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浙江湖州南浔镇:“党员楼长制”,“治”出城市社区新气象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党委

2018年10月08日08: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破解无物管小区和农民新村脏乱差的难题,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城市生活品质、市民整体素质,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运用“党建+”思维模式,在网格化治理的基础上,把“楼道”作为社区管理的最小单元格,以“党员楼长制”为载体,积极探索“党建+治理”,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推进居民自治,全面落实精细化管理,实现“干净有序、和谐宜居”的“美丽南浔”建设管理新局面。近年来连续获评国家卫生镇,以零扣分的成绩成功助力湖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不断增强。

一、背景与起因

南浔镇地处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中心城区,是区委、区政府所在地,中心城区区域面积16.8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0万,其中流动人口约5万,辖10个行政村,8个社区。自2003年建区以来,南浔镇中心城区城市化进程迅速发展,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由于城市建设是在原镇政府所在地的基础上起步,起步晚,基础薄弱,特别是社会治理水平滞后于城市化进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城市小区脏乱差。南浔镇中心城区有177万平方的农民新村和108万平方的无物管小区,无物管小区垃圾清运不及时,乱停车现象较多,农民新村内乱扔垃圾、毁绿种菜、违章搭建现象普遍存在,个别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现象较严重。二是管理体制不完善。中心城区管理涉及城建、交通、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协调配合显不足,存在职能交叉、权责不清、多头管理等问题,运行效率不高,而南浔镇作为属地,在管理上存在兜底责任,压力较大。三是社会治理水平低。中心城区基础设施老旧,流动人口多,虽然划分了17个大网格,53个小网格,但管理力量相对薄弱,社会治理死角较多,消防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隐患较突出。针对以上问题,南浔镇充分利用中心城区900名党员的红色资源,根据党员分布在各个楼栋、各个楼道的特点,细化城市治理单元格,积极探索“党建+治理”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有效推进城市治理。

二、做法与经过

1.实施精细化选才。根据属地管理、人口数量、地理位置等原则,划分网格责任区,将中心城区划分为17个大网格,53个小网格。农民新村网格长一般由原村民小组长担任,无物管小区网格长由热心的社区大妈担任,但因学历、阅历等因素,网格长素质参差不齐。为满足精细化管理的需求,南浔镇在网格中探索建立“党员楼长制”,每个楼道由1名有一定群众基础和较强管理能力的党员担任楼道长。各村和社区通过前期排摸,重点查找党员中的老干部、老教师、两代表一委员、能人贤人等,并根据人员分布绘制人才地图,通过村社党组织确定每个楼道楼道长候选人,并充分征求楼道居民意见,召开党员大会推选,中心城区共推选了“党员楼道长”223名,全部纳入“四个平台”全科网格管理。

2.提供精细化服务。以“党员楼长制”为载体,打造“网格+党小组+楼道长”的党建新格局,提供新的服务平台,组织责任心强、群众认可的党员领办服务项目,把为民服务触角延伸到楼道、覆盖到户。增山社区在南林花园小区设立了红领驿站,组织党员亮家风晒服务,创建儿童房、调解室、书画室等,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各类服务。辽西村在4个农民新村小区设立党员服务站,承包各小区的卫生保洁、治安巡逻、水电维修等服务,全面提升农民新村的社区服务水平。中心城区各村、社区以“红色星期六”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定期组织党员开展环境整治、治安巡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把党员服务做到群众身边,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做出榜样。

3.推行精细化管理。借助“党员楼道长”的力量,以改善“家门口”公共环境为切入口,开展社区精细化管理。同时,为规范党员楼道长日常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比如楼道长工作制度、考核奖励办法等。为更好地落实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以楼道长为主体设立党员志愿监督岗,通过微信终端,实时报送日常发现的问题,通过村社反馈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并由党员志愿者将处理情况及时反馈,实现问题发现、派单、处置和反馈闭环管理,并与网格信息平台对接,纳入长效管理月度考核,利用例会通报制度对各楼道、小区、社区开展精细化考评,并将考核结果进行公示,考核结果与村社管理费挂钩。创新“自助自管”服务模式,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将党员志愿服务积分与“党性体检”和民主评议党员挂钩,探索建立爱心积分超市服务机制,实现以党员为主导的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三、成效与反响

1.城区环境有了新提升。农民新村和无物管小区实行物业全域化常态管理,月度考核平均分达到92分以上,浔东蔬菜批发市场、皮货市场、亚洲城、龙须沟等一大批城市顽疾彻底解决,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省级复审,全面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验收中实现零扣分,荣获集体三等功。

