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云南宜良县:“幸福新宜良·党群心连心”构建机关党组织助力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中共宜良县委组织部

2018年09月28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宜良距离昆明主城45公里,国土总面积1913.68平方公里,下设2个街道4个镇2个乡116个村委会(社区),总人口43.1万人,其中机关党员1590名。现有4个城市社区,都是2000年后改制的社区,国土面积10平方公里,总户数16660户,总人口数37845人,城市化率43.8%。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经济社会结构发生许多新变化。一是城市党建工作滞后于城市发展。城市社区与驻区单位、驻区企业不同程度存在条块分割、封闭运行的问题,加之社区党员较为分散,凝聚力不强,服务群众不到位,服务资源不足,联系服务群众不直接、不到位,缺乏主动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导致城市党建氛围不浓,城市党建滞后于城市建设,不能完全适应城市发展和社会治理需要。二是机关党建和中心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仍然存在。没有平台、没有载体,重业务、轻党建,走形式、摆样子……这些都是机关党建的“硬伤”。机关党建和城市党建目前存在的问题,亟需创新载体来调动机关党员和社区党员积极性,提振他们的精气神,主动参与党建工作,并以此来推动中心工作。

基于上述原因,宜良县紧紧抓住“人”这个核心,在全省首家搭建了“幸福新宜良·党群心连心”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平台,引导机关党员主动参与到城市基层治理中来,营造了机关党员“8小时内尽职岗位,8小时外服务社会”的良好氛围,探索走出了一条机关党建与城市基层治理融合之路,实现了机关党建和城市党建的互促双赢。

二、做法与经过

(一)搭建“十百千万”架构,每位党员都是志愿者

2017年3月,宜良县“幸福新宜良·党群心连心”党员志愿服务行动正式启动,通过应用“互联网+党建”模式,以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撑,搭建党员志愿服务“微平台”。志愿服务行动搭建起一个“十百千万”的总体架构,即:面向县城十个社区,组建百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实名注册数千名机关党员志愿者,办万件实事的“十百千万”行动。志愿服务行动聚焦提升城市服务功能,把10个城市社区作为“主战场”;全覆盖组织全县60家县直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全县1590名机关党员实名网络注册为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这样,既壮大了社区服务队伍,解决了社区服务力量不足的问题;也促使机关党员干部走基层、接地气,加强与社区群众的直接联系,切实转变干部队伍作风,把机关党员“八小时之外”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引导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深度参与到城市基层治理当中,实现机关党建与城市党建相融合。同时,通过组织党员结合全县中心工作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有效地促进了社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二)打造“双线联通”闭环,“线上线下”零障碍切换

“幸福新宜良·党群心连心”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应用“O2O”模式,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技术支撑,创建了电脑端网站和手机端微信平台,线上“出单”“抢单”“晒单”与线下“点单”“结单”环环相扣,自由切换。一是线下“点单”。县级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和社区分别作为志愿服务“客户”,结合工作需要,上传招募志愿者的服务项目策划。如:为强化软环境建设,优化为民服务质量、提升政府形象,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打算回访办事群众,但工作量很大,人手不够,就策划了“服务质量测评 政务最先行”服务项目,每月招募10名党员志愿者,作为“第三方评估”向办事群众进行电话回访,对65家窗口单位和工作人员进行随机测评。二是线上“出单”。县“志愿办”收到服务项目策划后,对服务时间是否规范(“八小时外”)、志愿者岗位设置是否合理(避免人员不足或过剩)等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便可形成正式服务项目,在每天上午11点和下午17点定时发布在平台“活动汇”栏目,每个服务项目在活动开展前2天以“预览中”形式发布出来,前1天正式“抢单”。一般每次会发布6—8个服务项目,如果遇到全县性重大活动,则根据需要适当增加数量。三是线上“抢单”。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后,全县党员志愿者就可以进入平台认领自己想参加的服务活动,经过“预览中”状态提前选好自己“心仪”的服务活动,正式“抢单”时就可直奔主题,提高命中率。目前,每天发布的志愿者岗位大约在40个左右,正常情况下这些岗位都会在30秒内都被志愿者们“秒抢”。四是线下“结单”。“抢单”成功后,志愿者根据平台提示的活动详细信息,按时到指定地点开展志愿服务。每个活动由发起单位设置一名管理人员,活动开始前审核每一名志愿者的身份信息、活动中监督并配合做好服务,活动后拍摄活动相片并传县志愿办进行认证。五是线上“晒单”。每次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由组织方将活动记录情况提交志愿办,由志愿办认证后在平台“排行榜”栏目实时更新党员干部个人服务次数和所在单位服务总次数、人均次数。

