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陕西西安新城区:党建引领促发展 区域融合强服务

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29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非公经济组织的迅猛发展,从业人员的日趋壮大,非公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也逐渐成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新城区作为西安市的中心城区和商贸大区,承载非公经济组织的商圈市场、 商务楼宇、双创空间、专业小镇众多,经济业态丰富、服务需求多元,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呈现出小微企业多、个体工商户多、流动党员多,党组织设置难、党员管理难、党建活动针对性难等众多实际问题。

为切实解决好上述问题,2015年以来,新城区委从“薄”处着手、向“实”处用力,以一核引领、三化驱动、多元共治的“1+3+N”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模式为统揽,以建设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为切入点,在传统“组建+管理”党建工作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党建工作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形成了党建牵头、服务主导、助推企业、促进发展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主要做法

建设分类化,激活服务中心生命力。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服务、强调特色”的建设思路,区委针对解放路万达商圈居民外迁多、小微企业多、个体工商户多的特点,依托万达社区党委现有人员、场所、经费和成熟的党建工作机制,建立了“社区型”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针对长缨路商圈批发市场多、外来务工人员多,公共服务点少、职能分散的实际,建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主导的“街道型”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针对新城科技产业园中小型非公企业比较集中、服务对象相对单一的特点,立足政府公共服务和职能优势,建立了“园区型”党企服务中心;针对陕西多彩集团服务所属3600余家商户的实际,将企业物业管理服务与政府公共服务相结合,建立了“企业型”党群服务中心。目前,全区共建设四大类11个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建设主体坚强有力、服务对象清晰明了、保障措施扎实有效、服务功能准确到位,保证了每个党群服务中心都建得起、立得住、用得上。这一做法获得2015年陕西省非公党建创新成果二等奖。

工作区域化,增强服务中心领导力。区委将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街道党建联席会和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的活动平台,通过完善工作例会、议事会商等制度,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驻地企业党组织,定期研究区域发展事项,安排党建重点工作,协商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构建起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驻地单位党组织为主体的区域化开放性党建工作体系,有力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内涵式发展、系统性增效。目前,各党群服务中心都建立了固定接待制度,每月定期安排党工委班子成员或“两代表一委员”,听取驻地单位和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先后帮助驻地企业和党员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7件,有效增强了他们对街道社区党组织的认同感;长缨路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根据街道党建联席会反馈意见,联合政府职能单位建立“三官一律”工作站,组织检察官、法官、警官和律师,义务为230余名商圈企业商户提供法律咨询,引导他们依法维护合法权益、表达利益访求、化解矛盾纠纷。

服务多元化,扩大服务中心吸引力。为满足驻地单位和党员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区委按照“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思路,在强化工商税务、劳动保障、司法维权等公共服务的基础上,采取引进社会组织、组建志愿者队伍等方式,积极开展家政服务、家电维修、医疗保健等便民活动,建立融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志愿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服务体系,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陕西多彩集团党群服务中心将下属市场划分为16个责任片区,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经营户”,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带动商户组建治安巡逻队、义务消防队,开展诚信经营、防火防盗、互助互利等活动,配合公安消防部门破获各类案件11起,消除火灾隐患17起。圣远广场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心、创心、爱心、暖心”为载体,帮助陕西明智汇创业园区成功申报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由最初10家发展为100余家。目前,各党群服务中心已覆盖全区42家众创载体,有效推进了党群服务与新兴领域党建的深度融合。

运作社会化,增强服务中心内动力。按照“组织引领社团、党员凝聚社团、社团服务群众”思路,区委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积极引进专业性社会组织,倡导成立创业同盟、文博联盟等区域性社团组织,通过社会化运营、市场化竞争,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高效、精准的专业化服务。解放路万达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创新“六联四共”党建共同体,引导14家驻地单位常态化参与城市治理、创业培训、慈善公益等“党建+”项目,最大限度把各领域力量团结到党的周围。老钢厂创意设计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围绕“三区互动,园地共建”,成立党建文博联盟,举办“半日集”、鹊桥会等群众活动,营造出“表面不见党,处处都有党”的良好氛围,受到中组部调研组的高度肯定。目前,全区共有72家注册型社会组织、214家草根型社团组织活跃在城区各个角落,发挥着街道社区“智囊团”、基层治理“助推器”、社会和谐“粘合剂”作用。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人民日报》对我区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力、居民群众受益的做法进行报道。