2.社区治理有了新高度。建立“区镇联动、城警联动、村社联动”机制,城市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方案,实现了无物业管理小区和农民新村“有安全防范、有绿化保洁、有维修维护、有停车管理”的基本目标,满足了居民基本物业管理需求。累计有效解决各类问题600余起,群众满意率达96.3%,受理群众来访批次、人次均同比下降25%以上,成功打造世纪名都、江南花园等首批10个精细化管理示范小区,2018年上半年在全市精细化管理二类考核单位中排名第一。

3.党员干部有了新形象。通过创新建立“党员楼长制”,组织党员认领项目,开展志愿服务,营造党员身影时时可见、党员服务就在身边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传播了正能量,塑造了党员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同时,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居民自主参与社区管理,形成了社区环境人人参与、社区建设人人有责的新格局。

四、经验与启示

1.党群联动是城市社区管理的大前提。南浔镇中心城区的治理问题由来已久,一直在不断改进和完善,特别是这两年来,通过精细化管理,成效较明显,前提在于注重党建引领,选好红色队伍,实现党群联动。通过“党建+”模式,设立“党员楼长制”,让党员参与城市社区管理,扩充了管理队伍,由原来单纯的村社干部+村民小组长(社区大妈)转变为村社干部+党员楼道长,满足了精细化管理的人员要求,同时,管理者队伍的素质得到提升,党员楼道长的责任意识和能力素质与精细化管理的制度要求相适应,使管理措施得到有效落实,管理效能得到不断提升。

2.提升服务是城市社区管理的关键处。在治理中,单纯把居(农)民当作治理和管理对象来看待,往往得不到拥护和支持,甚至会引起反感和对抗。党员干部唯有牢记党的宗旨意识,把服务做上前,通过环境整治、治安巡逻、物业服务等形式,努力改善人民群众的人居环境,让人民群众看到城市社区管理的成效,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才能换来百姓对城市社区管理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党员带群众的方式,带动更多的力量参与到城市社区管理中来,从而推动精细化管理的全面推行和有效落实。

3.精准施策是城市社区管理的落脚点。精细化管理落脚要精准,南浔镇瞄准无物管小区脏乱差这个问题,以改善“家门口”公共环境为切入点,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较强的工作制度。在实际工作中,紧紧抓住党员志愿者队伍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性地采用信息化手段,对社区治理采用闭环管理,纳入考核,设置奖惩,通过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创新推进党员、群众“自助自管”。整个过程,目标、制度精准,方案、措施有力,使精细化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五、探讨与评论

精细化管理是新型城市化进程社会治理的一种有效手段,南浔镇的城市化进程存在起点低、问题多、情况复杂的问题,因而在精细化管理中牢牢抓住党员队伍这个关键,创新“党建+治理”模式,发挥党员先进性、闪光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然而随着新型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管理模式也要根据实际不断创新完善,要始终抓住党员队伍这支重要力量,做好三个方面的努力,让“党员楼长制”的成效更加显现,让“党建+治理”的优势更加凸显,为南浔城市化进程争光添彩。

1.实现全程参与向加强监管转变。南浔中心城区无物管小区和农民新村,一直以来以基层自治为主,起点低,水平差,经常需要通过突击整治和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来改善整体环境。近年来,南浔镇不断尝试引入社会力量进行物业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社会力量的监督管理却成了新的难题。下一步,要继续运用红色力量、发挥党员作用,让以“党员楼道长”为主力的党员队伍成为重要的监督力量,在参与治理的同时加强监管。

2.实现党员管理向群众自治转变。城市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最终的受益者是人民群众。近年来,通过精细化管理,南浔中心城区的面貌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也不断提升,党员参与管理、志愿服务的举措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下一步,要进一步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动员组织更多的居民群众自觉行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切实实现“要我管”到“我要管”的转变。

3.实现基层治理向文明提升转变。一个城市形象的提升关键在于居民文明程度的提高,近年来,南浔镇在息塘村和增山社区开展党风带家风试点,通过家风楼道、家风长廊等形式,组织党员群众晒家风亮家风,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创新“党建+金融”“家风贷”等服务载体,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助推党员群众文明素质提升,目前,乱扔垃圾、乱停车、违章搭建等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管理成本大大降低,城市文明形象也不断提升。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