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浙江杭州梦想小镇:践行生态化理念 探索固沙型党建

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党工委

2018年10月08日08: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摘要】

近年来,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浙江省全面启动建设一批特色小镇。三年多来,特色小镇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特色小镇建设发展过程中,全省各级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积极探索创新,大力推进党组织在新领域新业态的有效覆盖,拓展了“两新”党建工作的新阵地,引领推动了特色小镇的健康发展。

特色小镇“特”在以下几方面:从发展模式看,特色小镇坚持“多规合一”,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样本;从运行机制看,特色小镇“非镇非区”,是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有力探索;从核心目标看,特色小镇重在形成“创业生态”,是高端要素集聚的全新平台;从产业定位看,特色小镇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符合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从空间布局看,特色小镇统筹城乡发展,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有效途径。

梦想小镇位于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腹地,依托未来科技城良好的人才和产业优势,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机遇,核心区规划3平方公里,致力于打造成为众创空间的新样板、信息经济的新增长点、特色小镇的新范式、田园城市的升级版和世界级的互联网创业高地。梦想小镇内的互联网村、天使村和创业集市三个先导区块17万方建筑于2015年3月建成投用;创业大街4.3万方建筑于2016年10月建成投用。

梦想小镇党员创客思维活跃、个性鲜明,对互联网依赖度较高。用“流沙”来形容梦想小镇党建的工作基础非常贴切,抓轻了、提不起,抓重了、容易散,可以说宽严皆误。针对“流沙”特点,梦想小镇党委采用生态化的理念,推行“创新组织设置,夯实党建根基”“创意组织生活,挖掘源头活水”“创优服务帮扶,构筑三团模式”“创设环境基础,互联移动融合”“树立创客先锋,网聚青春力量”的“四创一树”工作法,形成“固沙型”党建,有效推进了特色小镇的党建工作。

【正文】

2014年8月,在省市区谋篇布局特色小镇、大力培育信息经济的大背景下,梦想小镇扬帆起航。梦想小镇的建设和发展,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特别是与传统领域相比,这个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较多,亟待我们研究解决。

一、背景与起因

梦想小镇内的互联网村、天使村和创业集市三个先导区块17万方建筑于2015年3月建成投用;创业大街4.3万方建筑于2016年10月建成投用。经过三年多快速发展,梦想小镇创新创业势头良好,各类资本快速集聚,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带动效应逐步显现。截至2018年7月底,梦想小镇已累计引进创业项目1548个,其中166个创业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110.22亿元。

作为新领域新业态的策源地,梦想小镇集聚了大量新社会阶层的年轻人,形成了一支以“海归系、阿里系、浙大系、浙商系”为主体的新四军队伍。梦想小镇常驻办公的职工人数5700余名,其中在册党员195名,女性人数2162名,35周岁以下青年人数4609名,90后占总体人数的70%以上。我们发现这些创客群体普遍存在四个特点:一是党员数量少。小镇企业规模普遍很小,很多初创企业仅有四五名员工,党员数量更少;二是员工流动快。互联网创业发展潜力大、失败的风险也大,小镇企业更替频繁,员工跳槽较为普遍;三是党员来源广。创客来自五湖四海,组织关系复杂,有的在学校、有的在市区,有的在村社、有的在外地。四是网络化生存特性明显。小镇创客思维活跃、个性鲜明,对互联网依赖度较高。梦想小镇党委用“流沙”来形容这里的党建基础。流沙时大时小、时聚时散、时动时静,让人捉摸不定,抓轻了、提不起,抓重了、容易散,可以说宽严皆误。

二、做法与经过

梦想小镇党委以党建带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推行“四创一树”工作法,通过构建党组织开放运行模式,形成线上线下自由互联模式,采用“三维一体”服务团模式,形成移动互联融合模式,营造创业创新良好氛围。

(一)创新组织设置,夯实党建根基。小镇党委分门别类开展党支部建设,确保把“支部建在创业生态圈上”。一是单建式。党员人数较多的企业实行单建。二是联建式,小镇部分小企业,实行多家联建。三是苗圃式,小镇企业大多都在孵化器内,孵化器不仅为项目提供场地,还提供服务和资金,与项目形成了一种新型的共生关系。所以孵化器成为了小镇党建的最佳抓手,梦想小镇党委推动孵化器不仅孵化企业,还孵化企业的党组织。四是联动式,对于相对稳定的流动党员,梦想小镇党委单独组建2个流动党支部,对流动党员进行管理,孵化器党支部活动同时覆盖流动党员。通过这4种方式,我们实现了小镇党组织的有效覆盖和顺畅运作。截至2018年8月底,梦想小镇党委现有党支部18个,其中单建式党支部6个,联建式党支部4个,苗圃式党支部6个,联动式党支部2个,共有在册党员195名,流动党员78名。