(三)创设精准服务平台,把公益做到心坎上

针对如何优质高效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确保让群众满意、让组织认可、让社会认同?宜良县确定了围绕“助推中心工作”“奉献公益事业”“点亮微心愿”三个主题策划组织活动的思路。

宏观上,助推中心工作开展“集中化”服务。在全县重点工作、重大活动中,设置志愿服务岗位,机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重点、中心工作。比如:连续两年举办的“环青海湖自行车联赛·昆明站”比赛中,县志愿办每年招募近300名党员,投身于赛事秩序维护、道路保通、骑手服务等志愿工作。不少志愿者在赛事开始前一个多小时就走上了服务岗位,提供了与高水平竞技赛事相匹配的高水平志愿服务。在“文明城市创建” “昆明第十一届民运会”“烧鸭美食节”等重大活动中,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交通引导、节会咨询、文明劝导、清洁卫生、秩序维护、道路保通等全方位志愿服务为助推中心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中观上,奉献公益事业开展“常态化”服务。针对群众关心的城市交通安全、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等问题,平台每天发布6—8个公益活动,从早上7点中小学校门口的“爱心护苗行”,到晚上20点街头巷尾的“平安夜巡”,无论寒冬酷暑、天气阴晴,志愿服务始终全天候开展,营造了机关党员“八小时之内尽职岗位、八小时之外奉献社会”的新风尚。比如:在县城小学、幼儿园门口开展的“爱心护苗行”活动,在学校周边志愿护送学生,畅通学生入校的最后100米路程,得到家长和学生的广泛“点赞”。

微观上,点亮微心愿开展“精准化”服务。志愿行动以社区为主体,广泛搜集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微心愿”并由党员志愿者认领兑现。比如:匡远街道新华社区老年活动中心需要一张乒乓球桌,县志愿办招募10名志愿者通过“众筹”方式实现了老人们的微心愿。今年,结合中国社会扶贫网在全县的推广与应用,宜良县将中国社会扶贫网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需求纳入“幸福新宜良·党群心连心”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开展党员扶贫志愿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助推作用,真正做到精准扶贫。截止目前,参与党员扶贫志愿活动志愿已达286人,帮扶资金28820元。

(四)形成奖优罚劣体系,点燃党员服务激情

志愿服务行动如何避免“一阵风”“雨过地皮湿”,完善的制度是最好的保障。宜良县探索建立了组织领导、动态完善、双向评价、考核激励四项机制,确保行动长效常态,不空不虚。

建立组织领导机制确保方向引领。县委成立了“幸福新宜良·党群心连心”机关党员志愿服务行动领导小组,由县委专职副书记任组长,组织部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县志愿服务办公室在县委组织部,解决日常运行和维护问题;在10个城市社区设立志愿服务站和管理员;在驻社区单位设立志愿服务队和管理员,形成领导小组、志愿办、社区、单位四级管理层次,实现活动策划、活动发布、现场管理、活动认证、活动评价各个环节各级管理员有序分工、相互配合的运行管理机制。

建立动态完善机制不断“升级进阶”。每季度,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听取志愿活动的策划者、管理者、参与者,以及服务对象反映的意见建议,对平台进行动态完善,适时改版升级。去年9月,平台根据工作需要组建了“法律援助”、“心灵驿站”心理咨询、“党旗飘扬”党建指导、“信息技术服务”等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提高专业志愿服务参与门槛的同时,拓展了服务内容,也为群众提供了高质量精准化的志愿服务。

建立双向评价机制确保行动实效。志愿活动一方面要突出“自愿”,但也要得到社会的肯定和让群众满意,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擦亮宜良党员服务这块“金字招牌”。为保证行动高质量运行,宜良县建立志愿者和活动组织管理单位之间的双向评价机制,每月对发现的问题和各单位完成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同时定期发布监督活动,招募志愿者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持续动力输出。管理平台设立“星级排行榜”,对单位人均服务次数和每名党员的服务次数进行排名,动态“晒单”,年终将单位完成情况纳入全县年度目标管理进行考核,全县135个机关、社区党支部均把志愿服务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个人参加活动如果少于2次,则会失去当年评先评优资格;行动同时坚持正向激励,2017年服务次数排名前十的党员志愿者被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开展“最美党员志愿者”专题评选活动,综合志愿服务情况和网络投票情况评选出10名“最美党员志愿者”。奖优罚劣体系的建立,让每名党员志愿者都成为参与者、争先者,大家的服务激情也都被点燃起来。

