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主题党日+”锻造过硬党支部

姜言明 刘 涛

2018年10月07日10:09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主题党日+”锻造过硬党支部

  唱国歌、参观党史展、重温入党誓词、民主议事、学习研讨……近日,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满北村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围绕“乡村振兴”这个主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既生动、又庄重,增强了党性意识,调动了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这些改变,得益于泰安市主题党日活动中心的培育。去年成立以来,该中心创新推行“主题党日+”党员综合教育管理模式,设置党史教育、党性锻炼、党建孵化、党群服务、党员活动等5个功能区36个功能室,成为集传承红色基因、规范组织生活、锤炼党性修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殿堂。

  自选动作+规定动作

  组成十四类“主题”套餐

  日前,来自济南税务系统的工作人员来到泰安市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开展“不忘初心强党性 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这已是该系统第三次来此学习。不少党员表示,每次来都有新的感受。

  新感受得益于中心的创新。一方面创新内容设置。为使党员受教育更精准,该中心科学设置了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等六项规定动作,红歌传唱、党性体检、政治生日等十项自选动作。他们将这些动作优化组合,开发出红色传承、素质提升、红色之约、警示教育等十四类套餐,为党支部提供“订单式”服务。

  另一方面创新运行机制。基层党组织来参观学习需提前预约,确定主题、时间、人数、流程,明确学习研讨、民主议事议题,并报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审核,准备不充分、不达标的党组织不能参加活动。

  活动中,中心配备两名记实员,跟踪做好引导、拍摄、录像等工作,全程留痕、认真纪实、客观评价,并对参观对象现场评分。

  办讲堂开论坛

  孵化过硬党支部

  “辛苦一整年,不如采摘一包‘绿芽芽’。”来自省级贫困村岱岳区祝阳镇二王安村的村支书杨荣军,在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中心举办的乡村振兴讲座之后,发展泰山女儿茶,带领村民致富的想法更加坚定。

  无独有偶,满北村党支部在参加完主题党日活动中心的学习之后,做出了引进山东运邦仓储物流有限公司部分项目、在农贸市场周边建立仓储中心的计划。

  一次学习助推基层党组织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源于中心强大的孵化功能。

  据了解,该中心先后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分期分批到主题党日活动中心轮训,培训党建理论和业务知识,聘请9名省市党校教授组成讲解团,根据实际需求定期上党课,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当前重点工作举办发展论坛,邀请知名专家授课,开展交流研讨,弥补能力缺陷,提升层次境界。

  不仅如此,为适应城市化进程加快、社会组织发展迅速的新形势,中心还按照“党建统领、集中孵化”的理念,建设了社会组织党建孵化中心,共设置8个开放式工作室,吸引进驻21家社会组织;已有14家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发展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2名。

  征集群众“微心愿”

  党员实施“微志愿”

  “共产党人坚守信仰、舍生取义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我,让我震撼一瞬间、铭记一辈子。作为一名和平年代的共产党员,我要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锤炼坚强党性,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事业中去。”党员钱继红在参观完泰安市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党史馆后动情地说。

  为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教育的有效载体,泰安市深入挖掘当地丰厚的红色资源,用332幅史实图片、189件珍贵实物,10多个生动场景,再现了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将革命历史资源转化成了生动的红色教育资源。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泰安把主题党日开进时代前沿、发展一线,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参与各类服务群众活动,在贴近群众、奉献社会中锤炼坚强党性。

  他们依托主题党日活动中心,设立“泰山先锋”党员志愿服务总站,成立“泰山先锋”慈善基金,开展“微微”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征集困难群众“微心愿”,发动党员实施“微志愿”。

  前不久,市主题党日活动中心组织市科技馆、岱岳区旅游协会和泰山景区的泰山先锋志愿者们,开展了一次“关爱留守儿童,共度快乐假期”的志愿活动。他们为岱岳区角峪镇纸房小学和东平县梯门镇成才希望小学捐献图书和学习用具,帮助孩子实现了多个微心愿。

  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党员志愿服务组织5622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3万余次,30余万名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