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苏连云港海州街道:“鼓楼书韵”——文化悦民,党员先行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海州街道党工委

2018年09月29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古人云:“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就是文明所产生的正面社会作用。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已经不止于物质条件,而是对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满足人民对精神文化的要求,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海州街道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整合辖区文化资源,打造海州古城书画特色党建品牌——鼓楼书韵,党员们用自己的行动兑现着“文化悦民我先行”这一承诺。

一、背景与起因

一是文化惠民需求迫切。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古城居民的文化需求也日益增长。尤其是古城内老龄化严重的现状下,如何让党员和群众“足不出户”感受地方特色文化、如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利民惠民悦民,这是基层党组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二是文化活动层次不高。古城内自发组织的有地方特色的文化队伍数量不少,如淮海戏、双龙锣鼓、划旱船等队伍。这些队伍会利用朐阳门、鼓楼广场等场所,每年开展中小型的文化活动近百场。然而,因缺乏系统的专业的培训,活动规模较小、水平层次也不高,吸引的人群也比较单一,不能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的需求。

三是文化名人资源丰富。海州古城有2000多年的历史,可以说是江苏连云港的城市之根、文化之源。文化内涵丰富,人文古迹较多,辖区内现有钟鼓楼、朐阳门、秦东门城雕、双龙井、青龙桥、蒋宅以及碧霞寺、凖提寺、观音庵等历史古迹10余处。古城内不仅留存多处历史人文景观,也有不少的文化人士及名人,其中不乏党员。

二、做法与经过

2017年,海州街道依托社区党员书画室,以“123模式”打造古城书画特色服务品牌——鼓楼书韵。充分发挥有书画才艺的党员带头作用,引导他们开展有地方特色的文艺活动和居民服务项目,以文化为纽带凝聚社区居民,增强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通过打造“鼓楼书韵”特色党建品牌,激发具有才艺的党员活力,满足古城党员和群众的文化需求,提升文化活动层次。

一是创办一份刊物。为让老党员及时学习、了解中央精神、党的知识、街道工作情况,开办《古城社区报》,将上级有关精神、古城最新动态等信息图文并茂展现给辖区所有党员群众,同时收集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在双向互动中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影响力。

二是利用两个阵地。整合辖区资源,利用好室外公共文化场所(朐阳门、鼓楼广场)外,积极拓展室内文化阵地,升级改造“鼓楼书韵”党员活动室与书画室。在书画室,党员们和兴趣爱好的居民共同研究书画技艺;在活动室,邀请专家定期面向辖区党员开展专业授课、专题党课,放大社区阵地作用,创新破解社会组织党建阵地落实难题。

三是建立“三大员”队伍。将书画协会的党员骨干组织起来,并吸收居民小组长、信息员,成立“鼓楼书韵”党员志愿服务队。利用党员集中活动日、节假日等,先后开展党员创文风采书画展、非遗文化进社区、书画技艺传授、诗词鉴赏等志愿服务活动40多场次,切实让党员作用发挥有舞台。

三、成效与反响

“鼓楼书韵”特色项目开展以来,辖区党员积极主动参加各类活动,基层党组织活力增强,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活动及经验多次被省、市级媒体刊发。

一是由“文化惠民”到“文化悦民”。坚持学习教育和特色活动“两促进”的原则”,在自发组织的演出活动的基础上,开展针对不同群体的特色活动,为辖区居民带来可知、可感的文化生活,实现“文化惠民”向“文化悦民”升级。

二是由“学习被动”到“学习主动”。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工作上突出灵活性,分类分层管理,针对不同群体,排定精准“课程”,激发了党员与居民的学习热情。如针对青少年开展端午传统文化课程、针对书画兴趣爱好者开展书画技艺传授课程、针对诗词爱好者开展诗词鉴赏课堂等。

三是由“志愿服务”到“特色服务”。通过各类活动的频繁开展,党员骨干服务群众的能力得到充分锻炼,党员与居民的关系进一步密切,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的效应进一步彰显。今年来,辖区的安全巡防、创文等活动得到党员和居民多次积极主动的帮助。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