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甘肃省陇西县:实施“党群连心线”工程 开创和谐社区新局面

中共甘肃省陇西县委组织部

2018年10月08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及起因

陇西县辖12镇5乡,辖区总面积2408平方公里,人口52.25万,其中城镇人口8.95万,占总人口的17.1%;有党组织899个,党员19800名;现有社区11个,建立党组织47个(党委9个,支部38个),占5.2 %,党员1560名,占7.9%。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城市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针对社区人口多,驻区单位多,外来经商人员多,下岗人员多,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类型多样、情况复杂的实际。陇西县为加强和改进社区党的建设,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实施了“党群连心线”工程,有力提升了全县社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党群连心线”工程的经验做法,先后在国家和省、市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二、主要做法

一是构建服务体系,畅通反映民意渠道。通过在社区楼群小区设立民情信箱、开通民情热线、建立民情信息队伍、记写民情日记、印发民情连心卡、召开民情恳谈会、开展“四百”(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活动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和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将各种渠道收集到的社情民意集中到社区服务中心,按照即办件、限时件、承诺件、补办件、建议件等进行分类整理。

二是规范运行程序,打造便民利民平台。社区服务中心按照民情受理、限期办理、公示反馈、跟踪监督四道流水工作程序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进行统一办理,对横向层面能够解决的问题,社区服务中心立即进入限期办理、公示反馈、跟踪监督的工作程序;对横向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申请上级党组织协调解决,并向群众作好解释说明工作。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保证服务群众实效。建立完善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代理(办)制、情况报告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等6项便民服务制度和民情受理情况公示、办理过程跟踪监督、办理结果公示和群众满意度调查四项跟踪监督制度,保证了群众办理事项有着落。全面落实社区居务公开,建立完善居民议事会制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发挥辖区内“两代表一委员”的作用,不断拓宽各方面参与监督的工作渠道,建立全方位监督制约机制,保证“党群连心线”工程顺利实施。

三、取得的成效

通过六年来的探索实践,“党群连心线”工程的深入实施,充分发挥了社区党组织职能,形成了社区党组织、驻社区单位、辖区内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的生动局面,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的成功探索和实践,是“一线”连“多线”“线线连群众”“线线送党情”的民心工程。

一是拓宽了党和群众联系的渠道。实施“党群连心线”工程以来,全县11个社区先后设立民情信箱23个,开通民情热线11部,发放民情连心卡1.8万多张,组建民情信息员队伍22支,征求到群众意见、建议1452条,进一步拓宽了社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渠道。对群众的意见、建议,社区及时予以解决1396条,占96.1%,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拉近了党和人民群众之间距离。

二是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先后为符合条件的110户低收入家庭办理了城镇低保,兴办了42件包括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治安、医疗卫生、文化活动、生活服务在内的实事、好事,及时解决了131件群众反映的诸如邻里纠纷、水电气暖、低保申请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162名贫困群众解决了看病就医、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开发公益性岗位244个,为社区部分下岗失业人员找到了工作。东郊社区党支部以“三问三保”为载体,组织党员为居民办理实事,党支部一班人通过多方努力,引进企业在社区落户,帮失业女工实现了再就业。

三是整合了社区党建资源。巩昌镇和文峰镇分别在东郊社区、交通社区和铁路社区开展了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把辖区内14个驻社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推选为社区党组织委员,为发挥辖区内党员作用、整合社区资源创造了良好条件。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在职党员进社区”和“结对帮扶”等党员志愿者活动,为部分社区解决了活动阵地和办公设备,提升了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水平,实现了区域资源共享。

四是搭建了为民服务和群众监督的平台。把城市管理、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精神文明、综合治理等涉及服务群众的工作全部集中到社区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摆放办事指南和各种办事须知,告知群众办事的程序,健全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代理(办)制、情况报告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等六项制度,简化群众办事程度,提高了工作效率。社区服务中心运作以来,先后接待办事群众3.2万多人(次),受理事项3500多件。同时,通过居务公开栏,重点对社区低保、房补、计划生育等17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定期进行公示,把社区干部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扩大了群众在实施“党群连心线”工程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是加快推动了和谐社区建设。通过 “党群连心线”工程的实施,建立起了规范稳定的社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居民的工作机制,有效地解决了社区治安、邻里纠纷、水电气暖、医疗卫生、环境绿化、贫困救助、文体活动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了群众身边,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亲近感,形成了党员与群众、单位与社区、邻里之间互相关心、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构筑起了温暖人心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环境,有力推进了“和谐社区”的建设。

四、经验与启示

一是加强和改进社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党委主导,社会共同参与。“党群连心线”工程的实施,在辖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由重点依靠社区干部向发动驻区单位党员延伸,以辖区单位和社区居民为主体组建了22支民情信息员队伍,动员在职党员参加“结对共建”活动,100多家单位的2000多名党员参与其中,最大限度地整合了社区各类资源。因此,必须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和政府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设施建设、财力投入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尊重社区居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形成社区党建的合力。

二是加强和改进社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创新载体,健全机制。 “党群连心线”工程创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的载体,激活了社区各类资源,为全面推进“三有一化”建设夯实了基础。通过推行居务公开,召开民情恳谈会、居民议事会,建立健全民情受理情况公示、办理过程跟踪监督、办理结果公示和群众满意度调查等制度,保障了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为“党群连心线”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三是加强和改进社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工作实效。“党群连心线”工程紧密结合实际,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社区居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居民的服务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居民满意程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切实解决了一批民生、民需、民困难题,受到广大居民的拥护,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取得了明显实效,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