(二)创意组织生活,挖掘源头活水。梦想小镇的双创活动类目多、形式丰富多彩,党员创客参与程度高。为此,小镇党组织更要动起来、活起来。在小镇APP上,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方式,把党员创客最需要活动方案收集上来、以他们最喜欢的活动形式组织起来。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创业服务中,积极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创客引领作用,逐步形成了党员建议(或创客建议、企业负责人建议、孵化器负责人建议)、支部提议、党委商议、党群联席会议决议“四步工作法”(注:2017年9月梦想小镇作为全省群团改革试点,以党建带群建推进工青妇科侨在梦想小镇工作落地,党群联席会议为党工青妇科侨主要负责人联共同决定梦想小镇各项事务的会议制度,一般为半月一次)。明确活动主题和形式后,在APP上进行发布,由孵化器、党支部等认领并负责实施,根据实施结果给予评估,在每年底开展评先评优。此外,出台了党员先锋指数兑换创新券制度,小镇党组织根据先锋指数1:5,最高不超过2万元的标准兑换,持创新券可以购买中介服务或者组织开展党员活动。

(三)创优服务帮扶,构筑三团模式。党员创客的知识层次、年龄结构有具体差别,梦想小镇党委根据大数据计算与实地排摸,开展分众化服务,不断推动党建与创业共赢共利。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团,聘任拥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企业管理人员、管委会业务科室负责人等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明确工作职责,定点定期联系小镇党组织,主要从国家大政方针、省市区政策导向与企业发展角度进行政策宣讲、答疑解惑。建立创业导师智囊团,遴选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中创业成功的海归人才及邀请专家、学者、优秀党员等10人成立创业导师智囊团,开展每周一次“导师带徒”等活动,主要为小镇党组织的创业项目发展全过程把脉问诊。建立创客党员互助帮扶团,线上通过梦想红色驿站微信公众号、党建APP、微信群进行互助学习,线下开展创业交流会、读书分享会等活动,打造党员创客身边最零距离的红色团队。今年3月,梦想小镇党委在E服务大厅进一步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明确具体业务到人。其中,党委服务窗口每周三下午2点到4点,面向小镇创客提供代办、协办服务。主要涉及解读人才政策、办理劳动保障、大学生报到、办理出入境手续等,缩减了党员创客们办理业务的时间。

(四)创设环境基础,互联移动融合。按照“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地议事”的要求,不断推动梦想小镇内党建资源要素与创业创新要素有效集聚,实现以梦想小镇为主体,杭州师范大学、仓前街道等企事业单位为辅助的各类资源要素整合,共享共用。同时,通过区域化群建,进一步拓宽梦想红色驿站主阵地功能,并将周边学校、健身馆、图书馆等各类资源阵地整合进来,面向党员创客免费开放。探索实施互联网+党建模式,更新迭代梦想红色驿站微信公众号、“新SHOW”APP,完善线上主阵地。创新设计“VR党教机”,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党员教育工作,选用平均时长5分钟的党建知识教育片,鼓励党员创客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提高了党建活动的生动性和吸引力。

(五)树立创客先锋,网聚青春力量。挖掘选树党员先锋,开展网评最美创客、最具人气CEO等活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梦想小镇自开园至今三年时间,创业创新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格局,不少孵化器负责人、企业CEO、党支部书记已有自带流量属性,他们积极向上的影响力不仅局限于梦想小镇、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全省、全国双创圈也有他们的粉丝群。通过季度、年度各类评比活动,向新华社、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及互联网平台推送,以点带面,扩大梦想小镇党建工作的广泛认知度。为了有效利用创客先锋的模范作用,进一步延伸他们的影响力,促使相应机构落地,更好地为梦想小镇、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社会事务提供力量,小镇成立了“青创会”、“浙江省创客服务协会”、“蚂蚁巢公益组织”等5家创客联盟,开展技术指导、结对帮困、治水护水等系列志愿活动,2018年至今已开展活动80余次,带动党员创客2900余人次。

