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内蒙古扎赉诺尔区:“四级联动”夯基础 完善城市基层党建组织体系建设

中共扎赉诺尔区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29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扎赉诺尔区坚持贯彻全国全区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统筹谋划、扎实推进,构建“四级联动”的组织体系,不断强化基层党的组织建设。

一、起因和背景

扎赉诺尔区自2015年恢复县级建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逐步摆上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同等重要位置,由原来的社区党建逐渐延伸扩展到机关单位、“两新”组织、园区党建。2016年起,我区就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联作共建的意见》,推行“四联四共”共驻共建机制和区域化轮值副书记机制,推动“事务联商共建、党员联抓共管、阵地联用共享、服务联做共赢”,初步形成了“组织建设一体化、党员教育管理一体化、惠民利民一体化、阵地建设一体化”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但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着一系列问题。一是组织架构不完善。未形成自上而下的组织体系,落实工作还是依靠领导督促和行政命令,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与社区的共驻共建工作流于形式,没有实际内容。二是共建关系不紧密。社区党组织与共建单位之间的联系不到位,一些人员较少的机关事业单位只是到社区报到后,就不再开展共建工作,部分社区积极性不高,怕麻烦,不与共建单位进行联系。三是工作成效不明显。依然存在党建工作你抓你的,我抓我的,未形成一体化的党建大格局,基层联席会议流于形式,遇到问题时,相互推诿、各自为政,无法形成整体效应。

二、经过和做法

一是发挥区委领导作用,强化顶层设计。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常委领导为副组长、20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区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和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社区经费保障、社区场所建设三个专项推进组,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同时,制定《扎赉诺尔区委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2018年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扎赉诺尔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推行街道社区“大党(工)委”制,确定每半年召开一次区级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城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研究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一体化建设。

二是发挥街道党工委统筹作用,坚持承上启下。街道党工委以“四联四共”共驻共建机制为抓手,负责每季度召开1次街道联合大党工委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广泛征求成员单位意见建议,研究讨论辖区内党建工作。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区域化党工委轮值副书记工作的通知》,明确区域化党工委轮值副书记按月进行轮值,由街道“下单”定目标,区域化轮值副书记“接单”领任务,与街道签订《区域化党建轮值副书记项目书》,主动认领服务“菜单”,制定本月联合大党工委工作计划、确定服务主题,协助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学习培训、调研走访、座谈讨论、文体活动、扶贫帮困、治安巡逻、环境整治等各项共驻共建工作。截至目前,街道(镇)、社区两级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65次,研究解决党建工作、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等问题66个。

三是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打牢基层基础。优化社区联合大党委职能职责,明确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和各成员单位协同推进责任,社区党组织积极与辖区单位主动对接,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凝聚和引领区域力量,协同推进党建工作。同时,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精简和规范社区工作的通知》,取消社区35项工作任务、18项评比达标、22个组织机构和27项纸质台账,着力解决社区行政化问题,切实减轻社区负担,便于集中精力抓好社区治理工作。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社区对辖区内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兜底管理的作用,切实形成上下联动、逐级负责、协同推进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截至目前,各街道(镇)、社区与共建单位开展共驻共建活动117次,认领微心愿39个,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6个。

四是发挥成员单位共建作用,推动融合发展。在机关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大调研、大座谈”,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找准联系服务群众的关键点,查找工作的不足,并印发《关于开展机关、事业单位与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行业各单位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深入落实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广泛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发挥各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深入街区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医疗服务、科普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有123个机关事业单位与社区建立共驻共建关系,1300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岗位,举行各类志愿服务256次,参与党员1656人次,服务社区党员群众7740人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73个。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建立“大党建”,优化服务格局。将机关事业单位划分到1镇5办21个社区作为共建单位,按照“1+X”党组织设置模式,全部成立联合大工委、联合大党委,构建起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驻区单位和共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组织架构,并按时召开区域党建联席会议,加强各成员单位的沟通交流。

