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陕西渭南临渭区:区域党建凝众力 星星之火可燎原

中共渭南市临渭区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29日12: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与起因

信达商圈位于渭南市城区中心,有商家千余户,是渭南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信达商圈内包括市、区级企事业单位,驻渭央企和大量从事服务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体制复杂、人员构成多元、价值取向多样,党建工作差异很大。尤其是其中的小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老板和普通务工人员工作繁重、流动性大,党建工作很难深入。部分建立党组织的单位、非公企业,只知道关起门来搞党建,和其他企业、单位交流互动较少,形成了党建“孤岛效应”,商圈党建气氛不浓、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为解决这一问题,我区按照中、省、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城市基层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努力“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探索开展商圈党建”,于2017年11月探索建立了商圈党建服务站——信达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经过多半年的努力,商圈党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党组织作用发挥逐渐凸显,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有了较大提高,商圈党建氛围日益浓厚。

主要做法

一是全面摸排,找准工作靶心。抽调15名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利用10天时间,通过上门走访、发放调查表、倡议书等形式对商圈情况进行了摸排.重点摸排出有固定场所的非公企业、个体经营门店241家,从业人员3300余名,非公企业党组织2个,企事业单位党组织4个,党员94名。其中,党员占从业人员的3%,非公企业党员占比不足1%。商圈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从业人员以80后、90后高中专以下学历为主。另有大型高档小区一个,住户2200余户约8000余人。从商圈构成来看,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主体是企业、事业单位,是党员,更是人数占到大多数的普通职工和居民群众。由此,中心确定了“服务商圈、服务党员、服务员工”的工作宗旨,并根据前期走访调研情况,初步设立了党员服务站、综合服务站等功能站点,为商圈党员群众提供党内知识讲解、党员关系转接等党建服务,及税务、工商业务等咨询服务。

二是深学深思,完善服务功能。认真学习中、省、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及非公党建相关先进经验,并组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到成都进行了参观学习,引入了“共享活动室”、“温度党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等先进理念。新建了共享空间,布置了党建活动墙,为没有能力打造党员活动室的党组织解决了后顾之忧;新建了心愿墙、回音壁,把党员活动和民心民意结合起来、把党员和群众联系起来;新设了创客空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为党群服务中心下一步功能拓展打下了基础。同时,设计了更为细化的需求调查问卷,对商圈企业、党员、职工的需求进行了再摸底,新增了健康教育、食品安全、劳动保障、公租廉租房政策咨询及部分业务办理服务.

三是完善机制,促进融合发展。要搞好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班子,在多方协调的基础上,设立了以街镇党工委副书记为组长,组织委员为副组长,社区书记、相关工商税务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机构,形成了支撑有领导、党建落实有书记、政策服务有站所良好格局,为工作的开展打好了基础。破解无专岗无人员的工作被动局面,由组织委员负责服务中心日常工作,确定1名机关干部常驻,每月2名社区副书记街道轮训,并由计生、工商、民政等相关业务部门、股室在固定时间派驻1名干部提供服务,确保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力量。同时,建立了功能性党总支——信达商圈党总支,下设华润万家、丰泽实业有限公司等商圈非公党支部,并增设了活动中心支部,为商圈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党员提供“落脚点”。商圈企事业单位与商圈党组织建立共驻共建关系,共同为商圈的融合发展出策出力。

四是加强管理,规范非公党建。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对商圈内企业进行了摸底走访,做到对企业、门店的性质、员工人数、经营状况、党员数量、党组织设置情况“五个清”。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的组建原则,帮助符合组建条件的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对于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就近挂靠党组织,并下派熟悉党务知识和企业管理的党员担任企业党建指导员;对于无党员的非公企业,30人以上的作为工作重点,指派党建指导员专人指导,30人以下的,由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定期走访宣传党的政策,达到党的工作全覆盖。下发符合非公企业的党建任务清单,严格落实“1号活动”要求,定期组织集体党员大会、党员志愿服务等,逐步规范单独组建党组织的组织生活。

五是活动共联,凝聚党建力量。在召开座谈会征求商圈业主代表、商圈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工作人员意见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商圈党员职工的年龄特点和商圈商户营业的时间特点,挑选商业淡季或营业低峰时段,设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邀请商圈企业党员、职工参加。先后组织了“共建繁荣和谐商圈 共享发展美好成果”庆元宵文艺汇演、“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商圈党建”诵读比赛等大型活动,吸引20多个企业、单位,近百名党员职工参加,并吸引了周边居民、从业人员500余人观看,既为商圈党员职工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又加强了商圈党组织及企业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扩大了商圈党建的影响力、促进了商圈的和谐繁荣。