三、成效与反响

“四创一树”工作法在梦想小镇的生动实践,引发了全国各省、兄弟县市的高度关注与持续考察学习,体现了梦想小镇在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上的担当,主要成效有:

(一)党组织更有存在感。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梦想小镇党委充分调动双创企业党组织积极性,统筹工青妇科侨群团组织在梦想小镇落地生根,制度上墙、经费上纲、人员上阵、活动上线,以梦想红色驿站为核心阵地,发挥党组织优势,强化自身印记,有效达到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目的,党组织存在感大大加强。

(二)党员更有使命感。通过“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和党员志愿者活动,使得梦想小镇党员对我党纲领性文件精神、重大会议精神特别是强调的关于“创业创新”的政策了然于心。一名党员一面旗,195名党员在各自的创业公司中,更担负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谋划、敢为人先,为企业发展注入坚实的动力,党员的使命感明显提升。

(三)创客群众更有归属感。结合党建引领群团改革,统筹微信公众号、手机APP、VR等多维度的参与方式,以及10个社团组织,12个品牌项目,20家中介机构,31个共建阵地,150场群团活动的配套客体,各类抓手多管齐下,满足多样化的党建活动需求,创客群众的归属感显著增长。

四、经验与启示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就必须做好这些青年创客的团结、引领、服务工作。梦想小镇党委探索“固沙型”党建产生的经验与启示,对凝聚党员、青年创客具有参考意义:

一是搭建小镇党建体系,为党组织全覆盖提供有力保障。将党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相融合,健全非公企业党组织体系。小镇党委建立双向互动机制,增加非公企业党员干部兼任党组织副书记,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形成有组织、有计划的完善体系。开展小镇党委指导为主线、企业支部自建为辅的基层党组织建立模式,具体负责小镇“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党建工作具体实施,确保党组织触角延伸到一线,有效推进党组织工作全覆盖。

二是了解和掌握小镇党委的组织现状,为党组织全覆盖摸清方向。分别统计组建与未组建党关系的企业名录,做出职工队伍情况和党员队伍情况说明,分析未组建党组织原因,理清组织关系管理思路,制订党员发展工作计划,审查和办理企业组织关系的吸收工作,最大限度地发展与壮大党员队伍,有目标有方向落实党组织全覆盖工作。

三是组织开展多元化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党组织的积极引导作用。整合小镇丰富多彩的创客活动信息,因地制宜,统筹固定日、志愿者等传统活动作为党组织活动的着力点,创造性的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要求非公企业党组织将主题教育活动与互联网业务研讨创新结合,开展献爱心行动、公益活动、互联网科技大讲堂、财税大讲堂等多元化活动,做到党企同心、目标同向,引导非公企业组建党关系的主动积极性。

五、探讨与评论

梦想小镇党委通过践行“四创一树”工作法,合理、有效地管理起梦想小镇的两新党组织、党员。对于开展特色小镇党建工作,有以下几点探讨及评论:

(一)开展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必须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是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的有效途径。小镇党建不仅需要内在的主动,也需要外在的推动。在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中,要把“党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落实到基层党务全过程,不仅要体现在党建工作的方向指引和思路引领上,体现在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制度建设、活动把关等具体工作中,成为推动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核心力量。

(二)开展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必须摆脱路径依赖。特色小镇是集产业、旅游、文化、社区功能于一体的全新发展平台,即是经济发展模式的创新,也需要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特色小镇大都处于起步阶段,党的建设时间较短,可以说是从零开始,这为开展具体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因此,在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中,需摆脱原有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的工作方法和常规套路,而应该大胆创新、勇于突破,探索出一条区别于传统镇街党建工作的新路径。

(三)开展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因地制宜。特色小镇的魅力在于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全国有多个特色小镇,每个特色小镇的资源禀赋不同、主导产业不同、人口结构不同,党建工作也需因地制宜,立足小镇根本属性和基本职能,寻找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和党员所能的最佳结合点,精准发力、因势利导,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党建工作方式方法。

基于梦想小镇两新党组织党员“流沙”现状,梦想小镇党委推行“四创一树”工作法,形成“固沙型”党建,既符合上级党组织精神,又适应特色小镇实际,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小镇党委将继续积极大胆创新,丰富“四创一树”工作法内容,按照分类指导、突出特色的原则,进一步凝聚基层党支部、党员创客,推动梦想小镇党建工作提水平、上台阶、创品牌,走出一条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的新途径。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