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重庆巴南:“三缘”党支部有效破解 城市社区党员管理“三难”问题

中共重庆市巴南区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09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党的十九大“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要求,为进一步增强城市社区党组织凝聚力,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情趣相投”的原则,分类组建地缘、业缘、趣缘党支部,有效破解了城市党员活动难开展、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问题。

一、背景和起因

城市社区党员因兴趣爱好、从事职业、作息时间的差异,存在党员活动难开展、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的“三难”问题。要解决“三难”问题,只有充分尊重党员意愿,打破原有以行政区域设置党组织的传统模式,按照党员兴趣爱好相同或相近、从事职业相同或相似、居住地域相邻或相近的原则设置“趣缘党支部”“业缘党支部”和“地缘党支部”(简称“三缘”党支部),以增强党员吸引力,增强组织凝聚力。

(一)创设“三缘”党支部,是新形势下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长期以来,我们党推行的是按行政区域、单位为主创设党组织的模式。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结构由相对封闭向日益开放转变,城市社区党组织形式由高度集中向多元分散转变,大量“单位人”变为“社会人”,新经济、新社会、新业态、互联网等新业态快速发展,行业协会和群众组织不断涌现,迫切需要创新传统的党组织设置模式,“三缘”党支部建立,较好地解决了城市社区党组织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多样化管理的需要。

(二)改变城市社区党组织活动难开展的状况,迫切需要创新党组织设置。按传统模式,由于党员兴趣爱好、从事职业、作息时间等各不相同,出现了“活动难开展、人员难到齐、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效果难满意”的情况,甚至出现“门对门户对户,永远不交往”的现象。据调查,由于城市社区党员的多元性、复杂性不愿参加组织生活占比高达 54.9%。由此,改变传统组织设置模式,创设“三缘”党支部,增强党组织吸引力也成为广大党员的共同愿望和迫切需求。

(三)扭转城市社区党员管理难到位的现象,迫切需要创新党组织设置。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深入推进,农民大量进入城市、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增多、异地买房居住、退休回家养老等日益成为城市党建面临的突出问题,导致党员流动频繁、动向难以掌握的现象十分普遍,同时这部分党员身份复杂、素质参差不齐、不愿亮出身份、人户分离,致使党员管理难以到位。“三缘”党支部的应运而生以及“区域三缘”“网络三缘”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激发了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党员管理难的问题也迎刃而解了。

(四)解决城市社区党员作用难发挥的问题,迫切需要创新党组织设置。传统党组织设置模式,由于党员在兴趣爱好、职业特长等方面没有共同性,党组织难以设计让每个党员满意的活动载体,开展活动时,往往存在“党员到不齐,到了难给力”的问题,出现“党员不党员,多交两元钱”“作用不作用,还不如群众”的现象,严重背离了党章规定和党内要求。改变这种现象,必须创设有利于党员更加自觉、主动发挥作用的组织形式,“三缘”党支部正是按党员需求性、功能性、共同性而创设,更加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

二、做法和经过

总体上分为创设期、拓展期、升华期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创设期”,从2007年底到2012年,主要做法如下:

2007年11月,巴南区针对“三难”实际问题,以城市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创设“三缘”党支部。一是充分尊重党员意愿,由党员自选组织。在花溪街道王家坝社区试点,按照党员的兴趣爱好、从事职业、居住情况,充分尊重党员意愿,一改常规由党员填写自选党组织表,建立了6个趣缘、2个业缘和2个地缘党支部。二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由党员直选班子。采取无候选人直选方式,选出“三缘”党支部的书记和委员,再进行组织考察和公示,避免了“威信高、党性差”现象出现,开创了全国党员自选组织、“海选”班子的先河。三是充分体现党员主体地位,开展开放式活动。为改变以往“组织活动组织定、党员没有积极性、普通群众无兴趣”的现象,由党员自主确定活动内容,开展开放式、互动式的组织活动,并吸纳党外群众自愿参与,有效激活了支部生活,激发了党员热情,吸引了广大群众争相参与,党员参加率达 98.9%,比以前提高了 51.8%。四是建立健全“三缘”党支部工作机制。“三缘”党支部除传统社区党组织必须建立的工作职责和制度外,针对“三缘”党支部兴趣活动开展较多的实际,建立了党内政治核心制度,要求“三缘”党支部开展活动时将学习党的政策和上级有关新精神、新要求与特色活动结合起来,突出党组织活动始终姓“党”的特点。在花溪街道王家坝社区试点后,全国25个省、区、市前来参观学习,全国党建工作会在重庆召开时作为唯一现场点。

第二阶段:“拓展期”,从2012年到2017年,主要做法如下:

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三缘”党支部建设及活动。一是全面推广“三缘”党支部。2008年2月,借重庆市“三缘”党组织现场会在巴南召开的东风,全面推广建立“趣缘”党支部903个、“业缘”党支部651个、“地缘”党支部278个,做到了全区102个社区、198个村全覆盖及党员全包含。二是大力拓展“三缘”党支部。采取自愿联建的方式,探索建立居企联合“三缘”组织33个、居村联合“三缘”党组织35个。依托农村优势特色产业,建立了528个农村“业缘”党支部,涉及花卉、养殖等30多个门类,党员达15344名。采取“支部+协会”方式,把“三缘”党支部拓展到各种协会中,建立“趣缘”党支部79个,在集贸市场、商务楼宇等 1226个“单元”中建立“三缘”党组织147个。通过支部联线活动,把“三缘”党支部拓展到了3327个辖区单位,组织“三缘”党支部活动达4204次,参与区域管理3554项。三是探索创设“三缘”群团组织。通过党建带群团方式,建立“三缘”团组织125个、“三缘”妇女组织23个、“三缘”工会组织34个。

