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浙江杭州西湖区北山街道:探索“四联四带”模式 开启城市区域化党建“金钥匙”

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道党工委

2018年10月08日13: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北山街道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所在地,辖区中央驻浙单位、省市级机关事业单位较为密集,约600余家。独特的资源优势,为街道推进区域化共建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区域条件。2011年北山街道以“大党建、大服务、大发展”理念,成立了党建共建联合会,吸纳首批63家成员单位,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城市区域化党建工作,逐步形成了区域党建共抓、事务共理、党员共管、活动共办、文明共创的区域党建共建雏形。

近年来,党建共建联合会不断深化发展,成员单位从63家增加到104家。为进一步深化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实现区域党建工作条块结合、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北山街道创新提出了“幸福党建”区域共建的发展理念,以“四联四带”共建模式,探索实现党组织相融互促,以党组织为引领,实现资源全域配置体系进一步优化,新型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

二、做法与经过

(一)以“组织联席”为前提,加强制度保障,带区域党建共建机制保障

北山街道以“幸福党建”为主线,加大区域党建共建融合,辖区百余家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部分知名企业、公益组织党组织等,有效加强联系和凝聚。一是建立党建共建责任机制。汇编《章程》、《工作制度》、《实施计划》等文件成册,分发到各个成员单位,落实了有探索、有制度、有场所、有计划、有活动、有实效的“六个有”工作要求,并逐一上门走访,商讨共建项目落地。二是完善组织架构。区域化党建共建联合会设立北山地区党员志愿者服务总队、党建共建智库团和秘书处,104家共建单位纵向划分为民生服务、文化交流、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四个界别小组,横向按区域划分为上保、宝石等七个片区。分别由街道业务分管领导和社区书记担任界别和片区召集人,对口职能科室长任小组联系人,推动区域党组织经纬交织、有机融合。三是建立共建沟通联系机制。街道每年组织一次共建项目展示交流大会,每年联系的区管干部至少走访一次共建单位,各界别小组每季度开展一次交流互学和项目推行活动。各社区每季度召开一次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具体研究党建重点工作、社区重大建设和居民自治、民主管理等事项。今年来,各社区积极召开工作座谈会、通报会和意见建议征求会20余次。

(二)以“阵地联建”为抓手,创新服务平台,带区域党建实体化运作

一是聚合资源,搭设共建阵地。立足“幸福党建”主题,结合区域特点,在金融并购业集聚的区域设立了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共建基地,加强与各金融机构、高校、职能部门的合作,打造成为金融人才服务阵地、金融知识校外教育基地,实现以党建引领,构建社会化、现代化、多元化、全域化的楼宇党建大格局。在文化资源丰富的弥陀寺文化公园设立共建基地,对现有阵地的服务内容进行优化和拓展,开展优秀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俗展示、先锋人物宣传等文化活动,打造成为群众文化服务综合体。在街道工疗站打造为智障残疾人服务的共建基地,充分发挥辖区单位党组织人才、物力优势,为残疾人提供生活和情感方面的服务,提升智障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二是依托阵地,丰富共建活动。在共建阵地建设推动下,活动逐步推开,增进区域凝聚力和归属感,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如弥陀寺文化公园以“党群聚合、文化共融”为共建主旨,将党建活动与经典诵读、读书会、幸福家庭沙龙等群团项目相结合,实现群团聚合、互促共融。“杭州市书法街道”落地弥陀寺公园,辖区省直机关书画院、省老年书画研究会等众多文化单位齐聚一堂,先后举办书画展、现场笔会等活动数十场,吸引广大书画爱好者们参与品鉴;西湖消防中队每年定期与社区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三)以“服务联动”为保障,整合辖区资源,带党建项目化落地

