位于章贡区老城区北部,东南与赣江街道相连,西南与南外街道相邻,西北临章江、东北临贡江。下辖洪城巷、新赣南路、西郊路、西津路、大新开路、建国路、八境路、解放路、姚衙前、中山路、和平路、健康路、南京路、尚书街等14个社区,21条街、78条巷,居民18957户、56914人。

一、案例背景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城市各类新兴领域、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外来人口逐年增加,居民诉求日益多元,社会治理任务纷繁复杂,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各自为战、各抓各的,缺乏整体效应。如何促进区域内各类党组织共建共驻、联动融合,推动传统平面化的社区“小党建”向立体化的城市基层“大党建”转变,具有新时代里程碑的意义。章贡区解放街道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按照“多元融合、同心共创、资源共享、互助互促、做大党建”的总体思路,推进辖区内的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楼宇商圈、街区市场、“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同驻共建,将基层党建“盆景”有效转化成美丽“风景”。

二、实践的做法及成效

1. 组织融合,构建城市党建“新格局”。一是搭架构。破除传统各自为阵、条块分割的壁垒,建立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区域化党建组织体系。解放街道党工委以文清路街区为中心点,把地缘相近的3-4个社区整合为1个党建共建圈,向外辐射大新开路片区、南京路片区、洪城巷片区、尚书街片区,逐步形成“一环四片”区域化城市基层党建大网格,有效推动圈内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日共学、义工共做、项目共谋。二是建机制。探索建立“123”运行机制,即“1”是确定一个核心,圈内联盟协同发展;“2”是固定两项活动制度,每月一次议事共商,每季至少举行一次主题突出的共建活动;“3”是建立三项组织规则,一个街道班子成员联系,一个示范社区牵头,一个固定场所集中议事。三是推项目。由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中小学校、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党组织同时提供资源项目清单和服务需求清单,开展双向认领。截止目前,街道社区党组织先后与33个各领域党组织签订33份协议书,就52个互需项目开展对接。

2. 资源融合,搭建城市党建“新载体”。一是党员教育共抓。组建街道级党课讲师团,邀请市内专家学者、党员领导干部等师资讲国情历史,组织老党员红歌团传播经典,党日活动由“封闭”转向“开放”,深受各领域党员好评。建国路社区党员邓桂英参与“建中共进”党建共建圈主题活动时谈到:“我入党25年了,第一次参加这种学习会,学习的形式、效果很好,既保持了党内的严肃认真,又从组织生活的策划上、主题的选定上体现了时代气息,让我印象深刻”。二是党建阵地共用。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在党建阵地上互相支持、共用共管。在“尚红联建”党建共建圈举办的数次党日活动中,辖区内三江楼大酒店党支部免费提供活动场地、音响设备等资源。“新西相连”党建共建圈举办的文艺晚会,由江西环境工程学院提供场所。三是志愿服务共组。与驻区单位共同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组团式服务,在每个共建圈组建了7支城市党员志愿服务队,分别提供党建宣讲、文明劝导、环境整治、法律咨询、就业扶持、爱心帮扶、邻里调解等七大类服务项目,登记注册党员志愿者654名,开展志愿服务2230人次。

3. 文化融合,激发城市党建“新活力”。一是联合挖掘特色文化。把建春门、四贤坊、郁孤台等13处辖区范围内历史遗址作为“开放式”党员教育基地,深化拓展组织生活的内容、范围、规模和效果。“建中共进”共建圈党日活动由室内转向室外,通过游览古城墙、建春门等历史古迹,来提升党员的爱国意识。二是联合提升小区文化。以背街小巷改造为重点,邀请驻区单位章贡区文化馆以及辖内文史专家、小区党员共同挖掘小区历史,“和衷共济”党建共建圈组织社区党员开展小区历史见证“我来谈”活动,让党员重拾往事记忆。三是联合培植党建文化。运用“十九大”宣讲辅导报告、党员行为标准大讨论等系列党建活动载体,引导党员平常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通过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等活动形式,增强党建文化的渗透力。

三、经验启示

1. 抓城市基层党建,必须要坚持在融合中发展,牢固树立轴心理念。在城市,街道社区、驻区单位、新兴领域等多元主体“唇齿相依”,无论体制内体制外,无论楼宇还是商圈,任何组织都要落地街道,街道社区党组织自然成为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解放街道创建的“党建共建圈”,目的就是要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的主体意识和主导意识,使其有能力、有条件自觉地站前台、唱主角,进而有效组织引导辖区各类组织积极参与共驻共建,党建覆盖范围由点到面、连线成网,形成区域化大党建整体合力。

2. 抓城市基层党建,必须要坚持在联结中共赢,有效推动互联互动。从目前城市基层党建的运行上来看,往往就是街道搞街道的、机关搞机关的、企业搞企业的,在同一区域,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各自为战、各抓各的,缺乏整体效应。解放街道创建的“党建共建圈”,就是要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拆除相互封闭藩篱,改变以往封闭运行模式,实现互联互动,推动辖区各领域党建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相互联结。

3. 抓城市基层党建,必须要坚持在开放中加强,达到共建共享目标。探索区域党建“共建圈”就是要引导、推动各领域党组织用开放的视野、思维和胸怀,坚持条块结合、共建共享,把资金、场地、人才等资源有机整合、统筹利用,强化利益联结、资源整合和力量统筹,有效推动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日共学、义工共做、项目共谋,发挥出党建的最大效益。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