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上海闵行区浦江镇:立人书记工作室 “立人、达人”助力成长

上海闵行区浦江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

2018年09月29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随着闵行区“班长工程”的持续推进,浦江镇党委好中选优,着力把最优秀的年轻干部下派到居村党组织,因此不少充满活力的年轻干部走上了居村书记的岗位。作为基层一线的领头羊,基层书记“班长”们是基层党组织活力和能力最重要的核心要素。为切实让下沉到居村的“班长”们能够接得上烟火、甩得开臂膀,2017年2月浦江镇党委正式成立“立人”书记工作室(命名“立人”源自《论语》中的名句“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浦江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工作室采用新老书记结对带教的形式,模块化的培养成长体系,通过“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帮助和培育新任居村书记共同进取、协同发展,使之成为真正的基层工作堡垒,做到“接地气”和“新气象”的有机结合,从而充分发挥这些生力军的作用。

二、做法与经过

居村书记在基层,群众的诉求和意见既是书记们工作的实践地,更是他们成长的磨刀石。“立人”书记工作室秉承“示范、引领、开放、融合、多元”的宗旨,通过打造六个模块化的成长培训体系来培养一批批“好书记”。

一是“书记加油站”全方位启动。工作室成立后第一时间开设“立人课堂”为新书记们加油,每周五下午固化学习时间,通过职能部门讲课、重点工作研讨、方式方法教授等形式,为新书记提供解决实际问题、推进重点工作、分享成功经验、答疑解惑的平台。工作室成立至今已开展“业委会的组建与运行”、“动迁腾地”等主题的47场课堂培训,组织2次“走出去”活动,5次“请进来”活动。今年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以书记们实际需求为导向,已开展了13场专题培训。同时,结合换届选举,增开“小立人课堂”,将居村的副书记、副主任纳入到“书记加油站”的培训对象,开展专题化、小班化的培训,为这些年轻干部们的成长道路添砖加瓦。

二是“书记门诊室”全天候答疑。 采取“12+N”模式(“12”代表每月组织一次问诊会,“N”代24小时随时可以多次提问),依托官方微信平台“幸福浦江”,利用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组织有经验的优秀老书记提供“线上+线下”全天候答疑解惑服务,为基层“班长”构建一个实时高效的互动平台。目前线上书记门诊室已接诊近60例。围绕这些线上的提问内容,工作室定向联系、定期沟通,为基层书记们提供线下开诊、专家中心坐诊服务,切实解决基层书记们的急难愁问题。

三是“书记孵化园”全功能力推。工作室引导结对的新老书记根据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从完善自治载体、健全自治机制、搭建自治平台等方面入手制定新老书记孵化共推项目,老书记负责指导,新书记负责推进,书记工作室给予项目启动资金,以此共推孵化项目。2017年成功孵化了15个项目,已形成可复制的工作经验。2018年工作室从23个上报的项目中甄选了15个优秀项目,目前这15个项目都推进顺利,都已进入了年终总结阶段。

四是“书记风采路”全身心投入。年底举行书记风采路TED年终大会,有效总结书记工作室各项工作,充分展示优秀书记风采,并制作完成《书记工作室孵化园项目案例集》、《书记同心圆项目报告》,形成可复制的工作经验,为更好地推进总结谋划书记工作室各项工作。

五是“书记督导团”全方面辐射。发挥立人书记工作室的引领辐射作用,围绕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引领自治等主题,建立分片督导制度,书记工作室的书记们分组上门指导评估,加强经验总结,启发党建工作思路。把基层治理中的成熟经验进行理论总结,对典型案例进行“解剖麻雀”式的归纳分析,补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短板。今年组织了资历老、经验丰富的居村老书记、社区党校讲师、职能部门党员干部等组成党建责任制、红色物业等五类督导团,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督导。第三季度结合党建责任制中期检查,“党建责任制督导团”在老书记的带领下,到各基层支部开展业务指导,检查主题党日、支部记录本、党建平台等相关台账资料,并从中挖掘特色亮点项目,进行专项指导、定向扶持。

六是“书记同心圆”全力度打造。打造“书记同心圆”,互惠带动双赢。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整合各类资源,探索新型公共服务模式。挑选若干名有意参与社区公益的“两新”党组织书记定向与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对,加强组织间互惠互利,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两新公益来弥补社区自治中的不足,通过社区活动来激活两新党组织活力。目前已有17家企业与居村形成了合作项目,通过书记结对,实现支部党建联建,这一成功的探索将推广至更多的企业和居村。