一是围绕中心重点工作,设置共建项目。围绕西湖区实施的“五大行动”,开展党建共建,推动中心、重点工作的开展。开展个性化党建+项目,签订共建协议,助推西湖先锋行动。如与浙江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党委共过主题党日;建立辖区老红军、“红二代”红色讲师团,为社区党员、辖区单位党员上党课。在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共建基地打造杭州市首个投资者教育实训学校、开办慧智书院,举办形势分析会、投资分享会等活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整合辖区医疗卫生、美容美发等资源,组建“白衣天使服务队”“先锋服务队”等,为辖区困难老人提供上门义诊、理发等服务,助推幸福西湖行动。与辖区单位共同联手打造黄龙饭店周边“空中花园”、成功创建杭州市“无违建街道”等,助推美丽西湖行动。积极动员辖区金融企业联合开展防犯金融诈骗、科学理财等服务咨询项目,以及发动共建单位加入到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平安巡防、应急抢险等工作中,共同助推平安西湖行动。

二是根据双方优势需求,设置共建项目。为了找准需求点,深入推进党建共建项目,制作了两张清单,一张是服务清单,一张的需求清单,发放给辖区单位党组织填写,了解辖区单位的优势和需求,找准共建结合点,设置切实可行的共建项目,开展双向互助服务。街道、社区、五干所、北山派出所根据实际需求,推出军地爱心E站,设置菜鸟驿邮柜、拉入菜鸟网络终端,既满足干休所住户使用,又惠及周边群众;街道与周边学校、城市之翼公益组织等联合举办“垃圾分类齐参与、绿色家园同分享”主题系列活动,推进环保宣传。还建立党建共建微信群,随时发布共建需求,如安全主题教育项目、“共享单车、文明骑行”主题实践活动等,得到了十余家共建单位、近百名职工积极响应。

(四)以“智库联创”为载体,丰富共建形式,带区域社会民生事业发展

一是组建“幸福百脑汇”,群策群力。区域化党建智库团由共建单位的专业人士组成,具有较高的专业能力或业内事务影响力,为街道在推进区域党的建设、地区经济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提出问题,进行专题会商,提出建设性建议。如浙江全能教育研究院院长、全人幸福终身教育体系研究者王晓燕,致力于北山幸福党建与民生需求的实践调研与项目策划;商务部特聘专家,国家文化市场调查评估中心鉴定专家郭牧,长期支持和参与社区文体事业发展;浙江工业大学政治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浙江省之江青年学者,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王萍,致力于区域党建与社区协商治理的实践调研和项目研究。

二是搭设“幸福议事厅”,增进协商。幸福议事厅主要是以大家同聚一厅的形式,以上保社区开放式民主协商、友谊社区民生圆桌会、松木场社区居民议事委员会等制度为基础,形成定期邀请辖区单位专业人士共同参与,开放式民主协商会。如松木场社区多次召开议事协商会,商议聘请物业公司入驻,成为试行老小区物业化管理的“试验田”;金祝社区开展“美丽家园”工程建设,成员单位纷纷加入到该项工程中,共同协商提出意见和建议; 宝石一路2号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街道牵头多次召集居民代表、省级单位等协商沟通,顺利完成安装;宝石社区桃园新村的用水难问题,经省市区多家单位和职能部门屡次召开协商会,简化流程,终于得到彻底解决。为了让共建单位更加有效地参与社会事务管理,街道还探索推出了以“民情观察室”“民生圆桌会”和“大众监是督团”民主协商載体,每季度召开一次协商会,充分发挥议事厅在区域化大党建统筹服务中的作用。

三、成效与反响

北山街道“四联四带”区域化党建共建前面推进以来,街道先后走访共建单位104家,签订共建项目21个,按照“资源整合更优化,工作开展更有效,作用发挥更明显”三个更的原则,积极协调区域共建发展,以党的引领推动各项事业和谐发展。

