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江苏泰州市城管局:党务业务服务“三位一体”深度融合

中共泰州市城市管理局委员会

2018年09月28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泰州市城管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管党责任,充分发挥党建“龙头”引领作用,着力推动系统党务、城管业务、民生服务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党建工作走出了一条脱虚向实、形神兼备、内涵发展的新路子,有效推动了城管事业高质发展、全面进步。

一、立意初衷

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对于城管这样一支处于规范化建设进程中的队伍来说,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城管部门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加强党建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必然要求,作为党领导下的行政部门,应该毫不动摇的把强党建作为举旗定向的基本标尺,把讲政治作为这支队伍的核心要义,使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城管不折不扣执行。加强党建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必然要求,城市管理工作是在群众身边的工作,是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交汇点、同心圆,要将群众的诉求和期盼作为党建的方向和指南。加强党建是扎牢党的执政之基的必然要求,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加强党建是解决城管发展问题的必然要求,通过党建让每个城管人有自信、有尊严、有梦想,从而焕发出磅礴的内生动力。

基于以上认识,泰州市城管局党委认为,无论是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还是落实“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重要指示,或者是基于形势任务研判,亦或是提升城管职业归属感、增强身份认同感、增加职业自豪感的现实需求,抓党建都是不二选择和必由之路。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初心使命,实施强基固本,构建三务一体的党建体系。针对“党员多、心难齐、工作主阵地在户外”的行业特点,以“支部建在路上、党建联在网上、党性记在心上”三大框架为基础,将职业特点与党建元素有机结合,奋力筑牢战斗堡垒。将支部建在路上。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除了在所有基层城管中队建立党支部外,还在广告协会、渣土协会,以及有业务联系的相关企业应建尽建党支部,并将流动党员纳入管理,实现路面队伍全覆盖。推行支部书记“三个一”工作法,做到党内、业务职务“一肩挑”,行政、党务工作“一把抓”,基层党建、党风廉政、作风效能、业务工作“一起揽”,真正做强支部“一线指挥部”。将党建联在网上。党务上网,开设网站专栏、“先锋城管”等新媒体平台,推行移动办公系统,实现“数据多走路、党员少跑腿”;开发“泰州市民通”手机APP软件,将“城市港湾”以及公厕、公共自行车站点、停车场等“五微革命”整治后的公用设施信息上网发布,方便市民查阅使用。业务联网,以街道社区的行政区域划定城市管理网格,设立区级大网格4个,镇街级中网格37个,村居小网格575个,建立网格微信群,实时共享信息,及时处理问题。服务并网,将城市管理的各项服务纳入网格管理,充分发挥“网格长”、“社区城管服务站”以及“城管党员义工服务站”的作用,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将党性记在心上。切实把政治建设摆上首要位置,旗帜鲜明加强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思想教育、政治建设的组织形式上,积极创新思路,开设“先锋讲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开阔城管职工思路与眼界;邀请全国劳模、上海工匠胡振球,全国劳模、省最美村官杨恒俊,泰州市城管系统省劳模孙小玲、唐传贵四名党员开展“先锋对话”,激励城管干部职工比担当、比奉献;举办支部书记论坛,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人人讲党建,党员人人讲“微党课”,运用上台讲倒逼大家主动学,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眼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在全省建成首家机关系统党员组织生活馆,内设党委议事室、党性启迪室、党群联络室、廉政静思室、先锋城管工作室、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学习室、先锋讲堂等“七室一堂”,以直抵人心的方式,让党员感到接受党组织的教育“既有意义也很有意思”。

(二)聚焦组织温度,实施拴心留人,构建由内而外的力量谱系。针对城管职工“待遇低、心难安”的实际,坚持“要城管人服务好群众、党委首先要服务好城管人”理念,通过暖心举措,着力让每名职工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激发出服务群众的热情。

针对环卫工人工资待遇低的情况,主动争取为2200多名环卫工人和协管员缴纳住房公积金,增设工龄工资,购买意外伤害险,并建立正常增长机制。新政执行后,10多位因工资待遇低而离岗的职工,又重新申请回归原工作岗位。

始终把职工的需求“小事”当作工作的“大事”,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让广大职工放心放手为群众排忧解难。针对职工经常加班加点、无暇处理生活事务的不便,通过改善职工食堂、理发室、洗车房、爱心门诊、幼托所,为城管干部职工提供便捷、贴心服务,着力打造温馨的“城管之家”。