三、成效与反响

截至目前,“幸福新宜良·党群心连心”志愿服务行动覆盖10个城市社区并向外延伸,共组建87支志愿服务队伍,注册了1590名党员志愿者,累计服务24095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368个,兑现“微心愿”543个,服务项目类别已达200余种,更为重要的是,党员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起到了示范效应,带动了社区和农村群众3800多人次自发参与到了志愿服务中,成效明显。

一是机关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幸福新宜良·党群心连心”志愿服务行动为机关党员提供了平台,大家参加志愿服务的行动有载体能够达成、热心奉献的意愿可以实现。目前,在宜良做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生活习惯,打通了机关党员的工作圈和生活圈,营造了机关党员“8小时之内尽职岗位、8小时之外奉献社会”的新风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延伸到了机关单位的各个角落,影响着每一个人,大家把“抢单”时争先恐后的状态“复制”到工作中,都乐于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当前组织开展的不少活动,比如“法律援助”“心灵驿站”心理咨询、“党旗飘扬”党建指导等专业服务队的服务项目,都具有一定专业性,需要志愿者结合专长和职责,把“8小时之内”的工作拓展到“8小时之外”,用行动践行和提升“服务型政府”承诺。

二是党群干群关系越来越好。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民生实事是这一平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志愿服务工作评价的主要依据就是群众是否满意。具体工作中,县志愿办严格记录志愿服务情况,并对服务质量、效果进行回访评估,杜绝弄虚作假、走马观花情况出现。通过这一平台的运用,促使党员围着群众转、服务围着群众转、办事围着群众转。比如:平台专门有一类“爱心助学行”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党员志愿者辅导孩子功课,重点针对留守儿童和父母工作比较忙的孩子,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安排好的教室内集中进行辅导。一年多的时间里这项活动已经开展了155次,招募自愿者1203人次,辅导孩子4600多人次。真正帮社区居民“省钱”“省心”,把活动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党员干部也在这样的活动中收获了被群众认可、信任甚至依赖的成就感、幸福感。随着党员志愿者的广泛加入,社区党组织对民生服务事项,从“疲于应付”转变为了“主动策划”,社会公益事业成为了大家抢着干的“香饽饽”。机关党员把身份“亮”在一线、把实事“干”在群众身边,也带动群众纷纷投身于志愿服务行动中来,绘就党群“同心圆”,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

三是城市建设氛围越来越好。志愿服务平台把城市建设内容纳入志愿服务的范畴,特别是在宜良县接受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国家园林县城验收、参与昆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借助平台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很多群众在党员、干部的感染下,自愿参与到了志愿服务当中,共创文明城市、共建美丽家园。比如:针对昆石公路宜良县城路段泥土淤积、杂草丛生问题,宜良县“创建办”和匡远街道联合策划了一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480名党员志愿者一个下午时间就让数公里的路段焕然一新。

四是党建服务中心能力越来越强。宜良县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推进驻区单位主动融入街道社区,助力城市基层治理,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激发城市党建活力,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围绕全县重点项目、脱贫攻坚、“七改三清”、文明县城创建等中心工作形成了环境整治、秩序维护、民生服务、政策宣传、帮扶助困等7大类200多种服务项目,极大地丰富了公共服务供给,助推了中心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很好地社会反响。比如在市民运会、花街节等大型节会期间,很多党员主动放弃自己周末、节假日等休息时间,主动服务节会。一位党员一面旗帜,一位党员一个展示窗口,众志成城完成保障工作的同时,也把宜良形象充分展示了出来。

四、经验与启示

通过探索开展“幸福新宜良·党群心连心”志愿服务行动助力城市基层治理,从而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有四点经验启示: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以人为本这个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城市工作,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党群心连心”志愿服务行动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机关党员”这个群体,把机关和城市连起来,也把机关党建和城市党建连起来,打通了“关节”,实现了连通。

二是抓实群众需求、服务群众这个根本。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与人的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生活环境等息息相关。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服务群众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群众日益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的需求,努力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三是突出搭建平台、创新载体这个重点。缺乏有效的平台和载体,是党建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困惑和问题,城市党建工作更是如此。宜良县在推进城市党建工作中,通过创新“党群心连心”等一批有效的工作载体,为机关、社区党员一线联系服务群众搭建了桥梁,调动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地促进了工作开展,使党建工作有生命力、执行力和感召力。

四是把握资源整合、协同推进这个关键。城市基层党建涉及主体多、涵盖范围广,只有注重系统推进, 突出整体效应,才能实现各类资源效用最大化。宜良县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有效整合城市、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等资源,增强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力量,提升了服务群众的水平。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