二是建立“大团队”,优化服务合力。整合机关在职党员、社会党员志愿者等资源,建立25支党员志愿者服务总队,并在各社区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分队,协助总队开展工作,形成社区服务“大团队”,并成立敬老服务、政策宣讲、环境治理等多个服务小组,不断提升服务针对性。通过采取“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志愿者接单”的工作模式,为群众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推进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

三是建立“大网络”,优化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网格党组织组建力度,将功能型党组织建在网格内,形成社区网格161个,功能型党组织33个,选聘红色堡垒户65户,形成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红色堡垒户四级党组织服务网络。同时,健全以“网格长、网格协管员、网格民警、红色堡垒户、网格志愿者服务队”为主体的网格服务团队,推行上门走访、服务承诺、结对帮扶、法律援助、医疗义诊、居家养老等服务,推进社区服务多样化。

四是建立“好品牌”,优化服务品质。结合各社区实际,从群众需求入手,在共建单位的帮助下,以“社区党建精品化、精品社区特色化”为目标,进一步优化载体,找准抓手,指导各社区开展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如天和“平安和谐型”社区以“幸福七站”为载体,强化党群关系建设;新开街“服务型”社区实施“分类管理,精准服务”工作模式,提升社区整体服务水平;温馨社区推行“1346工作模式”,努力打造亲民、便民、惠民、育民、乐民、安民的“六民”服务型社区党组织。

四、经验与启示

一要解决好共驻共建的问题。要在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上多下功夫,引导各领域党组织打破行政隶属壁垒,破除各自为政障碍,拆除相互封闭藩篱,无论是大机关还是小单位,都要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下,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要坚持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下,继续完善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度,深入落实“四联四共”互联共助机制和区域化党工委轮值副书记机制,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的深度融合。实行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双向联系、双向服务”机制,建立责任清单,搭建区域化党建资源平台,实现资源、阵地、服务、信息共享。

二要解决好新兴领域党建问题。我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和园区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起步晚,基础比较薄弱。他们既不同于其他驻区单位,也不同于居民社区。要根据各自特点,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商务楼宇是“竖起来的园区”,要把一座商务楼宇视为一个单位,依托商务楼宇内的物业公司、产权单位等,先把楼宇党组织建起来,再根据入驻企业单位规模大小和党员数量单独或联合建立党组织。园区是“两新”组织聚集区,要以园区为单位,建立党建工作机构,按片区设立分支机构,能单独建立党组织的单独建立,暂不具备条件的,建立联合党组织。商圈市场是城市热闹的地方,越是“人气旺”的区域越要跟进党建工作,可以依托街道党工委或市场管理部门先在商圈市场建立党组织,依托工商、税务等监管部门,将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等情况纳入“登记申报、年检年报”范围,逐步向商圈市场内的各个商家、店铺拓展延伸,实现党建工作与市场繁荣双赢。此外,对小区数量多、布局分散的社区,根据社区网格划分党建工作责任片区,依托网格片区建立稳固的党组织,有效开展党的工作。同时,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兜底管理责任,对活跃在城市基层的文艺类、健身类等社会组织,依托社区党组织建立功能型党组织,把党的工作有效嵌入进去、融入其中。

三要解决好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运用问题。我区大部分社区信息化水平还是不够高,运用科技手段管理社区的方式方法还不够多。现在网络信息技术发达了,抓党建工作,要与时代同步,与科技同行,使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成为党建工作“新的装备”,使党建工作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时代特色,充满时代活力。2017年,扎赉诺尔区智慧党建云平台已经投入使用,党建功能体现得很充分,运行的效果理想。下一步,还需要大力进行宣传推广,提高智慧党建云平台的知晓度,使全区3000多名党员和218个党组织都能熟练上线,养成网上交流、网上互动、网上工作的习惯。同时,加大使用力度,充分发挥“键对键”管理、“面对面”服务、“点对点”互动、“网对网”链接的强大功能,上传信息、发布动态、活动纪实、考评党员。在上级与下级、党组织与群众、可享资源与资源需求之间架起一座桥梁,通过区域互动、数据共享、信息互联,实现党建工作与社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