工作室将进一步延伸培养对象,盘活优质资源,不止停留于班长,将小班长、基层三长纳入对象,以此来提高干部队伍整体水平。2018年,书记工作室为新下派到居村的青年骨干特设了立人小课堂,在调研了他们新接触居村工作时急于想要了解的内容后两周一次为他们开专题培训,为他们提升工作能力的同时增强了工作的信心。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规范运作,凸显了团队力量。立人工作室充分调动书记队伍的力量,以团队协作的模式开展工作,将原来分散的“手指”整合为一个“拳头”,形成结对师徒单位分工不分家的氛围,聚力聚脑解决基层“急难愁”问题,让“立人课堂”成为基层书记们智慧火花激情碰撞的聚焦点,情感寄托畅所欲言的慰藉点,求新创变把握潮流的探索点。

二是完善制度,让运作有章可循。立人工作室在运行中不断完善会议制度、接待制度、分工制度、调研制度、带教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细化带教计划、创新新书记成长档案制度。在运作中强调优秀新书记政治素养、人格魅力、工作技巧等全方位的培养。通过示范带动一批批新书记、基层干部热爱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三是加强创新,实现了多样化实践。工作室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明确工作室基本思路和细化分期目标。从新书记特点出发,安排培训指导、现场教学、现场观摩、举办沙龙交流、举办案例讨论等多形式实践活动,围绕基层工作和困惑集中开展专项培训和个性化带教相结合,助力新书记成长。

四、经验与启示

在书记工作室的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认识到好的书记工作室必须集学习培养、交流互动、基层实操、社区工作督导、社区党建、基层治理于一体的发展共同体。对于这个发展共同体,有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书记工作室要成为“好书记”的好学校,陪伴成长是关键。基层既是居村书记们工作的实践地,也是他们成长的磨刀石。立人书记工作室要成为居村书记们成长路上的“名校”,六个模块化的成长培训体系是为他们而设的“精品课程”,成长起来的书记可以是留校老师,继续陪伴新任的一批批的居村书记们。

二是老书记对新书记“传帮带”的内功传输,结合实际是重点。好的经验、好的做法,需要代代相传。然而如何让资深干部的“内功”真切地内化成为新一辈居村书记的真才实学,这是立人书记工作室追求的核心重点。基层干部是为百姓解决问题、造福百姓的首要责任人,所以结合实际工作的“传帮带”是关键。在新书记的“书记孵化园”项目的形成和推进过程中,书记工作室要居中协调,帮助师徒沟通,汇聚资源。新书记在申报时要选取最贴合百姓利益的项目推进,这样在项目的推进中既能练手又能取得百姓的信任。老书记要负责指导和引导,帮助新书记自己推进完成项目,切实提高带教活动的实效性,为新书记形成可复制的工作经验。

三是新老书记之间“常态化”的沟通交流,不留死角是要诀。对于基层工作来说,交流沟通,互通有无是相互促进提升的重要手段。平时新老书记的工作都非常繁忙,怎样吸引书记们在自身繁重的工作中实现常态化的沟通交流是立人书记工作室要努力的方向,“书记门诊室”全天候的答疑平台是书记工作室的重要法宝,为居村书记之间营造“无死角”,没有会场、不会休会的交流平台。

四、探讨与评论

近几年在全市相继成立的书记工作室是为了解决居村书记队伍老龄化现象、年轻社工经验断层等问题,在充分发挥优秀书记“传、帮、带”作用,全面提升居村党组织书记、年轻社工等基层队伍的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等方面进行探索而成立的,目的是要建设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素质优良的居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大部分的书记工作室落实了市委组织部文件中的带教培养、专题培训、交流互动、总结推广等常规性工作职责,其中也有结合各街镇的实际而产生的一些创新拓展的亮点。浦江镇立人书记工作室从成立以来一直在探索如何成为书记们成长道路上值得信赖与依托的一个平台,根据书记们的实际需要,从带教计划、带教制度等方面不断完善,培训模块从成立之初的四个模块拓展到现在的六个模块,深受书记们的好评,也成为了浦江镇党委的一个品牌项目并获得了闵行区委的认可,但未来的脚步远不止于此,浦江镇党委依然会不断地进行探讨,更好地助力书记们的成长。 一是今后要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整合社会资源,探索新型公共服务模式。我们已经让“两新”企业参与到书记工作室的“书记同心圆”项目中,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努力将区域化党建单位也邀请到书记工作室的项目中,更好地活跃居村书记的想法,开阔书记们的眼界。二是今后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形成基层党建合力,推进互联网与基层党建的深度融合。比如鼓励引导书记们在书记工作室微信群里及时讨论、交流各自党组织的例会内容、活动内容,上传工作总结、介绍基本党务知识、工作流程等,也可聊聊社区那些事,在信息快速传递、问答互动中,共享信息、资源、方法、经验,集思广益,碰撞出解决社区难事的新火花。通过这种信息化手段促进基层党组织在资源、需求上的对接,展示社区可喜变化及难点问题,提升书记们成长过程中的获得感,从而增强他们热爱社区、扎根社区、服务社区的信息和信念。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