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吉林辽源龙山区新兴社区:推行“一核五化三共”工作法 构建和谐新社区

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28日13: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去年以来,在市委统筹安排指导下,龙山区坚持按照旗帜举起来、阵地强起来、组织动起来、活动搞起来为总目标,全面开展城市基层党建攻坚行动。在具体工作中,龙山区新兴社区党委针对辖区居民多、党员多、驻区单位多的特点,努力打破“一墙之隔不相识,擦肩而过不说话”的都市病,结合城市基层党建攻坚行动,主抓党组织建设、党员引领带动,逐步探索形成了以大家庭、大邻里、大和谐为核心;以家文化、传统文化、体育文化、科普文化、学区文化为载体;以共建、共享、共驻为重点的“一核五化三共”新型工作法。逐步树立了争当社会好公民、争当单位好工作者、争当家庭好成员的榜样氛围和创建文明风尚和谐新社区的共同目标。

二、做法

1.健全组织体系,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纵向到底”,即把党建工作传导到基层神经末梢、落实到居民家门口。根据人口、地理位置将社区划分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联动网络。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即构建1个社区党委、8个网格党支部和62个楼栋党小组,148个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网络。组建以社区党员、社区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退休干部、物业管理员为成员的共90人的信息员队伍,分布在辖区内的单位、小区、楼栋,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民情恳谈会。去年以来已经收集各类信息314条,今年仅上半年就有312条。“横向到边”,即实行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共驻共建工作模式,将驻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作为社区党委成员单位,争取共建单位物力、财力和智力的支持。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将辖区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统一到社区党委领导,驻区单位和共建单位共同参与,集体讨论重大问题和大型活动,形成区域化党建联合体,有效解决各类问题。每年社区拿出20%的服务群众经费用于开展系列活动,驻区单位无偿提供场地、设备,社区居民结合实际自筹一部分活动用品和物资,形成了人人献计出力、大家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今年上半年为居民解决实事15件。

2.完善服务体系,实现党建服务零距离。一是突出“大家庭、大邻里、大和谐”的核心功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及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保证每个网格1名书记、1名委员。开展在职党员“五个一”活动,即为社区做一件好事,组织一次群众性文化活动,整治一次卫生死角,联系一户困难户,为社区提一条合理化建议。通过开展活动使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组建志愿服务队伍5支,注册志愿者320人,每年开展志愿活动60次以上,参与活动达14000多人次,共帮助特困群众35户,完成居民微心愿86个,打造了一批成效明显、亮点突出的党建服务品牌。二是设立综合服务、党员活动、司法矫正大厅,完善服务群众的各种功能,全面服务办实事。通过社区“一站式”服务窗口,为居民群众提供文化、工商维权、法律、家政、劳动保障、再就业、卫生、计生、低保等全面服务,并延伸覆盖到群众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凡是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社区第一时间办理或答复,积极打造“10 分钟便民服务圈”,关口前移,方便、快捷为群众办实事。

3.打造特色文化体系,实现党建载体有活力。我们在社区服务管理实践中发现,形成有特色的社区文化,有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有利于融合社区人际关系,有利于提升社区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利于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为此,新兴社区党委着重在形成“家文化、传统文化、体育文化、科普文化、学区文化”方面做出积极努力,以此为载体,构建和谐社区。一是家文化。主要开展“五情大爱”“五心奉献”“百家宴”“情暖龙府、爱在新兴”等主题活动,提倡邻里互助,铭记父母养育恩,珍惜夫妻恩爱情。二是传统文化。创新工作方式,设计实施了“微电影节”活动,通过拍摄微电影的形式,说身边事、录身边人,反映社情民意,化解日常矛盾,传播正能量。微电影全部由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自己设计、自己拍摄、自编自导,利用社区居民影院对居民群众免费播放,并协调市级影院面向全区干部免费播放。三是体育文化。组建了新兴社区“五老”艺术团,包括合唱队、葫芦丝队、口琴队、声乐队、交谊舞队、太极拳队、乒乓球队、健身操队、二人转队、书画队等12个群众业余文艺团队。每年都举办“让运动成为习惯、让生命更加精彩”羽毛球比赛、“快乐活动、激情运动、全面健康”趣味运动会、“踏征程、爱我中华”徒步走等活动。四是科普文化。在市、区科协的支持和帮助下,在明珠花园、隆府嘉园小区和社区楼前制作科普长廊,定期更换宣传内容,潜移默化宣传科学,引领健康生活。联合区红十字会共同开展“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项目”,定期开展健康讲座,现场开展急救演练,聘请专家开展家庭急救培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营造出“积极向上、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健康文化氛围。五是学区文化。我市的重点中学和高中均坐落于新兴社区辖区内,社区充分利用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展“同享知识,共建和谐”为主题的争创书香家庭全民学习阅读活动;经常邀请辖区内重点学校教师到社区进行安全、心理辅导、家长课等公益讲座。