运行规范化,提升服务中心战斗力。区委在全市首家制定《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管理基本规范》,明确党群服务中心的辖属关系、机构设置、主要功能、活动开展和保障机制,探索符合实际、务实管用的党群服务中心运行机制。同时,为实现城市基层党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一体两面,区委创新初心“体检诊疗”办法,打造党员政治生活馆,面向驻地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免费开放,在做优服务的基础上强化政治引领的作用。各党群服务中心按照规范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组建由党(工)委、社区党委、驻地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组成的领导班子,设置以“一廊一台一校三室”(党建文化走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校、一窗受理台、会客室、阅览室、活动室)为主体的功能部室,建立工作例会、定期走访、常态化活动等制度,积极开展党组织组建、组织关系转接、党务工作培训、群团组织建设和企业行政审批代办、专业技术培训认证等服务,力求在强化政治引领、彰显特色服务、促进区域发展上取得实效。新城科技产业园党企服务中心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组织机关党员联系7家非公企业党组织,指导16家不具备条件的非公企业成立2家联合党支部,起到了党建工作“孵化站”作用。长乐中路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商务楼宇的60余家中小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成立金花新都汇党总支部,通过党建工作引领楼宇经济发展,形成“抱团发展、实力前行”的发展动力。

二、工作成效

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深感党群服务中心的建立,为区域性党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阵地保障,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企业商户和党员群众普遍受益。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构筑了党建工作的指导阵地。各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指导区域内的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完善党建制度、规范党建工作、加强阵地建设、开展载体活动,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有效解决了区域内非公企业和商户组织架构不完整、党建工作不规范、活动难开展等难题,实现了对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有力提升了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截止2018年6月,新城区共创建省级五星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4个,市级四星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7个,西安马应龙肛肠医院党支部被评为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先进典型二等奖。

搭建了服务企业的有效平台。围绕企业健康发展和职工生产生活,通过党建搭桥,主动上门对商贸、金融、双创等不同类型企业开展走访,在强化公共服务、拓展便民服务、引入志愿服务的基础上,建立需求清单,设立专家工作室,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培训、专业认证、资金扶持、维权帮扶等“一条龙”服务,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利益互助,帮助企业迅速成长,促进成果迅速转化,营造了良好的亲商助企环境。

打造了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各党群服务中心依托党校和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和承办各类党务培训、党建展览和专业技术培训,强化了党员的党性意识,提升了群众的就业能力;依托工作例会、定期走访和固定接待制度,及时了解驻地单位和党员群众的困难,反映了呼声、解决了问题;依托会客室、阅览室和视频聊天系统,为外来务工人员与留守亲人间搭建起跨空间的亲情纽带,促进了区域内的和谐稳定,在潜移默化中让“互联互动、共建共赢”的理念深入人心。

四、几点启示

总结我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经验做法,主要有四点启示:

启示一:党的领导是核心。党群服务中心必须姓“党”,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引领驻地机关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种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投身为民服务。因此,党群服务中心要着眼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通过开展党的工作,发展党的力量,举办党的活动,探索符合时代特点的党建文化,强化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把党的建设融入经济转型、社会发展、城市治理等各项事业,引导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强化党组织团结引领党员群众的政治功能。

启示二:区域共建是基础。成立党群服务中心是为了优化整合区域内的各类资源,用最少的资源、最高的效率和最准确的服务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因此,必须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打破体制、隶属、级别、区域的束缚,整合街道社区、职能部门、驻地单位力量,发挥不同驻地单位党组织的优势,系统谋划、区域统筹、协同推进,以区域化党建的强大合力带动各领域党建的共同发展,实现各类社会力量的基础设施共用、组织网络共建、思想教育共抓、志愿服务共办。

启示三:优质服务是根本。党群服务中心的立身之本就是服务。因此,党群服务中心必须结合本地区的发展实际和服务对象的不同需要,从“关键小事”做起,不断探索政府公共服务的减政放权、专业社会力量的准入退出等新任务、新机制,创新服务形式、畅通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持续打造多元化、开放式的服务体系,满足驻地单位和党员群众的专业化个性化服务需求,增强各类社会力量对党组织的认可度和归属感。

启示四: 经常性活动是关键。经常性的党建载体活动和群众文体活动是党群服务中心生命力的重要体现。因此,党群服务中心要注重运用互利思维和柔性方式寻求社会各方的利益、情感、价值结合点,整合各方力量、统筹各方资源,通过开放型党组织生活这一有效载体,辅以主题沙龙、专业培训、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常态化活动,在经常性的共驻共建、互联互动活动中,把组织活跃起来,党员凝聚起来,把群众团结起来,实现“局部相加大于整体之和”的效果,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精神动力,营造良好氛围,增强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撑。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