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扎紧监督篱笆 用好问责利器推进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走深走实

——《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要点解读

2018年10月08日09:5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扎紧监督篱笆 用好问责利器推进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走深走实

写在前面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指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深入推进我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好这一要求,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和《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建立廉政风险防范预警机制,扎紧制度笼子,不给权力脱轨、越轨留空子;对工作落实不力、做虚功摆花架子的,严肃问责。

中央军委印发的两个《规定》,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正风肃纪反腐的重要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围绕监督构建体系,围绕责任设计制度,开列负面清单,堵塞制度漏洞,是规范加强军队党内监督和党的问责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对于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点之一

把握根本遵循,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旗帜引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和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夺取新时代“四个伟大”新胜利的思想旗帜和根本保证。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是治军之道、强军之道、制胜之道,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两个《规定》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现实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同时也为两部法规整体设计提供了逻辑起点和思想脉络,成为其他条款制定修订的总源头。

两个《规定》通篇贯彻习主席关于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军一系列重要决策指示,坚决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正风肃纪反腐的新要求,立起了军队党内监督和党的问责工作的“魂”和“纲”。

要点之二

突出首责首要,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我军历来强调“兵权贵一、军令归一”。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是党和国家军事领导制度长期发展的重大成果,凝结着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军委主席负责制关系我军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在党领导军队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军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明确: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明确:对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等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制度不坚决、不严格、不到位的,坚决予以问责。两个《规定》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首责首要,旨在引导军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践行“三个维护”,确保军队最高领导权指挥权集于中央、掌于统帅。

要点之三

聚焦备战打仗,确立和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忘战必危,怠战必败”。

习主席对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看得最重、忧思最深、关注最多,要求全军一定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习主席突出强调要提高真打实备能力,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战斗力标准实打实立起来。

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两个《规定》突出强调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强化备战打仗意识,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对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不深入,练兵备战懈怠、议战议训制度不落实,施训组训与实战化要求不符,训风演风考风不正不实不严,以及完成作战任务或者执行戒严、抢险救灾、反恐维稳、海外护航等重大任务中失职失责行为,全部纳入监督视线、问责范畴,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把工作重心放在研战谋战胜战上。通过严实监督、严肃问责,聚力纠治和平积弊,切实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要点之四

紧盯“关键少数”,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反腐败要害在治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管党治党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坚持严字当头,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

从军队正风反腐实践看,当前,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的监督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领导干部中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制度设计和制度落实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领导干部职务越高、权力越大,发生违纪违法对党造成的危害就越大、影响就越恶劣,而且极易产生催化效应和连锁反应,甚至导致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问题。从严治党、从严治军,关键是从严治官、从严治权。

两个《规定》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监督问责重点对象,从专章规范中央军委的监督,构建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军队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形成军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军合力共抓的工作格局;到建立落实请示报告、巡视巡察、组织生活、谈话提醒等制度,扎紧织密监督篱笆,不给权力脱轨、越轨留空子;再到坚持权责对等,细化问责情形、明确问责方式、规范问责程序,把管党治党的责任螺丝拧得紧而又紧,形成了一个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完整链条。

要点之五

坚持抓早抓小,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党的十九大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写入党章,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实践和制度创新。

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习主席再次强调,要扎紧制度笼子,不给权力脱轨、越轨留空子。分析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许多领导干部从“好同志”沦为“阶下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犯小错失小节无人过问,变质蜕化过程无人监管,追责问责偏轻偏软。

两个《规定》结合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创新实践,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重要内容,提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有纪不依、执纪不严、违纪不究的严肃问责;强调维护纪律贵在日常,发现违纪问题及时批评诫勉、督促纠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单一问题变成复杂问题、个人问题变成集体问题;明确把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作为监督执纪重点,对严重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件问题一律通报曝光。通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多维度监督执纪方式立起层层防线,强化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让党员干部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真正做到打击和惩治极少数、教育和挽救大多数。

要点之六

压紧压实责任,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习主席深刻指出,当前,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突出矛盾问题和短板弱项。其中之一,就是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弱化:有的履行主体责任不力,一些领导干部对正风肃纪反腐不亲抓、不真抓、不严抓、不实抓,压力传导不够,力度逐层衰减,违规“套现”、侵占官兵利益、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喝酒等时有发生,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批评和自我批评走形式较为普遍。

“严管即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两个《规定》紧紧围绕“责任”二字,抓住“监督”“问责”关键,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明晰全面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三个层次”,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突出问题,严肃追究失职失责党委、纪委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突出强调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责任人是否调离、提拔、免职等,均应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严监督促落实,强问责促担当,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军委纪委案件审理局供稿)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