三、成效

1.党建工作实现了规范化。一是网格支部得到了规范。建立了“1+X”党组织网格化设置模式,根据社区党员和社区资源分布情况,将社区划分为8个网格,网格党支部全部按照“八有”标准打造,形成了社区党委为龙头,基层网格党支部为主体的社区党建网格化服务平台。二是党员队伍管理得到了规范。将居委会成员全部下沉到网格,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实现社区工作人员由“兼职”到“专职”的转变;建立社区干部教育培训制度,每名社区干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培训活动;建立激励机制,鼓励社区干部参加社会工作师资格考试,对取得职业资格的人员给予一定的补贴奖励。目前,已有4人取得社会工作师资格。三是共驻共建平台得到了规范。建立“大党委”工作机制,整合辖区服务资源,市委机关、市医院等驻区单位全部参与到社区共驻共建活动中来。连续3年开展全民健康运动会、羽毛球赛、排球赛等大型活动百余次,参与活动的驻区单位由最初的2家发展到现在的18家,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热情得到了充分凝聚和调动。

2.居民幸福感明显增强。近年来,社区的网格工作室、科普体验室、文体活动室、居民影院等特色功能室得到了极大改善。用于服务群众的场所面积达到了940平方米,占场所总面积的71.6%。服务大厅统一设置民政、就业、医保、社保等9个服务窗口,使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办理各项民生事项。提供针对性服务和无差别化管理,共提供服务3000多次,河道垃圾清理7批次,弃管小区清理垃圾9批次。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各网格党员的带动下,社区居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逐年提高,参与人数已由最初的60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5000余人, “新兴社区邻里节”已经成为社区居民喜爱的传统节日。在每年6月开展的新兴社区“微电影节”活动中,辖区居民累计创作了《印象新兴》《醒》《假日》《圆梦》等20余部微电影。每部微电影选取不同的题材、不同的视角,从各个侧面展现了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的真实事例。

3.居民自治能力得到提升。工作中,通过建立居民议事会制度,变过去的“替民做主”为现在的“让民做主”,提升了居民自治能力。居民议事会由网格内有威望的居民代表、社区警务室民警、小区物业负责人和社区党委代表组成,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议事会,遇有重大问题随时召开。议事会主要实行“五步议事”法:一是多种渠道“提议题”。通过网格走访、代表委员进社区、党建综合服务平台多种渠道收集梳理信息。二是多方恳谈“出主意”。邀请事涉居民代表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召开协调会,讨论提出解决问题初步意见。三是议事会“拟方案”。召开居民议事会,研究初步意见并及时与社区党委沟通后,形成方案。四是张榜公示“开言路”。对提出的方案或制度等进行公示,接受社区内群众监督。五是居民表决“说了算”。由居民代表集体进行表决。截止目前,通过发挥居民议事会作用,完成银基东管网改造24户的拆迁工作,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提高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四、启示

启示之一: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实施“一核五化三共”工作法,体会到社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在服务群众中得到体现和加强,只有顺应社会结构新变化,把组织建到居民身边,把服务融入百姓生活,把温暖送到群众心里,事事为民着想,处处为民解忧,保持和群众零距离接触,群众才会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启示之二: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社区建设中,要不断培养党员高度负责的精神、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积极主动的精神,深入社区的每一户人家,到有需要的居民家中,与居民一起解决问题,战胜困难。不怕困难,联系居民,帮助居民,使党员积极配合并参与到社区的活动和建设中来,让其他居民看见党员的积极性,对社区的活动和建设有信心,从而激发社区群众的积极性。

启示之三: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回应基层居民多元化服务需求。服务群众,必须零距离了解群众,知道群众所需所盼,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社区党委要通过实践“一核五化三共”工作法,动态掌握群众诉求,带着感情为民服务,及时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和谐构建在社区,筑牢党在城市社区的执政基础。

五、探讨与评论

新兴社区“一核五化三共”工作法是在不断探索社区服务管理之路中逐步形成的,其核心和最终目的就是实现“大家庭、大邻里、大和谐”的共同目标。邻里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他们提出以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在社区倡导用“大家庭、大邻里、大和谐”的思维对待邻里关系,处理矛盾,促进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和谐发展,使邻里的小文明汇集成社会的大文明,邻里的小和谐变成社会的大和谐。

“一核五化三共”工作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是极具推广价值的。 一是“一核五化三共”工作法“实”。工作法是结合社区工作实际,走最有效的群众路线,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出发点。二是“一核五化三共”工作法“严”。工作法运作机制严谨有序,通过一道道严谨程序,促使各级党员干部明确各自职责职能,认真对待,对作风不实、办事拖拉无异是釜底抽薪。三是“一核五化三共”工作法“活”。工作法通过建立共同目标,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通过相邻网格紧密联系起来,环环相扣,紧密有序,极富活力,每个个体都在大体系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六、问题与研究

随着城市化脚步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社会生活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城市高楼林立,在独门独户的居民楼里,邻里之间是陌生、漠然的,是从“猫眼”看世界,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这种淡薄的集体意识、漠然的邻里关系,成为了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制约因素。也是社区基层党组织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社区基层党组织要着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保证日常工作的公信力、执行力,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以创新为动力,与时俱进地推进城市社区党的工作的影响力、渗透力和城市社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夯实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