第三阶段:“深化期”,从2017年至今,主要做法如下:

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城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各项战略部署,结合互联网在党建工作上的广泛运用,开启了“三缘”党组织新时代。

一是开创“网络三缘”新模式。针对城市社区普通党员参与难问题,巴南区积极顺应信息时代发展大势,通过“网联网+”方式,搭建“趣缘、业缘、地缘”网络平台,社区普通党员通过安装APP、扫描二维码,让党员足不出门就能知晓社区何时何地开展的学习、培训、文化、体育等活动,打破了时空界限、身份壁垒和人数限制,社区党员可根据自己的职业、文化、特长、专业、爱好好等自由选择加入任一“三缘”活动,打造城市区域党建与社区之间的互动、交流、服务平台,实现社区党员与社区党组织“同频共振”。二是搭建区域“三缘”新平台。以全区落实全国城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将城市辖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和社会组织、互联网产等各类组织纳入区域“三缘”大平台,通过活动共接、资源共享、工作共促提高开放程度,实现党员交叉参加活动机制,打破了以往组织活动单纯由本支部党员参加的模式,激发了城市党建活力。三是开展群团“三缘”新活动。“三缘”党支部紧紧地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作为联系群众的纽带,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爱民、助民、乐民、安民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比如围绕城市困难群体开展展慰问帮扶活动,围绕城市治安,开展“人人都是巡逻员”活动,围绕环保卫生开展群众性卫生清扫活动等,充分发挥了党建带群建功能。

三、主要成效

巴南区创设“三缘”党支部模式,有效地凝聚了辖区党员和群众,加强和改进了城市党的建设,成效明显。

一是增强了城市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三缘”党支部将社区党组织深深植根于城市党员群众中,引导党员及市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城市社区党组织真正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极大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有效激发了城市辖区党员队伍整体活力。如,巴南区花溪街道红光社区“三缘”党支部置环保创卫、纠纷调解、信访化解、政策宣传、民情收集、义务维修等14个岗位,通过党员巡回打扫小区楼栋清洁卫生、定时开展安全巡逻、义务维修家具家电等,带动广大市实现自助服务、自主治理,自成管理、乱摆摊点、脏乱差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满意度由不到 60%提高至 96.5%,红光社区也由国家挂牌上访社区转变成了全市居民自治示范社区。

二是提升了城市社区党组织的吸引力。“三缘”党支部设立后,城市街道社区根据“地域相邻、行业相近、情趣相投”的原则,让党员自选支部,活动的内容和方式由党员自主确定,满足党员的个性需求,内容新颖针对性强,改变了过去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内容单调、党员参与率低的状况,提高了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高昂热情。据统计,目前,全区各“三缘”党支部活动党员参加率达96%以上,比以前提高了近40%。

三是增强了城市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三缘”党支部充分调动了城市广大党员“互帮互助、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积极性,积极引导城市党员和群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自觉参与城市社区服务管理工作,开展文化活动、产业帮助等活动,让城市社区“三缘”党支部成为促进社会治理的航标舵手,加快改革发展的有力推手,社会和谐的有力助手,服务党员群众的有力抓手。如巴南区鱼洞街道化龙桥社区“三缘”党支部凝聚了辖区16家单位272名党员参与活动,辖区人民医院党员每月到社区开展健康教育、深入居民楼栋免费开展白内障、高血脂义诊义检服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四是提升了城市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城市社区“三缘”党支部在设置上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错的格局,既形成了严密完善、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又形成了相互融合、互联互通“开放型”活动方式,做到了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如巴南区李家沱街道合建社区“三缘”党支部,组建28名党员环保志愿服务队,搞好市容市貌、卫生保洁、绿化美化等活动,为城市居民营造了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让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四、经验与启示

(一)创新组织设置,必须提升党的组织力。当前,部分党员失业、下岗、退休后,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在思想上产生失落感,党性观念有所淡化。设置“三缘”党支部,有力地吸引了各类党员参与组织活动,通过党性教育、政治学习等形式加强了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作用,在服务社区群众、区域单位的同时,不断提升党组织组织力。

(二)丰富组织活动力,必须突出政治功能。党组织活动内容枯燥、方式单一、缺乏吸引力,是城市社区党建比较突出的问题。设置“三缘”党支部,使有共通性的党员在同一支部,更有利于政治功能的发挥,有利于党员相互学习、提高党性。同时,通过社区党建联盟,实行开放式、交叉式的组织生活,进一步增强了“三缘”活动的吸引力。

(三)发挥组织作用,必须强化党组织服务群众。“三缘”党支部活动,把党性教育与个人爱好有机结合起来,既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又培养了党员的兴趣爱好专长,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的服务;党员发挥个人爱好和特长,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落实了党员为群众服务的要求,提高了党的工作的影响力。在新形势下,增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活力,必须始终坚持服务群众这个重点,积极开展亲民、爱民、助民、乐民、安民服务,提高群众对社区党建工作的公认度和满意度,把广大群众紧密团结和凝聚在党组织周围,让广大群众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