1、增强活力,促进基层党建更加融合发展。通过共建加强了省地对接、学习交流和工作互动,使省级机关党组织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注入到社区。一是组织生活共建融合。如浙江省歌舞剧院党委文化特色的主题党日走进社区、老红军红色讲师团等,为社区的党建工作增添了活力。二是党员先锋树立标杆。辖区单位的在职党员在共建活动中,由“局外人”变成了“当事人”,主动投身社区建设,居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评价和监督,既使两地党员都受教育,又提升了标杆,更好地体现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奉献意识和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了以共建为核心的党员“自转”效应。

2、创新管理,促进社会治理更加有效。幸福党建以“幸福党建全渗透、幸福民生全覆盖”的目标,整合了各方资源,形成了社会管理合力。一是共建优势凸显。沿山河社区作为部队驻地社区,以军警民共建的形式发挥了军地有效融合,如联防办,将部队、街道、社区和公安等有效整合,依靠这些力量参与区域矛盾调解,有效地缓解了各类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并被省市区多家媒体报道。二是服务意识提升。街道联合社区、共建单位等成立了北山地区党建共建联合会和志愿服务总队,以及各个社区的服务分队,如参与五水共治义务巡河的辖区单位;省级机关多家单位参与平安巡防、文明指数测评等工作;“白衣天使医疗救助服务队”为孤寡、独居的高龄老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等志愿服务;每年“三五雷锋列车”、“服务大篷车”等志愿活动,志愿服务总队百余名志愿者参与,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三是协商成果显著。“幸福议事厅”开设以来,逐渐形成了事务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发展成果共享的工作局面。四个界别小组、智库团成员、热心居民等针对社区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共同协商议事。如松木场社区物业化管理、宝石社区桃园新村的用水问题、天目山路79号危旧房整治等难点问题,在相关单位的协调帮助下,都得到了顺利解决。

3、资源整合,促进区域整体更加和谐进步。通过联合会建设和带动,加强了社区与省级机关的合作共建、资源互补,使省级机关资源更多地引入社区。一是资源有效整合。许多省级机关利用单位资源进一步支持社区建设,帮助解决活动场所、提供资金、物资援助、智力支持等,为街道开展各类活动提供帮助。二是服务互补互助。社区活动和服务也多地走进省级机关,加强了联络、增进了感情。如浙江歌舞剧院文化团队走进社区,弥补了群众社团缺乏专业指导的短板;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为居民免费监测变电箱、ATM机周边辐射问题。二是活动共创共联。单位共同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增强了凝聚力、亲和力。如纳凉晚会、“中国梦·我的梦”文艺汇演、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等,丰富周边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四、思考与探讨

北山街道“四联四带”区域化党建工作不断推进,已经基本形成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参与、资源共享、共建共享的城市大党建格局,也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载体。

一是要利用好地域优势、因地制宜。区域化党建首先要立足于本区域的实际,从本地特点和优势资源出发,如沿山河社区有驻地部队,优势明显,侧重于“军警民”的融合管理;曲院社区有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党委,经济特点出去,侧重创新型共建;上保社区是省委省政府驻地,省直机关单位较多,侧重于服务共建。各社区不同的区域特点,有侧重地地开展共建活动,更能够实现区域化大党建的发展目标。

二是要做到与时俱进、凸显特色。区域化党建必须与服务需求相结合,才能具有生命力。要充分考虑共建的目的和广大群众的需求。如老城区突出的老龄化健康养老问题、老年人文化生活问题等,开展区域化党建要及时顺应这一变化,更多关注精神文化层面的需要,整合辖区如浙江省歌舞剧院等文化资源开展各类活动,依托辖区卫生医疗团队,提供住家医疗服务等,更能够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

三是要做到建章立制、常抓不懈。北山街道开展区域化党建的各项工作以来,确实为基层各类服务带来了便利,这项工作也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区域化党建作为一项“自选动作”也要像“常规动作”一样抓牢抓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注重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推广。要建立与共建单位双向监督、荣誉共享的工作机制,既让共建单位和个人担起共建责任,也能感受到荣誉和归属,营造良好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氛围。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