六是以点带面,打造示范引领。以“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评定为依据,按照“党建强、发展强”和“双强六好”标准精心选定商圈优秀党组织作为示范典型。按照标准化建设,对其硬件建设和软件资料升级改造进行指导和支持,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综合实力,使示范点亮点突出、可看可讲、可信可学。商圈优秀企业党支部——华润万家渭南党支部,在党群服务中心的指导下,积极创新党建机制,通过党建引领、党员示范、人人参与的方式,建立了以三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二力(战斗力、执行力),一闭环( PDCA的闭环管理 :计划、执行、考核、评价)为内容的党建工作机制,以党建+先锋、党建+服务为支撑,在促进企业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推动企业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商圈其他企业树立了标杆,建立了样板。

工作成效

一是“两个覆盖”质量明显提升。通过多半年的努力,先后吸引28名优秀青年职工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10名青年职工被确立为积极分子,3名优秀骨干光荣加入党组织,帮助3家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商圈内有组建能力的企业单独组建率达到70%以上;普惠式政策宣传覆盖到了最小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个体户,解决了曾经人力不足只能“抓大放小”的问题。同时,通过“一对一”帮带、月工作例会等制度,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及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2018年7月华润万家渭南店党支部被评为区级优秀党组织,支部书记姜凯同志被市委评为全市“三创三增”诚信经营先锋,3名表现突出、发展潜力大的高学历技术骨干被党组织确定为发展对象,党组织影响力不断扩大。

二是非公企业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在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各党支部不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企业参与到街道社区建设、志愿服务,组织公益活动回馈社会的积极性明显增强。2018年6月1日,华润万家渭南党支部以“感恩党 回馈社会 关爱儿童”为主题,邀请所包联贫困村的21名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精彩纷呈六一儿童节。在这天,支部党员陪伴孩子们看电影、吃美食、玩游戏,送去了书籍、甜点等礼物,既让孩子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又培养了党员的奉献意识,在商圈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三是党建互联格局逐渐形成。党群服务中心一直致力把商圈的各方力量调动起来,各方的资源统筹起来。通过组织文艺汇演、演讲比赛、读书会、集体党日活动、集体志愿服务等方式,积极建立开放性的互联互动纽带,把商圈的企业、党组织组织起来,凝聚起来,逐步由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走向资源共享,在开放中推动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目前,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已依靠商圈企业、事业单位力量,先后开展法律、文化、卫生等活动若干场,初步形成了党组织引领,各部门、非公经济组织相互配合,积极参与的治理工作格局,星星之火逐渐凝聚。

经验启示

一是吸引青年群体,要把活动创新落到实处。商圈在经济繁荣的同时,也吸引了大量青年。作为年轻人,他们思想活跃,不喜墨守成规,不愿接受传统党建的“政策填鸭”。这就需要找准他们的心理特点,设计一些能展示自我、形式新颖的活动,并充分利用新媒体展开宣传,吸引他们的加入。

二是抓非公党建,要以“企业发展”为中心。无论是开展党建工作还是组建党组织,都必须结合企业情况。开展活动要能和企业运营发展结合起来,对工作有推动,不搞“两张皮”;组建党组织要遵守“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加强党员管理、有利于生产经营”的原则,灵活设置在具体要求、组建模式、推进进程和方式方法上不搞“一刀切”,把组建党组织的落脚点放在加强党员管理和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的成效上。

三是抓薄弱领域,要坚持宣传开道,典型引路。在整体情况落后的时候,不能胡子眉毛一起抓,一定要有“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意识。要在商圈非公企业党组织中重点抓好1-2个示范点,打造出可学可看的样板,加大宣传企业党组织“抓党建促发展”的典型事例,为其他企业、党组织树立起标杆和旗帜,不断激发竞争意识,促使企业跟着学、照着做,形成你迫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非公企业对党建工作的正确认识,消除对党建工作的防范抵触心理。

四是抓区域党建,要联合发展才能成燎原之势。一个火星在一片原野中微不可见,但当火星连成一线、连成一片,将必成燎原之势。抓区域党建,要在抓示范点的同时,抓好面上的工作。要把商圈各个党组织的力量凝聚起来,把商圈的资源统筹整合起来,形成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规模化的发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建影响力。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