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旬阳:建立“五位一体”机制打造专业化的驻村工作队

2018年09月30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最关键的力量是驻村工作队,因而旬阳县把优秀干部选派到扶贫一线, 向169个贫困村选派了534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并建立“五位一体”的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机制,全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驻村工作队。

分级选派管理机制。该县建立县、镇分级选派和管理驻村工作队机制,出台完善《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建立驻村工作、考勤请假、入户帮扶、工作例会、工作清单、工作报告、季度交流、学习培训和纪律约束等驻村选派管理制度。严管驻村工作队不再承担原单位工作,每年驻村时间不少于220天;严管驻村工作队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根据不同的请假时间实行村、镇、县分级审批制度;严管驻村工作队严格履行考勤登记制度,统一规范1个《驻村考勤登记簿》和《驻村工作日志》;严管驻村工作队执行工作清单管理机制,每月工作队长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对账销号;严管建立分级培训体系,驻村工作队员全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确保每名工作队员熟悉扶贫政策、熟悉帮扶措施、熟悉群众工作。

“七严禁”驻村工作纪律机制。为了严管驻村工作队既要保证驻村,又要扎实驻村,取得驻村帮扶成效,旬阳县制定了“七严禁”驻村工作纪律。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不定期地进行暗访督查,凡违反“七严禁”任何一条纪律规定的,将进行通报约谈,严重者,进行追责处理。今年,针对驻村工作队驻村不实和驻村不力、镇党委管理不到位,发通报5期,约谈处理驻村队员13人。

不胜任队员召回机制。旬阳县对于因工作方法简单,作风粗暴,导致群众不满或引发集体上访的;弄虚作假,不严不实,欺上瞒下的;违反驻村工作纪律,长期脱岗、擅离职守的;不履行驻村工作职责、不认真落实帮扶措施,经多次教育不改的;被省市县暗访、在岗检查通报批评的;年度考核为不称职(不合格)等次的六种情形的驻村工作队员实行召回,被召回调整的驻村干部,两年内不得提拔重用,是后备干部的取消后备干部资格。驻村干部被召回的,对派出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派出单位及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工作汇报交流机制。县驻村工作领导小组为全覆盖了解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每季度召开1次驻村工作队队长会议,在会议上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协调解决问题,展评观摩驻村工作队的各种工作成效。驻村工作队每半年向驻村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思想、工作、学习情况。驻村工作队队长每周周一参加乡镇工作例会和脱贫攻坚有关会议,每月向镇党委和派出单位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服务保障激励机制。生活上给予保障,旬阳县严格落实每个贫困村工作经费、生活补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定期体检、差旅费、通讯费等“六个保障”,县财政为169个驻村工作队提供2万元工作经费,同时为每人每天提供生活补贴。派出单位为驻村干部定期体检,按照有关规定对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差旅费实报实销,确保安心驻村帮扶。待遇上给予优先,对驻村期间工作任务完成出色、帮扶成效明显,受到县级以上表彰的优秀工作队队长和队员,列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优先提拔任用,提拔后继续驻村;在职称评审、岗位竞聘、公务员遴选或事业单位干部招考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截至目前,有20多名因工作成效明显、群众认可的驻村干部得到提拔重用,100多名干部因驻村帮扶成效明显得到表彰奖励。 

(王春云)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