针对全系统人员数量多、编制性质杂的实际情况,实施职业规划与分类管理。按照行政、事业、合同制等不同编制类别,根据新入职期、入职成长期、职业成熟期、即将退职期等不同年龄阶段,分别编制职业规划,使组织意愿与个人诉求良性互动。

(三)聚焦中心工作,实施深度融合,构建同频共振的发展路径。坚持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价值导向,实现业务拓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党的温暖就传递到哪里。打造“城市港湾”,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紧扣城管主责主业,以“五微革命”为载体,选择与群众联系最密切的市区公共厕所、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社区城管服务站、摊点疏导区、执法岗亭、停车场、同心圆企业等进行功能加载,设立71个“城市港湾”,建成融城市管理、便民服务、市民休闲教育、党建传播展示于一体的服务综合体,对内成为城管一线职工歇脚点,对外成为市民群众的服务站。并制定地方标准来规范、保障建设运行,实现品牌化、标准化、规范化。目前,“城市港湾”已成为泰州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成为城市红色元素的展示区,成为市民乐于前往的集聚地。向环境污染宣战,让党旗与业务交相辉映。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用党建引领城管中心工作,党委领导,构建“1+1+6”工作体系,以全攻全守的态势,向污染宣战。垃圾分类全面推进,党政机关带头,城乡统筹推进,上半年完成分类小区98个,单位228家,市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50.48%。对积存生活垃圾采取果断措施,集中清运51处,2万多吨;设置临时堆放点,协调分流外运,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整治,清理零散、小型堆放点33处,27.58万吨;5处大型堆场采取规范措施,落实防尘、防渗、防滑坡措施。启动露天烧烤专项整治,集中解决露天烧烤油烟污染、占道扰民问题。投身“新风行动”,展现城管新作风新作为。系统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大走访“新风行动”,发挥城管在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方面的业务优势,推行建立一套垃圾分类体系、设置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一个宣讲团、策划一台文艺演出、打造一个主题公园、举办一次有奖竞赛等“六个一”工程,深入一线走、扑下身子访、铆足干劲推,以务实举措和过硬作风,全力打造城乡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新格局,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提升两大重点任务,实现垃圾分类收集、处理。

三、成效启示

在党建工作的指引下,泰州城管系统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团结拼搏斗志昂扬,各项业务工作取得明显突破。一次性创成“全国文明单位”,被评为2017年度“十佳人民满意机关”,荣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集体二等功”,获评“省廉政文化示范点”,2018年先后被评为“全省住建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住建系统先进集体”和“省模范职工之家”。今年4月30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中国建设报、人民网、新华日报、江苏工人报、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驻苏和省级20余家新闻媒体进行集中采访和报道。省委研究室、省住建厅联合调研组推介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经验,省住建厅、市委组织部分别发文,推广市城管局打造“城市港湾”,推动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经验做法。6月28日,省住建厅在泰州召开全省城管系统行业党建工作现场会,推广“泰州模式”;北京、上海、广东、内蒙、湖南、湖北、浙江,苏州、南通、徐州等省内外数百家单位前来观摩交流,掀起了一股党建热潮。城管系统上下呈现出党建工作与城管工作互促共进、融合共赢的生动局面。

一年来的党建工作实践,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荣誉,更收获了许多体会和感悟:

(一)党组织是根,根扎得深才能枝繁叶茂。基层党组织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只有不断壮大组织力量,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才能确保全局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要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的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结合基层网格化管理的要求,把组织的触角深深根植于基层网格,把系统内流动党员管理纳入主管单位党建内容,将党建工作向社区城管服务站和环卫驿站延伸,实现城管系统内党的领导全方位、广覆盖、无盲区。

(二)党性是魂,魂守得定才能实现梦想。党性是共产党员的政治底色,也是区别于普通群众的鲜明特色。要让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直接、最有效。要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亮明信念灯塔、指引奋斗航向、鼓足攻坚干劲,将初心和使命深深镌刻在每一名党员的心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性、体现先进性。

(三)组织力是水,无所不在才能润泽万方。党的生命力、影响力在于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日常活动。要结合行业特点、工作要求和队伍实际,精心组织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将党员和群众吸引在党组织周围,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跨越发展的正能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贡献城管力量。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